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

3月6日,林肯重磅推出旗下油电混动的豪华轿车全新电混林肯Z、中大型豪华SUV全新电混林肯冒险家,与此前发布的电混林肯航海家组成的”林肯电混大家族",在上海世界会客厅现场亮相,并正式上市。由此,也展现出了美系豪华品牌,对于中国市场新能源转型阶段的全新思考与实践。

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图1

五大动力的优劣

当今国际汽车市场,传统燃油车市占率持续退守。多种新能源、新动力类型的份额正在稳步提升。而在国内,则呈现出新能源车型异军突起的情况。

数据显示,2023年传统燃油车占国内市场总份额的61.8%,纯电动占22.8%,油电混合动力占比已达15.2%(含插电混动)。尽管传统燃油依然占比较高,但从趋势上,新能源车俨然已经开始进入了“大众化”与“普及化”时代。

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图1

进入2024年,新能源动力板块中竞争烈度持续升温。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你方唱罢我登场,在各显神通的同时,也各有不同的价值追求。

纯电动车,完全靠插电充电获得动力,经济清洁。但存在着充电慢,充电难。在极寒环境和高速行驶时耗电高,驾驶者无法克服里程焦虑。此外在二手车残值和废旧电池的处理方面,也还是一个短板。

增程式电动车,就是在纯电动车电池电能耗尽之后,用一台小的发动机带动一台小电动机发电。能够解决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但自身重,在高速路段和亏电工况下油耗偏高,并不经济。

油电混合动力,是以一台燃油发动机为基础,一个电池组回收刹车、下坡和平稳行驶时浪费的能量。并在启动和加速时,以电机和发动机共同发力驱动。油电混动,是以突出的节能效果为追求,因此在动力的性能输出上,并不一定是强项。

插电混合式动力,需要外接电源充电,纯电续航的主流水准目前已到达100公里以上,能够满足市区日常通勤的纯电驾驶。能在混合动力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度节油。但在馈电情况下,油耗并不可观,尤其在寒冷地区体验更差。

近两年来,国内各厂家在新能源转型道路上,纷纷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一方面是向政府提供鼓励政策的纯电动车靠拢,一方面是通过体验与技术的差异化,构建自身的赛道。而日美欧洲的车企在节能减排的新能源领域,则把重心聚焦在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在不受制于充电桩布局的情况下,稳健的发挥自身积累依旧的技术优势。

林肯电混大家族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作为全球豪华车经典的林肯,在燃油车时代形成了从品牌定位到产品价值,从服务水准到经销商渠道布局的美式豪华标准。在保证发展速率的基础上,也始终保持了“质”的发展。

如今在智能电动时代,林肯依旧传承美系豪华的精髓,也与时俱进力求在新能源时代成为最适合中国豪华车用户的“豪华混动第一选择”。

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图2

在前文在盘点五大动力形式优劣时曾提到,传统的油电混合动力强项是节油,短板是性能。而林肯的电混技术,就是要给消费者电感加速、续航无忧的美式豪华体验。既不妥协动力,更要油耗减半,让城市工况可以达到百公里油耗不到5L。一改美系豪华车动力油耗“双高”的传统认知。

同为油电混合动力,林肯这套电混技术与常见的日系混动技术有什么差异?笔者认为是追求不同。

无可讳言,林肯的豪华混动与丰田的混动技术有着相同的根源。两者都是采用基于“行星齿轮组”的双电机动力分流方案。这一功率分流技术自1993年鼻祖福特首获核心专利,到1997年日本丰田获得专利,再到后来两家专利互通,可以说是由福特和丰田两家共同研发而来。经过多次迭代,技术日趋成熟,性能可靠。

但是驾驶日系混动汽车,往往感到车辆在高速或急加速超车时,动力软,瞬间提速力不从心;此外加速时发动机高转速介入,噪音明显增大,驾乘体验感大打折扣。

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日系混动设计的初衷,就是最大幅度的降低油耗。因而往往采用经济型自吸发动机和阿特金森循环。有些车型甚至可以达到百公里油耗3.8升的优异成绩,自然无法兼顾动力。

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图3

而林肯的“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则追求电感加速、油耗减半与续航无忧三大产品核心优势,采用大功率发动机和大功率驱动电机。低速纯电模式时有电车般的加速体验;高速和超车时,系统不需要发动机拼转速,也能爆发出比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强的动力性能,不会产生发动机噪音。想想在等红绿灯时,起步快人一秒,加速超车时丝毫不拖泥带水,高速上动力随叫随到,驾乘者只需从容享受澎湃与静谧。

大功率发动机动力如此强大,又是怎么实现省油的呢?

