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

当我还在怀疑未来是否真的是纯电驱动的天下时,作为全球最大的车企之一,大众在国内推出了上汽大众ID.4 X,这款基于全新纯电平台MEB打造的纯电动车有别于大众以往推出的任何电动车,甚至是任何燃油车。单看纯电驱动可能代表不了什么,毕竟大众之前已经有过此类车型,但是为此打造一个全新的纯电平台,这对于大众来说就不再是“小打小闹”了,它确实标志着大众这个传统巨头笃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时你不得不在心底承认,电动时代真的要来了。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1

造型很时尚,体验大不同,做工依然很大众

不同于以往大众车型的家族式设计,上汽大众ID.4 X是一辆能够让你眼前一亮的大众车型 ,至少开着它行走在马路上时,你所收获的回头率是要远高于朗逸、途观这类车的。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2

首先说说脸谱的设计,在ID.4 X身上你已经看不到大面积的镀铬饰条,上下分层式的设计将传统意义上的“进气中网”很好的“隐藏”了起来,再加上logo与大灯贯穿一体式的设计,整体就能呈现出不错的科幻感。事实上,这种设计应该是大众车型未来的主流风格,因为在多款燃油车身上也开始采用了类似的前脸设计。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3

另外两个明显的区别是全车的线条和比例。相比以往大众车型采用的偏硬朗的车身线条,上汽大众在ID.4 X身上运用了大量圆润柔和的线条,搭配靓丽的车漆颜色,第一眼的感觉就是一款时尚感很强的车型,年轻人会很喜欢。至于车身比例,由于没有发动机,电动机+传动系统的尺寸又可以做得很小,所以即使是笔者试驾的四驱版本(前后轴各有一台电动机),它依然可以做到超短的前后悬,这种独特的比例感也符合我们对未来车型的构想。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4

当然,最大的不同其实还是这辆车带给你的那种体验仪式感。ID.4 X全系标配备了IQ.Light LED矩阵式大灯,它的前后大众logo除了会发光外,还通过一条纤细的LED灯带与两侧大灯连接在一起。在拿车钥匙靠近车辆时,车辆前后大灯会通过一系列的点亮动作来制造欢迎仪式感。这套迎宾动作中,车辆的logo会率先亮起,然后格栅灯和行车灯点亮,最后大灯轮廓点亮并缓缓抬起;而离车休眠时,灯光会呈反方向逐渐熄灭,这确实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体验。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5

如果说以上描述的不同让ID.4 X看上去很不大众,那么在用料做工上的表现就很大众了。从拉开这辆车的车门开始你就能感受到非常明显的厚重感,这种感觉在大众系的车辆上再熟悉不过了。事实上,这款车全车采用了28.7%的热成型钢,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更是高达77.7%,用料比普通燃油车更加严格。这种高刚性车身既有利于操控,也保证了车身的结构安全。此外,这款车的车身接缝依然控制得非常好,这也是大厂的工艺优势所在,对比特斯拉,后者在这方面完全就是弟弟。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6

新势力能带给你的体验,上汽大众ID.4 X也能

在新势力车型大行其道的时候,很多人总是对传统车企推出的电动车嗤之以鼻,认为它们在体验上还是太传统,但这次上汽大众用ID.4 X告诉我们,新势力能带给你的新奇体验它也能轻易做到。

ID.4 X的车内几乎看不到传统大众燃油车的影子,甚至很多体验上还需要你去重新学习的,所以它能带给你那种乐趣十足的开箱体验感。举几个例子,比如大尺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安装在转向柱外壳上的全液晶仪表盘都是不曾在普通大众车上搭载的;换挡机构放在了方向盘后面与仪表盘集成在一块;另外是这款车几乎没有机械实体按键,取而代之的是触摸式的操作,比如天窗遮阳帘的开闭是通过前后滑动来控制的,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大灯功能键等等都是采用触控操作的,当然操作中会有音效反馈,方向盘上甚至会有震动提示。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7

进入车内,在熟悉的地方你已经看不到启动按钮了,你只需要深踩一下带有“暂停”标识的刹车踏板,车辆就会进入启动状态,而旁边的“播放”按钮就是传统的“油门踏板”,是不是很有意思。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8

