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浩瀚架构+ZERO concept,领克全速驶入电动化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

9月23日,大雨转小雨,气温骤降,北京仿佛一下子就进入了秋天。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是什么梗呀?”

一条莫名其妙的奶茶营销十分应景,好像这一天,所有人都在问这个问题,朋友圈、微博各种刷屏,没有人知道答案,但也不需要答案,因为这完全不影响大家参与这场奶茶狂欢的热情。

相比之下,城市的另一边,领克赶在北京车展前的这场发布会,就像是另外一个世界,科幻、未来、宏大,目之所及,所有的一切都在告诉你,这是一个绝对理性的世界。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2

但又有那么一些疯狂,因为这绝对是2020年到目前为止最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场汽车发布会,不仅是因为领克在这场发布会上带来了自己最新的电动化成果和战略,信息量巨大,还因为它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不太一样的未来,分享了一些以往没有听到过的,关于未来汽车的新的思考。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3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4

8月,领克汽车销量达17098辆,环比增长约11.5%,同比增长约56%,连续五个月实现双增长,月销创历史新高;2020年1-8月领克累计销量87192辆,同比增长约15.5%。

一份亮眼的销量成绩单足以说明很多问题,这个从首款车型上市算起至今不过3年时间的年轻品牌,已经出落得一副未来无限的骄子模样。

截止到今天,领克共推出了领克01、领克02、领克03、领克05和领克06五款车型,除了丰富的产品线,在品牌建设方面,领克更是站稳15万+价格区间,品牌价值甚至在很多消费者心中已经不输大众丰田,是迄今为止自主品牌达到的最高高度。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5

但领克推进的步伐并没有因为这些成就而有丝毫减缓的迹象,今年在已经推出两款新车型的前提下,又开始将触手伸向新的领域。今天,随着SEA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正式发布,以及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首度公开亮相,也意味着领克又迈入电动新时代。

在以往车企发布会上很少见的是,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是当天发布会唯一主讲人,他在台上滔滔不绝讲了近1个小时,将领克的未来蓝图徐徐道来。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6

在发布会刚开始的时候,大屏上提出了一个问题,SEA意味着什么?

它的答案是浩瀚。

以浩瀚为名,领克之意是观沧海浩瀚,意味着无边界和想象力任意驰骋。领克提出来一个观念,即智能汽车由软件定义,而架构的意义是承载软件,孕育生态。因此浩瀚架构是开放与包容的,能够承载和激发软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犹如安卓与ARM,是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浩瀚架构让软件100%定义汽车成为可能。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7

根据领克官方的定义,浩瀚架构基于用户需求出发,突破传统造车局限,通过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的整合,依靠硬件能力+系统算力+生态合力,致力于构建无限互动延展的未来出行服务体系。

简单来说就是,浩瀚架构下打造的汽车,不再像传统造车架构有局限性,只能打造ABCD这样几种固定的车型,而是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来无限延展,就像大海一样。

安聪慧透露,浩瀚架构的开发历时4年,投资超过180亿元,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轴距范围为1800-3300mm)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同时,浩瀚架构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8

全球最大带宽、全尺寸覆盖、满足全造型需求、全球最高效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从这几个描述已不难看出浩瀚架构有多强大。目前,基于浩瀚架构,安聪慧表示已经有超过7个品牌,总计超过 16 款新车型启动研发,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在此基础上,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9

而发布会的另一大主角,是本次全球首发亮相的ZERO concept,这是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第一款作品,同时也是领克品牌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

也就是说,这是浩瀚架构的一次检验,它是否如前面所描述的那么强大,从这款概念车上就能窥见一二。

据安聪慧介绍,ZERO concept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车长近5米,轴距达3米,在智能、性能和豪华体验上,展示了浩瀚架构对未来出行体验变革的强大创造力,量产版本将会在2021年下半年正式上市发布。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0

