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

日前,大众集团举办了首届“Power Day”活动,该活动采用了线上发布的方式,并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届时,大众集团针对其电池以及充电技术进行了介绍和讨论,同时还介绍了未来的发展战略和阶段性目标。对于大众品牌来说,电气化是它们的必经之路,如何在这条路上走的又快又稳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而在本次活动中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大众集团的决心。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1

·电气化领域投资近330亿欧元

大众集团计划在2020年至2024年期间投资600亿欧元用于混合动力、电动出行和数字化等未来领域的发展,其中40%的投资将用于工厂改造和研发生产,与之前的计划相比增加了10%的投资,而针对电动汽车研发和改造,大众集团的计划投资近330亿欧元。

·推出Unified Cell标准电芯

首先,大众集团提出了Unified Cell(标准电芯)的概念,并在该电芯中加入更多智能化的技术。对此,电池将不仅是一个单独的零部件,而是融于整车之内的配置之一。据官方介绍,该电芯将于2023年正式量产,在2030年达到80%的装车率。而在大规模量产能力的加持下,电池成本最多将下降50%,而电池成本的降低也意味着车价的整体下降。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2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3

·成本下降的空间在哪儿?

而这50%的下降空间可拆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是电池电芯的设计方面可以减少15%成本;第二是生产流程上可减少10%的成本支出;第三是正负级材料生产可实现20%以上的降本增效;第四在于电池系统概念的研发方面,这里还有5%的成本下降空间。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4

·扩大投资以增加产能

既然要进入全面电动化,产能也是需要保证的一个方面。据了解,大众集团已经扩大了对瑞典工厂Northvolt的投资,预计年产量40Gwh。第二家超级工厂位于Salzgitter,目前该工厂正在建设当中,2023年将用于生产统一规格电芯,也就是上面所介绍的电芯正式量产时间。在2025年,Salzgitter的第二个40GWh电池工厂也将开始投产,而第三家40GWh电池工厂或将在西班牙或法国地区建成。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5

·充电时间更快

此外,大众集团认为固态电池将会成为动力电池的终极状态,而其目标便是实现高性能和低成本。固态电池采用固态分割层,从而保障锂离子能够双向流动。同时,由于不需要使用电解液,动力电池的重量也能够下降。此外,电池的充电时间也能够进一步缩短。据官方介绍,未来的固态电池能够做到12分钟将电量从0充至80%,20分钟全部充满,充电效率进一步提升。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6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7

·纯电动跑车将搭载高性能电芯

未来以保时捷旗下电动跑车为首的产品都将搭载大众高性能电芯,该动力电芯的能量密度将增加40%,功率密度增加50%,可工作温度提升35%,重量降低30%,内阻降低25%,动能回收能力增加40%。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8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9

·将打造大规模充电网络

充电效率上来了,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才能充电便捷了。对于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来说,目前对电动车的疑虑有三个:充电不便、续航太短以及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而大众集团将会在此基础上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公关充电设施网络,让消费者充电与加油一样方便。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10

具体方面,大众集团与一汽集团、江汽集团和星星充电合作建立CAMS充电网络,具有预约充电位、即插即充、周边导航、充值付费等功能。年底前将在国内8座城市建设超过500家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到2025年建设超过17000座充电桩,最高可实现300kw快充。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11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12

·未来对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测

有数据显示,按照目前国内的电动车增量来看,到2025年,我国电动车的年销量将超过475万辆。而大众集团也将在中国推出15款基于MEB电动化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预计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而到2030年,大众集团的纯电动车型的保有量将超过1200万辆。

电池成本下降50大众集团Power Day都说了啥-图13

总结:通过本次“Power Day”活动我们不难看出,大众集团对电气化领域信心满满,从技术革新到投资建厂,每一步都计划的十分完善。并且针对不同车型,大众集团也有着针对性的应对策略。而对于大众集团来说,未来如何把握住中国市场才是重中之重,既然已经夸下海口建立全球最大的充电网络,那么就不要让中国的老百姓们失望。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