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

今年1月狭义皮卡终端销量为25760台,同比增长5.45%,可以说是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而在销量数据背后我们也发现出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市场表现,总结成关键词可以说是乘用化加深、新能源化凸显以及混动皮卡入局。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1

乘用化

1月销量中相比以往最显著的变化便是去年12月上市的福特游骑侠Ranger,其1月销量达到了2387台,位列所有狭义皮卡中的第三名。无论是合资品牌的身份、丰富的配置还是相对较高的售价,福特游骑侠都可以被看做是一台不折不扣的乘用皮卡,而乘用皮卡销量能够达到第三在近年来尚属首次。结合去年1月以及12月销量来看,排名前十均为商乘两用皮卡或时尚商用皮卡。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2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游骑侠的汽油车型销量达到1462台并且排名汽油皮卡销量第一,并且超过了其925台的柴油车型销量,这同样在皮卡市场中较为少见。相比柴油皮卡,汽油皮卡具有噪音小,驾乘舒适性高的优点,更加适合作为乘用化家庭用车。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3

再结合驱动形式来看,游骑侠售出的2387台中仅有40台为两驱车型,其余均为四驱版本,这也更体现出它的消费群体多为家庭用车或越野玩乐使用,这也与澳洲皮卡市场不谋而合,今年1月澳洲市场福特Ranger售出4334台,其中四驱车型占到了91.3%。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4

总的来说,福特游骑侠Ranger在销量上的突出表现标志着国内皮卡市场乘用化转型的进一步推进,让乘用车用户可以选择一台皮卡作为家用车正在成为行业共识。除了游骑侠之外,豪华皮卡长城山海炮1月销量也同比上涨323%,全尺寸皮卡福田火星系列同样呈稳步增长趋势。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5

新能源化

被称为皮卡新能源元年的2024年,1月新能源皮卡销量便体现出了上涨趋势。纯电皮卡方面1月共售出536台,同比上涨119%,混动皮卡则售出176台。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的混动皮卡仅有长安猎手一款,并且其将在3月1日正式上市,此前仅开启预售,预售阶段便取得不错销量表现,相信3月正式上市后能够出现进一步飞跃。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6

纯电皮卡方面目前还是以雷达RD6为主,但需要注意的是其四驱版雷达地平线即将上市,凭借4秒级的加速能力、21kW外放电能力、优异的安全性等优势产品力,势必会为纯电皮卡带来更多的销量增长。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7

不仅以上两款车型,其他传统皮卡车企也将在今年开始发力新能源皮卡,行业龙头长城皮卡将在今年推出山海炮PHEV,配备Hi-4t越野混动架构,产品实力值得期待。江铃大道EV和江淮悍途EV即将上市,两款车型均配备四驱系统以及500KM+的纯电续航能力,其他车企也均在布局新能源皮卡,今年将会取得进一步进展。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8

除了传统皮卡车企之外,今年还将有一全新车企进入皮卡市场,那就是比亚迪皮卡。目前比亚迪皮卡我们已经看到了实车图片,预计将采用方程豹同款的DM-o混动架构。燃油车时代不温不火的比亚迪在乘用车新能源时代来临后大放异彩,多款车型成为销量榜单常客,不知道在其皮卡车型上市后能否延续这一趋势,为皮卡市场带来更多优质新能源车型。

1月皮卡市场销量关键词乘用化新能源化-图9

目前来看,新能源皮卡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商用来说新能源皮卡用车成本极低,能够有效提升利润率。而对于乘用来说新能源皮卡又解决了传统皮卡的噪音和换挡等问题,并且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带来更强劲的动力体验。目前对于皮卡消费者来说还存在着对于新能源皮卡的接受度问题,相信在以上这些产品力突出的新能源皮卡上市后能够让消费者切身体验到其优异用车体验,进而带动整个皮卡市场向新能源转型。

写在最后:

2024年将会是皮卡市场剧烈变革的一年,在福特游骑侠这条来自美国的“鲶鱼”推动下,国内车企也会推出更多高性价比的皮卡产品来稳固市场地位。而新能源化的推进更是会加快市场洗牌,谁拥有了行业领先的新能源皮卡产品,谁就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6.86L
网友评分: 4.4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