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

自从诞生之日起,仰望品牌就成为了焦点。除了首款车型U8上搭载的各种黑科技之外,独树一帜的设计也成为了热点话题。最近我们刚好有机会对比亚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r)进行了一次专访,来听听这位汽车设计行业的宿将对仰望品牌的设计理念是如何思考的?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1

品牌底蕴源自中国传统文化

“仰望是比亚迪的一个梦想,是由王传福打造的梦想。每一位设计师、工程师都在为这个梦想而努力。我们都希望这个梦想能够实现。”艾格的第一句话就将仰望品牌之于比亚迪的重要性说了出来。

“我曾经为很多品牌工作过,这些品牌都是有百年历史的。这一次的挑战,令我非常兴奋,因为这是一个年轻的品牌,但充满了个性。”虽然在比亚迪已经服务了7年,但艾格谈起仰望这个品牌的时候,依旧有着难掩的兴奋。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2

其实仰望品牌的设计工作,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当时我们在寻求一些灵感和启示,能够帮助我们来进行设计。那个时候我们获得的一些灵感,就是来自于宇宙的启示。”这话听上去有些虚无缥缈,但其实确有出处。灵感和启示实际上来自LOGO。此时艾格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刻有仰望LOGO的标牌。

“这是两千多年前的甲骨文,古老的文字,它来自古中国,它的含义是伟大的发现,意味着新鲜,也与我们的新能源品牌相契合,与我们的价值、含义相契合,也与我们展望未来的想法所契合。”我相信艾格这位德国人已经对中国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他甚至让我们注意LOGO上的线条细节。他提醒我们,这些细节并非仅仅只是线条这么简单,而更像是毛笔的笔锋,这是一种人文的表达,带来了动感和情绪。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3

除了源自甲骨文的LOGO,艾格还进一步解释了品牌设计的主旨——“我们也会为用户带来新的体验,为用户传递情感,让他们体验五种感官所给他们带来的感受。”五种感官与中国传统的五元素:金、木、水、火、土联系在了一起。在艾格看来,木代表生命力,水代表冲击力,而火则代表着能量、能源,也有光明、灯塔的寓意。

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火”传递的都是非常浓厚的情绪。所以这也是艾格希望通过设计向大家传递的理念。他说,“通过我们的设计,我们想要表达能量。就是那种太阳光照耀在身上的感受。通过这种三维的感受,感受光粒子这种爆炸、充满能量的感觉。”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4

此时,他拿出一块黑色的石头举在手中,向我们说到:“这是穿越宇宙到达地球的材料。这块石头穿越大气层的时候,会带来光亮。这块石头虽然非常简单,但它却非常美丽,代表了极致美学。这也是我们品牌故事的一部分。”说着他把手中的石头递给了我,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块石头的重量。而且,它似乎还有着丝丝温度,在向我传递着力量与能量。此时,艾格口中的“纯粹的能量艺术”变得更加具象化了。

通过上述的见解与展示,艾格的重点是在于介绍设计背后的文化。“因为我们所传递的对象是人,我们需要让他们有感受。”他说。“仰望品牌的特点之一,就是拥有充满动力、动感的灯光设计,有3D的效果,不仅仅是一些简单的线条和动作,它有一种3D的视觉,会给你一种冲击感,我对此也非常满意。这是我们设计师努力做到的一种效果,我们能够创造出这种具有冲击力、身份表现力的设计。”

仰望U8:纯粹能量艺术的落地

本次访谈的另一个重点环节,就是绕车讲解U8的设计亮点。这并不是我第一次看到U8的实车,但它依然会给我足够的冲击力,无论是视觉上的、还是心理上的。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5

当然这种冲击力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它的前脸。第一眼看上去,感觉硕大的前脸似乎星星点点地闪亮着,这种闪亮有着不同的节律、还幻化着不同的图案,似乎在向我们暗示着什么。此时我们感受到的,显然是可视化交互系统。接着,艾格站在车头开始向我们讲述细节:“在前脸的表面,我们通过灯创造出光的美学。LED发光单元和中网部分的点阵装饰创造出一种连续的感觉,有一种来自天空的光、来自宇宙的光的设计之感,也会给用户带来灵感。对于豪华品牌来说,所有的细节都需要完美契合。在U8的前脸部分,你可以看到这种设计上的完美契合,是光与美的完美契合。”