它还是一台可以一直进化的汽车,从几个关键的产品信息点来看,ZERO concept具备了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FOTA;全新搭载的AI伙伴功能,能让驾驶变得更有趣;另外基于浩瀚架构“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车”理念,ZERO concept NEDC续航超过7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提到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与以往常见的自动驾驶技术路线的分级概念有所不同,领克提出了新的定义,即分为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以及完全自动驾驶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分别是“有方向盘,不许放开方向盘”,“有方向盘,允许脱手脱眼”,“方向盘不再是必须”。

得益于浩瀚架构,ZERO concept达到了国际最高安全等级认证的安全保障标准,可实现脱手、脱眼、自主泊车、自动变道、自动导航的自动驾驶功能。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1

具体实现的时间节点上,据安聪慧介绍,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智能交通工具则将于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于2022亚运会核心区域,提供智能出行服务,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此外,在豪华体验层面,ZERO concept配备了无框设计的感应电动门、全自动调节空气悬挂等多项领先科技,展现其科技豪华属性,同时领克也会推出专属的高端定制服务,更好地满足智能电动汽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2

在吉利庞大的品牌之树中,领克的角色无疑是特殊的。

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至今,尽管体量已经很大,却始终没有一个在全球具有认知度的汽车品牌。而随着存量市场的到来和竞争加剧,如果未来中国汽车品牌不能向更高端、更智能、更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通过创新打造更高的附加值,那么是很难有未来的。

基于此,领克汽车应运而生。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3

从2016年10月20日吉利在欧洲柏林正式发布领克以来,不久后这个品牌即将迎来它的4周年,在品牌向上有显著成果之后,浩瀚架构的推出,又是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

在迈入电动新时代后,领克果然不负众望,还是最会玩的那一个。

站在巨人的肩膀只是拥有了成功的可能性,如果站上巨人肩膀上后还能够指出一片新方向,才是成功的关键。

对于未来汽车的描绘,领克并未全盘依照前人的脚步,而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思考。

基于浩瀚架构为用户创造零边界的智能出行体验这一目标,ZERO concept能够实现空间、能量、进化、交互、安全、驾趣六大零边界体验,全面包围用户智能出行生活。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4

围绕这些体验,领克又提出了新的定义。比如能量无边界,打破了基于传统硬件逻辑定义的旧三电,重新定义基于纯电用户体验的“新三电”,提出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

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吉利雄厚的技术储备,一个数字是,近十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总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超过300亿元。

安聪慧介绍道,浩瀚架构拥有目前全球最长寿命电池: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200万公里长寿命;搭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两档电驱动变速器,最大承载扭矩达到8000牛·米,兼具超跑性能和超经济体验;云计算电池(能量管理系统)综合电能、热能和电池的健康管理,实现云端化和高效化;电生态方面,(400—800V)最大800伏的高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正在快速打造充电补能体系,实现电池梯次利用。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5

再比如产品体验,从前交付是终点,体验是不断下降的,但现在基于浩瀚架构持续孕育的成长进化属性,每一款产品的体验都不会过时,交付仅仅只是起点。

不再是制造思维而是用户思维,不再是产品导向而是出行服务导向,这些转变又让领克有了新的角色,即一家以创新驱动的数字化科技型企业。

当我们惊叹于领克为何能够如此系统地履行用户思维时, 安聪慧告诉我们,这是源自于吉利汽车集团组织架构的扁平化和平等共创的企业文化。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6

领克还将从企业内部组织进行变革,设立专门战略小组,称之为用户体验组织。目的是为了对外理解用户痛点、开发用户场景,对内打破层级汇报机制,直至决策层,将原来相对独立的组织模块全部横向打通,快速协调响应,形成企业生命有机体。

发布会的最后,安聪慧还带来了一个彩蛋:

此刻,请允许我重新介绍自己,安聪慧,首席用户体验官。”

Customer Experience Officer,从今天开始,CEO又有了新的解释。

浩瀚无垠领克迈入电动新时代-图1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