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

由于在限牌城市的上牌优势,以及更低的用车成本,还有高科技配置等特点,消费者对纯电车的购买欲望达到历史高点,不少合资品牌纷纷推出纯电车,抢占新能源这个“大蛋糕”。其中,抢先布局的合资品牌当属上汽通用汽车,从2011年的雪佛兰沃蓝达,到如今的雪佛兰畅巡,可谓是见证了中国新能源的发展。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

作为一个打造过登月车、制造出全球第一款纯电量产车EV1的汽车集团,上汽通用汽车的品质自然值得认可。但纯电车的续航水平一直是消费者的焦虑所在,雪佛兰畅巡在续航水平上,是否能够表现出可靠的品质?于是,我们委托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对雪佛兰畅巡进行了一次严苛的续驶里程检验,包括NEDC和60km/h等速试验。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它的表现究竟如何?

注:本次试验由网上车市委托中汽研进行测试,车辆的测试和数据采集完全由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工程师、技术员使用专业仪器独立完成,网上车市仅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

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

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天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投资建立,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独立第三方汽车产品检测及技术服务机构。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授权为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津),已通过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资质认定、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因此我们选择中汽研对畅巡进行续航测试,具备绝对的专业性和公正度。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2

雪佛兰畅巡

试验车型为雪佛兰畅巡2020款星宇版(下文简称畅巡),为顶配版本,补贴后售价为17.99万元。畅巡全系车型仅提供一种动力系统和电池容量。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来自华域,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350N·m,动力性能位于同级中上游,日常驾驶十分轻快。而52.5kWh的三元锂电池组来自宁德时代,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410km,使用的NCM523方型电芯拥有更好的热稳定性和容量保持率,着重偏向可靠、稳妥的设计目标。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3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

本次中汽研的续航测试,是基于GB/T18386-2017国标,从中选取了NEDC和60km/h等速续航测试两个项目。测试设备为奥地利AVL公司的四驱底盘测功机,主要用于轻型汽油车和轻型柴油车的常温排放和燃料消耗量测试、混合动力汽车常温排放和能耗测试,最高速可达200km/h、最大功率150kW,能够满足国标GB/T18386的测试要求。

测试准备

测试前,车辆需要在底盘测功机上进行滑行试验,模拟车辆在实际道路中的阻力,滑行后得出测试车辆道路阻力系数为:

a= 135.97 (N)

b= 0.8031  (N/(km/h))

c= 0.02939  (N/(km/h)2)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5

随后将车辆进行完全充电,畅巡使用交流慢充在8个小时内即可充满,而使用直流快充在40分钟内即可从0%充至80%。由于试验室要求采用交流电进行充电,于是畅巡采用白天测试、夜晚充电的规划进行各项试验。每次试验前,保证车辆在20℃-30℃室温中浸车12小时。

测试时,畅巡的照明、信号装置及辅助设备都将关闭。此外,畅巡具备运动/普通/经济三种驾驶模式,提供三档能量回收力度,本次测试将驾驶模式、能量回收力度设为默认模式——普通驾驶模式、中等动能回收。

NEDC续航试验:里程超越工信部

工信部对纯电车的综合里程测试,采用的是NEDC(新欧洲驾驶工况),主要分为城市和郊区两个部分,覆盖了120km/h以内的加速、匀速和减速工况,基本能够符合消费者日常驾驶中绝大部分的行驶速度区间,测得的续航里程结果对消费者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我们的测试车于2019年出厂,已行驶1.4万公里,为了探究这辆畅巡在续航里程上,是否具有足够的可靠性、耐久性,我们委托中汽研对这辆畅巡进行了一次NEDC试验。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6

测试过相对复杂,首先将畅巡开上底盘测功机,通过底部支架和拖车钩上的绑带固定住车头位置,后轮则直接固定在静止的转鼓上。车辆由中汽研试验室专职司机进行驾驶,前风挡前的显示器实时显示NEDC工况曲线,驾驶者需要通过控制车速,将车辆时速点时刻紧贴NEDC工况曲线。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7

NEDC工况包含 4 个市区循环和 1 个郊区循环两种路况,0-780秒模拟市区工况,反复进行四次,最高车速50km/h。第780秒开始模拟郊区工况,进行400秒,最高车速120km/h。0-1180秒为一个循环,每个循环为11km,反复进行。直到驾驶者将油门踩到底,车速也无法紧贴NEDC工况曲线,结束试验。在经历了13小时29分钟试验后,畅巡的NEDC续航试验结束。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2

从中汽研发布的这份检验报告可以看出,畅巡本次试验的续航里程达到434km,相比工信部的410km,还多出24km。这里有两方面客观原因,一是官方上报的数据还是比较保守,二是其电池基本没有发生损耗。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9

当然,畅巡能具备如此扎实的续航成绩,也与本身过硬三电技术有关,其中的blended regen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功不可没,这是很多纯电车都不具备的技术。它可以智能地分配机械制动和电制动,当驾驶者轻踩刹车踏板时,刹车制动力全部通过电机反拖来提供,最大程度地把车辆的动能,转化成电能储存到电池中,避免了能量的浪费。当刹车踩重一点或紧急制动的时候,机械制动才会介入。在blended regen的加持下,仅中档能量回收力度就可以使续航里程增加23%。

等速续航试验:高速成绩可圈可点

在这份中汽研出具的这份60km/h等速续驶里程报告中,可以看出畅巡的最大续航能力可以达到575km。由于风阻的原因,纯电车的高速续航里程往往会比低速续航里程更低,为了探究畅巡在不同中高车速下的续驶有多大差异,我们参照企业标准,又对畅巡进行了70km/h、80km/h、90km/h等速续航测试。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3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1

送测的畅巡为顶配车型,配置了定速巡航系统,为中汽研测试专职司机进行等速试验提供了很大便利。当车辆的行驶速度小于设定车速的90%时,停止试验,最终我们记录下了畅巡70km/h、80km/h、90km/h等速试验中的续驶里程分别为500km、440km和378km。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2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3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4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5

尽管等速续航试验不能直接反映车辆在实际道路中续航水平,但可以发现畅巡在60km/h、70km/h、80km/h、90km/h四个等速试验中,相邻等速的续航差值分别为70km、60km、62km,紧紧控制在70km以内,即使速度较高的90km/h等速试验,378km的续驶里程也仅仅比410km的工信部续航少了32km,续航表现十分坚挺。同时,60km/h等速续航里程相比NEDC里程竟增加了165km,差值较大,表现出色。日常用车,各位车主多以60km/h速度巡航,相信能大幅增加续航能力。

中汽研续航测试报告公布雪佛兰畅巡的测试结果亮了-图16

总结

这次中汽研发布的雪佛兰畅巡续驶里程检验报告,很好地还原了畅巡在续航方面的硬实力,不仅实测NEDC续航水平超过工信部里程,而且中高速续航能力也是可圈可点。拥有26年纯电造车经验,雪佛兰所打造的车型在续航里程上是实打实的厚道,做到真正的“每一公里都不虚”。对于消费者而言,对家用车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可靠,雪佛兰畅巡就是这么一款纯电车,让你续航无忧。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