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蓝吕婷:为普及“超级”而生,向平凡的伟大致敬

【编者按】

疫情结束的第一个A级车展,一切似乎恢复到三年前那样,但一切又大不相同了。

首个媒体日共计接待12,000余名中外记者竞相采访报道,两天媒体日共举办151场新闻发布会,那些相隔两岸的信息与面孔终于闯过大洋关卡,我们看到了一个国际化都市本该有的模样。

上海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但只有在这条产业链上的若干人等才知道,我们等来的这个「新」有多大不同。

我们提出频次最多的问题是,你要如何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

有人的答案是智能化,有人认为能源才是未来,有人坚持驾驶的本质,有人用更新的技术手段抓住我们的眼球。

这1,000个哈姆雷特,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如同数万道缤纷的光,从异处来,却通往同一处未来。

未来将来,携手前行,网上车市&智电出行专访间与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共同探讨关于汽车的这一秒与下一秒。

以下是深蓝汽车战略市场部副总经理吕婷的精彩访谈:

深蓝吕婷为普及超级而生向平凡的伟大致敬-图1

 

 

网上车市:这次应该是深蓝的第一次有单独的展位,请您先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深蓝汽车的参展情况。

吕婷:这次车展我们重磅亮相了深蓝的第二款战略车型,也是深蓝第一款SUV车型:深蓝S7,同时在活动上,我们还揭密了深蓝S7副驾的超感智慧屏及前排双零重力座椅。

网上车市:我们注意到深蓝汽车最近在品牌方面有一系列新举动,从长安深蓝更名成了现在的深蓝汽车,改名背后的出发点是什么?普通用户该如何理解长安与深蓝的关系?

吕婷:正好借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近期很多新闻都在谈论我们正式更名为深蓝汽车,如果要解释这件事情背后有一个原因的话,其实就是深蓝未来将以更加鲜明更加清晰的品牌形象和消费者去介绍自己。从去年4月,深蓝汽车品牌成立,到7月25号,我们亮相了自己第一款战略车型深蓝SL03,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上市33分钟订单破万。在去年12月,我们就实现了交付破万的记录,也成为了这个细分市场中成长最快交付破万的新能源车型。在今年3月份,深蓝S7在上海和巴黎双双亮相,大家可以从这些时间轴里感受到深蓝的加速度,在短短一年内,我们达成了很多事情,同时完成了深蓝双子星SL03和S7的产品矩阵排布,同时也能从消费者和用户反馈中感受到市场对深蓝的认可度和好感。不仅如此,我们也收到了行业媒体专家对深蓝产品力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三月份,我们刚荣获央视第三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大奖,其中深蓝SL03和我们的原力电动技术品牌分别斩获了评委会大奖和评委会特别奖,也在“中国芯”2022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等大奖中获得不俗的表现。基于来自各个层面的热烈反响,我们认为有必要在这个时间节点里更加清晰化深蓝的品牌形象,向市场派发专属于深蓝的品牌名片。

第二个问题是长安和深蓝的关系。深蓝作为长安电动化赛道中核心承载者,也是长安香格里拉计划(新能源化)和北斗天枢计划(智能化)的核心践行者,融合了长安集团在产品研发定义和制造品控中的强大能力,这些技术上的积累与沉淀,加上作为新势力品牌特有的灵活直营模式,优秀的客户服务直联沟通经验,集百家之长推出的新品牌深蓝汽车,值得期待。

网上车市:2023年是深蓝启航之年,在市场方面的目标是什么;在产品方面,深蓝的产品规划是什么,今年会有哪些全新产品?

吕婷:今年我们要实现一个小目标,在产品双子星同时落地后,我们希望交付目标能达到20万,五年内达到产销百万。在产品规划上,在2025年之前,我们计划共有6款车型推出,如今我们看到的深蓝双子星矩阵的落地,就是深蓝开启这个宏伟篇章的序。

网上车市: 迄今为止,深蓝汽车品牌已经成立一周年。如何让您来总结深蓝汽车的一年变化,您认为关键词是什么?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早期尝鲜阶段开始往普及性阶段转移时,深蓝汽车的目标是什么?