林肯电混采用的是高集成度的电驱结构:ISC逆变器能够集成驱动电机、发电机。E-CVT混动变速箱拥有一整套行星齿轮结构,设计精巧,集成度高,它将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进行无极分流与融合,实现动力的自由切换,让整套系统永远工作在效率最高的区间。

相比之下,日系混动关注并做到了降低油耗;而林肯电混通过少见的“大功率发动机+大功率驱动电机”的组合,再加上动力分流技术的智能分配,完美兼得强大动力和超低油耗,真正做到了“既要油耗减半,又要续航无忧,还要动力迅猛”这个看似熊掌与鱼不可兼得「三要 」目标。

这也让林肯电混大家族彻底颠覆对传统“美式豪华”固有的“高油耗”认知。

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图4

聚焦到产品上,新上市的电混林肯冒险家搭载1.5T直列四缸发动机+E-CVT无级变速器组合,综合功率153kW,堪比同级2.0T涡轮增压的表现;同时又将油耗减少52%,低至4.71L/100km(WLTC市区工况下)。超过1200km的续航里程,也显示出节能正循环的优势。

全新电混林肯Z则标配多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和国际年度发动机大奖的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净功率214kW,最大扭矩410N·m,并在此基础上增加电驱系统,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20N·m,动力更加澎湃,实现6秒级百公里加速。同时,百公里综合工况下油耗则低至5.99L。

至于混动技术,全新电混林肯Z与全新电混林肯冒险家均采用了先进的Power Split动力分流混动技术,能效大大高于其他形式的混动系统。与此同时,混动系统双电机协同工作,并采用八层扁线降低了电机的体积,最高可实现100%制动能量回收。高效的混动模式让发动机能够时刻处于最佳工况,带来极佳的能效表现。

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图5

一面是“美式豪华”引以为傲的强大动力,一面是业内处于头部位置的能耗表现,可以说林肯电混大家族的进入市场,也预示着以林肯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已经开始强化混动车型在市场中的角色性。当豪华品牌的纯电道路在中国市场变数更大之时,发力混动则是最为稳妥的一条路,也是实质上完成新能源转型,效率最高的一条路。

与时俱进的林肯之道

2014年,林肯正式进入中国,带来业内独树一帜的“林肯之道”。这并不特指某一款车型,也很难用一个词或一句话来概括。简单来说,这是林肯品牌的一种服务理念。是为客户提供最具前瞻性和个性的产品,以及从买车到用车的全旅程豪华价值体验。从另一个角度看,“林肯之道”本身也是林肯品牌发展的一种“道”。决定着林肯参与市场竞争的节奏和步伐。

安定洞察|林肯电混大家族问世 诠释「豪华混动第一选择」-图6

2024年,国内市场掀起了新一轮的价格内卷竞争。官降、折扣此起彼伏。身处价格战中的林肯并没有“跟风而行”,而用具有诚意的价格,守住了自己的价值线:全新电混林肯Z厂商建议零售价为274,800元至365,800元,而全新电混林肯冒险家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为253,800元至 273,800元。这是同级主流车型一贯的价格带,也证明了林肯参与竞争靠的是价值力,而不是利用价格战的“小聪明”。

在全新电混林肯Z和全新电混林肯冒险家上市的同时,林肯Z和林肯冒险家两大产品也全线焕新至2024款。其中,“智领新生代座驾”林肯Z车系在智能、豪华、安全等方面持续“加码”,带来活力满满的智慧出行“Z体验”,满足年轻的“Z世代”追求独立和个性的自我表达。

我想,这就是“林肯之道”中的“道”。

在中国汽车市场内卷加剧的当下,节奏与步伐常被人提起。但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一味在迎合市场的卷,而打乱了自身发展的节奏。

林肯的“豪华 自有其道”,就是一种笃定的节奏,就是一份自信与从容。这不仅是林肯的豪华内涵,更是希望带给客户们的完美体验。世上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林肯电混大家族以最合适的解法,为客户送上一份自信与从容。凭借更强动力、更低油耗、满配不妥协、全能无焦虑的美式豪华电混科技,林肯电混大家族完美回应了新能源时代下客户的用车痛点,是美式豪华与时俱进的全新表达。

这也是一种品牌层面上的新豪华概念:既传承了品牌的豪华精髓,也用先进的混动技术在市场中具备了争取主动权的实力,更用适应中国汽车市场的全面产品力,巩固了未来发展的地位。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