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汽车市场进入2.0竞争时代!领克入局正当时

好巧不巧,9月23日吉利将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及该架构下的首款产品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紧挨着特斯拉“超级电池日”发布,在前者160万公里超级电池缺席的情况下,吉利宣布将推出200万公里寿命的电池。对标意味不言而喻。

浩瀚SEA,这是支持整个大吉利电动车战略的技术架构,其首款产品选择以此前从未涉及过纯电动车的领克品牌呈现,也意味着领克未来将在整个大吉利的电动车业务体系承担极重的分量。

几何、极星的出师不利,或许是吉利将领克推到台前的重要原因。而品牌、市场声量正处在快速提升期的领克,也很适合扮演吉利中高端电动车业务载体的角色。9月26日北京车展上,领克ZERO CONCEPT概念车也正式与公众见面。

纯电动市场进入2.0竞争时代领克ZERO入局正当时-图1

1.纯电动车进入2.0竞争时代 领克“入局”正当时

一定程度上,2020年可以看作是国内电动车市场发展的分水岭。

在疫情黑天鹅以及补贴政策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下,2020年国内电动车市场开始进入深度调整期,迎来2.0阶段。一方面是体量规模的急剧萎缩,今年1-8月份国内纯电动车市场整体销量大幅下滑31.5%至40.6万辆。

与此同时,行业两极分化现象开始愈发显著。一方面30万元以上高端纯电动车市场保持着相对强劲的需求,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分别代表高端纯电动轿车、SUV两个细分市场的最高发展水平;而受补贴政策调整影响较大、B端需求比例较高且供给端爆款产品匮乏的中低端市场,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而吉利现有的分别面向中端、高端市场市场的两个电动车品牌几何、极星,都面临着较大的市场压力。对吉利来讲,这种情况下让已经拥有超过大量中高端客户基础且获得不错品牌声望的领克,进入这个细分市场就很有必要。

纯电动市场进入2.0竞争时代领克ZERO入局正当时-图2

“领克品牌作为全球新高端品牌,诞生之日起就定义了三个新:新体验、新审美、新能源,新能源一直是领克的使命。”对此,林杰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对用户的调研中,我们发现有很多领克车主都渴望拥有一台高端的新能源汽车,很多领克用户群体,也很希望能够拥有纯电动汽车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用户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没有任何改变。从用户购买力来说,完全能够支撑新的纯电高端产品。”

2.浩瀚SEA要做汽车界的“鸿蒙”

有了正确的市场逻辑,接下来就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了。和整个吉利在燃油车细分市场的打法一样,“产品未正式推出,架构先行”的策略也体现在电动车上。

9月23日,吉利带来了浩瀚SEA(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智能进化体验架构,领克ZERO CONCEPT则作为该结构下的首款产品一同亮相发布会当晚。

纯电动市场进入2.0竞争时代领克ZERO入局正当时-图3

简单介绍下浩瀚SEA架构,该架构并非简单的平台理念,而是将硬件层(车身架构、三电等)、系统层、生态层三位一体,进而依靠硬件能力+系统算力+生态合力,用软件来定义汽车。

首次将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集成为“架构”,可开发A级车到E级车全部规格以及轿车、SUV、MPV、旅行车、跑车、皮卡等多品类产品,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以及200万公里寿命电池等,是浩瀚SEA架构最大的亮点。

“SEA正好也是大海的英文单词,浩瀚也是沧海浩瀚无边界的意思,让想像力任意驰骋,其实也就是海洋一般的广阔概念。浩瀚架构具备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这样三层的逻辑,依靠硬件的能力加系统的算力以及生态的合力,我们团队把它的名字称为浩瀚。”对于SEA架构,林杰介绍到:“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企业也希望像华为的鸿蒙一样,能够成为一个汽车界更加具有开放精神的纯电开发架构。”

3.领克ZERO明年上市 浩瀚架构将推出至少16款车型

此次领克亮相的ZERO概念车,也将于明年正式面向市场,和大众系的ID.家族、特斯拉Model 3等竞品一样,为中高端电动车消费群体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ZERO概念车沿用了领克家族的造型语言,新车整体造型较为低趴,搭配分体式LED灯组、熏黑饰板、溜背式车身等,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感。另外,新车换装了一个类似“Z”字样的新LOGO,“Z”则代表ZERO电动车,另外也有零排放的意思。动力方面,新车可实现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双电机系统更是将0-100km/h加速时间控制在4秒以内。

纯电动市场进入2.0竞争时代领克ZERO入局正当时-图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高度灵活的模块化架构,浩瀚SEA未来将支持包括领克、几何等在内的超过7个品牌,目前已经进入开发阶段的车型超过16款。从2021年下半年ZERO上市开始,浩瀚架构下的产品线将加速铺开。也就是说,2021年将成为整个大吉利电动化战略的分水岭。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