吕婷:其实蛮感慨的,刚才提到深蓝是4月份成立的,到现在真的正好是一周年,而且这个月也是我们的周年庆,将开展一系列服务再升级的活动。如果说要用一个词去概括深蓝在过去一年的表现,我觉得这个词应该是「新」,深蓝跑出了「新」的加速度,展示了「新」的技术能力,输出了「新」的产品力,打造了「新」的营销模式。

刚才提到深蓝的加速度看似很快,但也内有乾坤,从4月份品牌的打造,到7月份第一款产品的亮相,其实中间克服了很多挑战,在SL03产品上市阶段,我们面临了高温限电、重庆山火、疫情爆发、缺芯缺电、产能爬坡等问题,但依然做到12月交付破万的傲人成绩,包括在过去3月的榜单里,深蓝SL03也做到在中型NEV赛道中销冠级的表现,深蓝S7同样具备爆款的潜力,今年年中也将上市,敬请期待。

技术层面,深蓝的原力电动包括了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集电驱这两项优秀技术,同时我们也发布了iBC数字电池管家,同时基于座舱打造了全感官数字座舱和高阶智驾技术,随着2025年之前的六款产品规划陆续落地,也体现了深蓝在产品快速迭代、研发落地背后的强大体系化能力。

最后是「新」营销模式,深蓝采取的是“线上线下融合、直通直联、直收车款、价格一致”的新营销模式,融合了传统主机厂分销渠道的优势,叠加了新势力直营体系的优秀经验,快速建立一个全新的营销阵地,在过去一年,深蓝已经达成200多家城市,600多个订单中心,400多个交付中心和500多家维保中心的落地,搭配创新型的触点还有1,100多家,再次验证了深蓝的加速度。

网上车市:同类车型在市场上经常相爱相杀,隔空互Cue,类似一种亦敌亦友的关系。深蓝S7的竞品是谁?如何看待深蓝S7与Model Y之间的竞争。

吕婷:我分享两个观点。一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在去年的数据达到500多万辆,加上今年一季度30%的渗透率,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万级,整个市场的竞争态势将从指数级增长降到一个相对中高速的增长,这个阶段中产品定义能力、品控、成本控制甚至说对用户需求敏感度较弱的企业可能会被慢慢边缘化甚至出清。另一个观点是我们认为在这盘竞争中,自主品牌会迎来更大的赢面,背后的体系研发能力和长期主义特质会在这条赛道的长跑中凸显出优势。在我们的预判中,未来十年里,中国本土品牌必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企业,所以我们认为,深蓝会在这一轮竞争中取得不错的表现。

另一个问题,我们确实是把目标对准了Model Y及以丰田、大众为代表的合资燃油车,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自然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像深蓝S7这样具备爆款潜力的优秀产品撬动中国市场在过去被合资燃油车统治的刻板地位,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网上车市:高级智能驾驶是当前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体验优势。在这方面,深蓝的总体技术格局是什么?具体的技术有哪些?

吕婷:在深蓝品牌创立初期,我们的企业初衷就是做到新时代未来电动出行的普及者,这几个关键词我稍微拆解一下,第一是「普及者」,我们有一个理念:「科技的伟大不仅仅于超级,更在于普及」。我们自然非常歌颂伟大的科技,但上火星、造火箭这些疯狂的想法,要落到实处才能成为一项真正伟大的驱动力,才能推动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同时歌颂,也身体力行于将科技以平视的角度去推向大众的市场,主流的客群,让每个普通消费者都能享受到「科技」的普惠,这些科技应该在生活里,而不仅仅是存在于科幻大片中,这就是深蓝为「普及者」的态度。第二点是全场景出行,现在深蓝打造了EPA1平台,除了提供纯电和增程式的解决方案,还涉猎了氢燃料体系的构建,基于此我们要打造的是为不同类别消费者提供专属的需求领地。

在智能驾驶上,深蓝的理解是未来新能源的终局不一定在智能驾驶,而可能会是智能座舱的机会。因为法规的推动,在周期上会受到限制,但我们还是要提一下深蓝的智能驾驶绝对在行业第一梯队里。我们有自己的NID3.0领航智驾辅助系统和APA7.0远程代客泊车技术,首先NID3.0支持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智能换道辅助、车道智慧选择、、智能上下匝道辅助等众多服务,APA7.0支持车内泊车、遥控泊车、遥控进出、循迹倒车、远程挪车、记忆泊车等功能体验,也欢迎大家实地体验一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