毫无疑问,这种设计成就了仰望U8的造型中最具识别度的部分,是“时空之门”家族式设计语言的最直接的呈现。通过大面积的前后灯光设计,时空之门的形象经由灯光的勾勒,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科技感与未来感。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6

不得不说,艾格团队对于智能电动车设计趋势把握之准。毕竟,在进气格栅已经逐渐消失的今天,灯光才是一个品牌、一款车型的重要识别标志

接着,我们来到车身侧面。在这里,长约5.3米、高近2米的U8将它的体量感完全释放。给人以强烈的压迫感。在这里,艾格稍作停顿,估计是先让我们充分体会一下U8的强大气场。然后他才开口说到,“这里我想要讲的是,我们是如何把汽车做成奢侈品的。这与价格无关、与尺寸无关,而是态度(Attitude)。”艾格不紧不慢地说,“汽车就像人一样,要有态度。像我这样站立挺拔,就能体现出我的积极态度。反之如果我松松垮垮,体现出的是一种消极态度。我们希望通过车的姿态来表现我们的态度,从而让大家充分感受得到。”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7

“其次,是它的比例。大家也非常熟悉了,这是表达我们态度的重要途径。”艾格说完,向我们指出Greenhouse区域与下车身1:2的比例。这是一种黄金分割的比例,体现在很多的细节设计当中。

仰望U8的高级感的重要来源之一,就是不再使用二维的线条去表达,而是通过三维的体量去表达。这也是高级设计之所以高级的重要因素。艾格说,“你可以看到U8车身的形体是非常吸引人的。同时,你也可以看到它的体量也是非常抓人眼球的。它的形体无需华丽的修饰,但却气势磅礴,令人印象深刻。你只要看一眼,就会难以忘记。”从现场的感觉来看,艾格的表述并不夸张。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8

在U8庞大的车身上,不仅仅有力量感很强的型面,还有更多的细节值得推敲。比如摄像头、激光雷达等,还有一些智能驾驶功能所需的硬件,都融入了到了整体的设计之中,丝毫没有割裂感。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设计师当然是个挑战,对此,艾格也毫不避讳:“在我最早从事汽车设计的时候,还没有传感器之类的先进技术和硬件,但现在不一样了。所以我们现在做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技术和设计的结合,要考虑一切要素。”

成就豪华感的三要素

看完车之后,我又和艾格单独聊了一会儿。谈话的重点在于:如何通过设计来为仰望品牌营造足够的豪华感——毕竟这个起售价在80万元的豪华品牌脱胎于国民品牌比亚迪。他非常认真地回答了我:“其实传递豪华感有很多方法,但我们最想要传递的,就是态度。如果没有态度,很多东西都无法很好地讲述。因为你可以看到,人的不同的体态、姿态,表达出来的态度不一样,汽车也是一样。我们希望通过汽车形体的设计,传递出品牌的态度和想法。”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9

他接着说,“在外观的设计上,通过型面的设计可以传递出一种不一样的感受。我们使用的设计元素很纯粹,就像我刚刚展示的那块来自宇宙的石头般纯粹。我们并没有过度设计,车窗侧立面、向外隆起的肩部和下车身侧立面,就这三块大的型面,仅此而已。虽然看上去简单纯粹,但其中已经蕴含了无限丰富的故事和感受。”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10

他继续补充到,“此外,细节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必须关注到每一处的设计品质,哪怕是最小的细节,我们都需要高度地关注、留意它的设计。只有所有设计要素、零部件和灯光完美契合了,所谓的豪华感才能油然而生。都就是我们做豪华设计的重点所在。”

最后,他还意犹未尽地告诉我,“我们另外一个目标,不仅仅是要设计U8这种豪华SUV,同时,我们还有U9这样的豪华超跑,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汽车。U9是我们最高的梦想,希望它能够带来更加极致的表现,传递各种情感和情绪。”

豪华与价格尺寸无关关键在于态度-图11

通过U8与U9,我们看到了仰望想要表达的设计语言:能量、科技、速度、美学。在艾格看来,这些关键词都是仰望这个品牌想要传递的情感元素。“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实现这些情感的表达,就像我们的LOGO蕴含的那样。我们会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那些具有未来感的设计,希望它们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享受。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他最后说到。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