而车机体验上,上汽大众这次依靠这款车再次走在了合资品牌的前列。上汽大众ID.4 X搭载了最新的MOS 4.0智慧车联系统,这套系统集成了手势控制、智能语音控制、智能导航、在线音乐、打通智慧家居等主流功能。而最值得一体的是智能语音控制功能,除了对一些硬件的控制较为谨慎外,像导航、空调、多媒体等都能实现语音控制。比如你只要用“你好!大众。”唤醒车机,并说“我饿了”、“我冷了”等模糊语义,这套车机都能识别并搜索附近的餐馆,并调高空调温度,当然你也能用语音精确的空调的温度调至多少,整个体验与主流新势力差不多。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9

充满生命力的灯光交互也延续到了这款车的车内,上汽大众ID.4 X配备了一套ID.Light光语系统,车辆的风挡下沿装备了一条“活着的”LED光带,不同于传统的氛围灯,这条灯带会在你用语音与车机对话时产生动态效果,有点类似你使用苹果手机的SIRI功能时,屏幕下方的一团动态光效。个人认为相比蔚来nomi那种实体形象,这种抽象光效虚拟的反馈更有科技感。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1

此外,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也是ID.4 X的一大配置亮点。除了显示的面积很大外,这套ARHUD可显示内容也很丰富,包含车速、导航转向箭头及距离、目的地标记、道路名称、ACC自适应状态等信息。尤其是远场信息显示,可以将导航箭头、ADAS信息直接做到与前方道路融合,非常直观并且具有科技感。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2

有点意外,ID.4 X的驾驶感受依然很“德味”

在试驾之前,对ID.4X究竟还能保留大众多少优秀的机械素质,其实是有一些预估的:至少底盘质感这块绝对是保留项,转向肯定会更轻,动力输出的变化应该是最大的。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12

试驾后,也确实有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底盘质感的表现,大众ID.4 X依然保留着大众车型扎实的滤震感受,高级感依然很强。初段软,后段硬的悬挂支撑既保证了对细碎震动的过滤,车辆重心大幅度转移时也能带给你不错的支撑,而且避震器的动作也非常干脆,这一点你能从快速过减速带时,干净利落的反馈中明显感知。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13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转向感受和动力输出。首先谈谈转向感受,这款车的转向手感反而要比大众的燃油车型偏重一些,相比一些其它新势力车型确实有些意外,不过当车速上来后,这种指向的精准的特性还是德系车熟悉的味道。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14

至于动力方面,电动机瞬间输出最大扭矩的特性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也导致大部分电动车的动力输出会有一些粗暴,长时间乘坐会有非常明显的不适感。而上汽大众ID.4 X虽然也是纯电驱动,但是它的动力输出是一种非常线性的感受,而且与“电门踏板”的动作匹配很好,类似于搭载高挡位AT变速器的燃油车。比如当你市区低速行驶,右脚缓慢柔和的踩踏电门时,动力的输出甚至会有些慵懒,踏板行程逐渐增大,加速感受也逐渐增强,而且是一种能预知的对应关系;而当你快速大角度踩踏时,动力的输出才会呈现出直接暴力的一面,而且加速的持续性很强。

德味与未来感的融合上汽大众ID.4 X这次真的很不大众但也很大众-图15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独特的驾驶感受,这款车的车内视野和空间感要比同尺寸的SUV明显更好,这是短车头带来的一个好处,这种设计也会让人对速度的感知变得更强,所以有时你觉得开得很快,其实速度并不算太快。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ID.4 X是上汽大众一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车型,而且处在现在这个节点来看,它是一款很不大众的车型。原因在于它拥有独立于体系之外的前卫设计,体验上也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主动迎宾灯光功能、ID.Light光语系统、ARHUD以及MOS 4.0智慧车联系统让人们对未来汽车交互有了新的理解和期待:在电动化时代,人与车依然能进行情感上的沟通。

而说它仍然很大众,是关于机械素质层面,无论是底盘感受还是动力输出,这款车依然保留了大众的传统优势,驾驶感受方面绝对是好评。由此看来,选新势力和传统电动车也许变成了一道非常好做的选择题。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