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

商品需求量增大,供货量的上升,催生越来越多的品牌争夺此商品市场,但在这过程中,商品或多或少会出现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这与当前新能源汽车的状况是一致的。截止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成交量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销售超过400万辆,自主新势力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纯电车的高歌猛进,也难以掩盖其背后的缺陷,那就是真实续航水平不尽如人意。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1

纯电车的续航里程,从一开始的满足城市通勤,到如今的向600km、700km进发,纯电车在续航水平上的发展是值得肯定的。但在日常驾驶中,车辆往往不能达到工信部续航里程,略有差值完全可以理解,然而有些车型差值明显过大,例如相差100km、200km,导致续航焦虑问题突出。

26年纯电造车经验的雪佛兰站出来了

在各家车厂谈“续航”色变的时候,有辆车却打出“每一公里都不虚”的口号,它就是上汽通用雪佛兰畅巡。回顾雪佛兰的纯电造车经验,可谓十分丰富,上世纪90年代,它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量产纯电车EV1。2011年在国内上市的增程式轿车沃蓝达,技术也是遥遥领先其他合资品牌。在技术、经验、品牌的支持下,雪佛兰畅巡似乎是有足够的底气打出这样的口号。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2

一场是实打实的续航路测验真假

纯电车的续航里程,是依据国标GB/T18386-2017《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试验后测出来的数值。采用NEDC工况法(新欧洲驾驶工况),包含 4 个市区循环和 1 个郊区循环两种路况,0-780秒模拟市区工况,反复进行四次,最高车速50km/h。第780秒开始模拟郊区工况,进行400秒,最高车速120km/h。这样的方法是科学的、严谨,但显然,路测试验的方法更能验证车辆的真实续航水平。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3

既然雪佛兰畅巡具有如此自信,那么就来一场实打实的路测。NEDC中主要分为城市低速和郊区高速两个部分,我们就对畅巡分别进行一次100km的低速续航路测和一次150km的高速续航路测。

低速续航测试,让你体验续航里程越开越多的快乐

城市低速续航里程测试前,畅巡采用直流充电桩充至95%断电,出发前表显续航里程为390km。小计里程为100km时,畅巡的表显续航里程为309km,根据续航偏差率=100%-(【小计里程+剩余续航里程】/出发前续航里程),计算得畅巡此次测试的低速续航偏差率为-4.8%。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4

续航偏差率为负数,也让我们大为惊叹,因为低速测试路况涵盖拥堵道路、城市快速路和畅通公路,与日常市区通勤基本一致,这也就意味着用户在不跑长途高速的情况下,畅巡的实际续航里程有极大的可能超越工信部的410km。这不仅是“每一公里都不虚”,已是续航里程“超额”了,表现十分出色。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5

这与畅巡过硬的三电技术不无关系,其中的blended regen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功不可没,这是很多纯电车都不具备的技术。它可以智能地分配机械制动和电制动,当驾驶者轻踩刹车踏板时,刹车制动力全部通过电机反拖来提供,最大程度地把车辆的动能,转化成电能储存到电池中,避免了能量的浪费。当刹车踩重一点或紧急制动的时候,机械制动才会介入。在blended regen的加持下,仅中档能量回收力度就可以使续航里程增加23%。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6

当然,并不是每一款车都能具有如此出色的续航水平,例如同级别的广汽AION S,其100km城市低速续航偏差率就为正值,达到6.8%,低速行驶中此偏差率并不算低。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7

高速续航测试,续航偏差率低到忽略不计

城际速续航里程测试前,畅巡的电量并没有完全充满,出发前表显续航里程为327km,这对高速行驶的续航水平考验更大。当小计里程为150km时,畅巡的表显续航里程为166km,续航偏差率为3.3%。高速行驶因为风阻因素,车辆的续航里程会更低一些,但畅巡受到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如此小的偏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官方宣称的“每一公里都不虚”,确实不假。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8

除了高效的电控系统发挥作用之外,雪佛兰畅巡还采用肌肉立体流线设计语言来降低风阻,从而最大程度保留续航里程。空气动力学设计的黑色包围套件从前脸贯穿至车尾,有效减少逆向气流,包括整车底盘各个区域的护板进行整体优化,有效降低整车风阻。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9

不过,像畅巡这样具备真实续航的车型并不多,大部分车型还是向广汽AION S这样,在高速续航测试中,续航偏差率高得离谱。其150km城际高速续航偏差率竟高达20%,让人大跌眼睛,同时也让驾驶者倍感焦虑。

路测续航里程竟比表显还多雪佛兰畅巡续航含金量确实高-图10

总结

通过实际路测,可以发现无论低速还是高速路况,畅巡的续航均很坚挺,给人惊喜满满。纯电车的发展、完善还需要时间,但雪佛兰畅巡在续航里程上的硬实力、真实在,还是让我们看到当前纯电车可靠的一面、可喜的一面。它就像一个“打假战士”,用本身“高含金量”的续航水平,让那些续航偏差率极高的车型无地自容,而中国汽车市场恰恰需要像畅巡这样一款车来引领行业。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