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

对于单纯市区内拉货来说,市面上绝大多数的两驱皮卡均能胜任。但在皮卡乘用化日益推进的今天,更多用户在选择皮卡时会兼顾家商两用或单纯的越野自驾大玩具,这时四驱车型在驾驶感受和通过能力上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而终端销量表现也反映出了这一现象,四驱皮卡的市场占比正在逐渐拉高。以下是详细销量解析。

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图1

首先从宏观来看,四驱皮卡销量基本达到两驱车型的2倍,而受限于今年前三月整体销量较去年有所回落,故两驱/四驱皮卡销量均同比下降。但需要注意的是两驱皮卡同比下降达37.61%,而四驱车型仅为11.72%。市占率也很好的反映了目前国内市场对于四驱皮卡的需求,已经达到66.6%,较之去年同期上涨11.69%。

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图2

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图3

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图4

细分到各省来看,由表可知,四驱与两驱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受地域影响。两驱皮卡销量前五中除西藏外均为多平原地带,而四驱皮卡销量榜前列主要为多山地高原省份。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共有10个省份(直辖市)两驱皮卡销量大于四驱皮卡,尤其是浙江、江苏、安徽等地,体现出与全国大盘截然相反的销量表现,这也体现出该部分用户的皮卡主要用途为市区/郊区拉货代步使用。而对于内蒙古、新疆以及东北等高原高海拔及冬季道路易结冰地区,四驱皮卡可以称得上是刚需。

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图5

结合到车型来看,两驱皮卡销量榜单前列还是以时尚商用和宜商宜家皮卡为主,其中长城炮江铃大道也主要为商用炮和大道全能者。可见对于家商两用皮卡来说,两驱车型由于价格较低以及相对较好的燃油经济性仍是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图6

相比两驱皮卡,四驱车型销量前十中进入了福特游骑侠Ranger、江西五十铃铃拓福田火星及郑州日产锐骐7,这些车型均属于宜商宜家或越野玩乐的中高端皮卡。这也反映出,对于中高端皮卡来说,用户对其通过性能力要求更高,四驱也就更是必不可少的配置了。

一季度两驱/四驱皮卡销量解析四驱皮卡市占率超65-图7

很多人都说:买皮卡就得买四驱。诚然,作为皮卡来说凭借带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以及较高的离地间隙天生具有通过能力上的优势,四驱更是能将这一优势进行放大。但对于单纯平原铺装路面载货使用来说,为提升经济效益选择价格更低的两驱皮卡也不失为理性选择。皮卡因其多用途属性,在购车选择时就更应关注自身用车场景和客观条件,以自身用车环境来判断是否需要四驱乃至于柴/汽油、手动自动等车型的选择。

写在最后:

整体来看,国内一季度皮卡销量情况体现出皮卡乘用化进程是在不断加快的,更多用户不再将皮卡当作单一的致富工具而是真正融入的多元用车生活中的一份子。并且在多用途属性的加持下,皮卡拥有轿车和城市SUV所难以具备的越野通过能力、后期拓展能力等诸多硬核实力,这也使得未来四驱皮卡市占率将进一步攀升。但需要注意的是两驱皮卡也并非市场饱和,对于商用皮卡来说售价低廉、燃油经济性更好的两驱皮仍是一大消费群体。除此之外,地域对于皮卡的选择也有很大影响,平原地区明显两驱皮卡销量更好,而高原高山地区则四驱皮卡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