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一季度跃居世界第一,皮卡车企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汽车出口达到37.6万辆,同比增长1.7倍。在去年超越德国以后,今年再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贡献巨大,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皮卡作为我国出口到海外的一大车型,也为世界第一的成就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时此刻,我们在看到世界第一的成就时,皮卡车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巨大的。

中国汽车出口一季度跃居世界第一皮卡车企机遇与挑战并存-图1

机遇方面,中国汽车出口规模第一,皮卡也会跟着沾光。

曾几何时,海外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印象只有便宜、廉价这样的概念。要么就是只能制造衣服、小商品这样没有科技含量的产品。而在互联网时代,我国抓住了时代的风头,电子产品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了新兴的电子产品的最大受益者。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中国制造的手机世界第一。我们不只是生产手机,我们还有华为、小米这样的世界品牌。

但是像是汽车工业这样高科技云集的产品,产品供应链又非常庞大,老牌发达国家的优势地位难以撼动。日本、德国、美国、韩国早已抢先一步,完成了对汽车产业的世界布局。幸好有了碳排放的压力,有了深度智能化汽车的浪潮,电动汽车时代到来。中国汽车厂家抓住了这次机遇,将电动汽车的优势牢牢锁定。

中国汽车出口一季度跃居世界第一皮卡车企机遇与挑战并存-图2

随着出口产品的越来越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到中国造的汽车产品。人们就会越来越认可中国制造的汽车。那么,皮卡车型也一定会因为中国制造的好口碑而不断获益。

中国汽车出口一季度跃居世界第一皮卡车企机遇与挑战并存-图3

事实上,长城皮卡、上汽大通、江淮汽车等多家皮卡品牌早已开始布局海外市场,并取得越来越好的销量。有的品牌甚至在海外拥有比国内更大的销量。

中国汽车出口一季度跃居世界第一皮卡车企机遇与挑战并存-图4

但是呢,在机遇中,国内皮卡品牌也面临很大的挑战。

第一、单纯出口无法持久,要做好本地化生产。这也是所有中国汽车品牌都会面临的问题。日本、德国、韩国等国早已有深刻教训,如果不能与销售地产业链共享利益,一定会爆发大规模冲突。所以,跨国车企都会在销售大国投资建厂,当地生产当地销售。

第二、车型也要做好本地化。如果单纯把中国国内消费者喜欢的皮卡输送到国外去卖,无法持久。跨国车企会针对不同的地区投放更适合当地消费者偏好的特供车型。这样才能更好地运营全世界各地的市场。

中国汽车出口一季度跃居世界第一皮卡车企机遇与挑战并存-图5

第三、国内皮卡车型不够丰富。因为政策等限制,国内的皮卡车型还是比较单一的。而全球皮卡车型的渗透率远高于国内。皮卡车型想要发挥中国制造的优势,就必须开发出更多更丰富的皮卡车型,去和其他国家的畅销皮卡贴身竞争。

第四、新能源皮卡的开发力度应该加大。中国汽车出口跃居第一的最大功臣属于电动车。那么在其他国家的电动汽车还没有形成规模优势的时候,中国新能源皮卡竞争会更加容易。如果等到强者格局已经形成,再挤进这个圈子就难上加难了。美国特斯拉、Rivian甚至是福特都已经推出或是即将推出电动皮卡,在市场上甚至处在供不应求的地步。我们既然是以电动车逆袭的,那么出口皮卡产品时,也应该抓住新能源的风口,加速发展。

中国汽车出口一季度跃居世界第一皮卡车企机遇与挑战并存-图6

祝愿越来越多的皮卡车企能够在海外拥有越来越高的销量。卷到全世界,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