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

近日,有关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的话题频频开始出现。上汽大通全新的电动皮卡GST就将搭载全新的半固态电池,续航里程预计超过1000公里。

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图1

而丰田汽车也在其最新召开的“让我们改变汽车的未来”研讨会上反复提及固态电池。丰田宣布预计将在2027年投放全固态电池电动车。丰田估计,与高性能电池相比,他们的固态电池的续航里程将增加20%,即1200公里。这种电池还可以让车辆在10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内充满10-80%的电量,这已经接近给汽车加油的速度。如果这还不够令人印象深刻,丰田说他们已经在研究一种“更高规格”的固态电池。这款电池的目标是能达到1500公里的续航里程。

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图2

无论是上汽大通的半固态电池还是丰田的固态电池,续航里程普遍将超过一千公里。而燃油车加满一箱油普遍也就是能跑500公里左右而已。即使是遇到寒冷冬天电池续航里程减半,如果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可以轻易突破一千公里的话,那汽车行业电动化将更加难以阻挡。

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图3

目前市场上的电池主要还是运用的液态锂电池,但液态锂离子电池体系已出现瓶颈,在续航里程和安全性方面难以再有大幅度提升。而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做到400wh/kg以上,是现有液态电池的两倍,续航里程和安全性能方面将大大提升。不仅如此,固态电池不再需要电解液与隔膜,电池的厚度也将大大缩小,给电动汽车提供更好的装机条件。

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图4

但是固态电池目前仍然有一些尚未彻底解决的小问题,国内主要选择“从液态到半固态再到固态”的渐进式发展路线。因此上汽大通给新皮卡选择半固态电池不算大跃进。
事实上,今年就有一批汽车开始装载半固态电池了。东风、蔚来、赛力斯已宣布将于今年实现半固态电池装车。长安深蓝、智己、广汽埃安、高合等车企普遍规划2025年前装车半固态电池。宝马、奔驰、大众和丰田等海外巨头均计划于2025年前后推出搭载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

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图5

上汽集团则拟向清陶能源追加投资近27亿元,深化布局固态电池技术。因此,上汽大通可以在明年推出的电动皮卡上装载半固态电池是背靠上汽集团的技术积累。

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图6

目前在皮卡行业,电动皮卡的发展速度骤然加速。雷达汽车推出了第一款面向大众的电动皮卡RD6,并在刚刚过去的5月销量猛增。另有上汽大通默默蓄力,全新的电动皮卡正在无锡基地加速量产。电动汽车的国产巨无霸比亚迪的新能源皮卡也来势汹汹。特斯拉首款电动皮卡也将于今年秋天开始交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皮卡众车企真的准备好迎接这一波电动化的浪潮了吗?

即将量产的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能革新皮卡行业吗-图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