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

有人说,仰望的名字“很大”,也“很狂”。作为比亚迪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名字叫什么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是要拿出点真东西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最近,仰望品牌就刚刚搞了一场技术说明会,来说明自己被别人仰望的底气在哪里。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1

仰望:“技术狂人”王传福的浪漫

“仰望品牌是比亚迪集团20年来在汽车产业的研发积累和技术创新之下的产物,是以极致技术打造的高端品牌。将以颠覆性技术打造品牌与产品,致力于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极致安全、极致性能、极致体验。”在这段描述中,我们立刻就能感觉到仰望身上自带的浓浓的技术味道。考虑到王传福本人就是一个“技术狂”,赋予仰望这样的定位一点也不奇怪。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2

说起王传福,采用甲骨文作为仰望品牌的logo就源自他的灵感。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是人类文明的起源,也是全人类范围内的文化瑰宝。Logo使用甲骨文“电”字,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化和最现代科学技术的奇妙碰撞。没想到,理工男范十足的王传福居然也心怀浪漫。然而做高端品牌,只靠浪漫主义是不行的,必须要有硬核科技的支撑。

易四方平台硬核在哪里?

易四方的名字来源于“e4”,字母e指的是电动化,而数字4则指的是四电机。这就是易四方平台的DNA。传统的燃油车只能做到两轮驱动,或是依靠复杂的传统系统来实现四驱,这种集中式的动力系统效率并不高,所以控制速度、控制的灵活性都存在很大的不足。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单电机、双电机乃至三电机技术陆续成熟,而让每个车轮都具备独立驱动控制能力的四电机技术则成为了最理想的技术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在易四方平台上实现了。

那么易四方是如何达成这个目标的呢?其方法就是在感知、控制、执行三个环节全方位重构汽车驱动系统。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3

感知层面,除了大家熟知的智驾传感器之外,仰望的技术团队充分发挥了轮边电机的感知能力,在行驶中不断感知车辆四轮的运动状态,效率和精准度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的旋变传感器,为车辆行驶动态的控制提供丰富感知数据支持。

既然能够获得更多更准的感知数据,这就要求控制技术得能够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让四个电机能更协调地运作。为此,仰望自主研发了中央计算平台+域控控制架构高度协同的电子电气架构。这套架构能够快速、安全地实时互通感知信息和控制策略,通过控制器及传感器间的高度协同,实现四电机精准和多样化控制。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4

有了感知、有了处理,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执行。四电机的配置可以实现纯粹的四轮独立驱动,可以根据驾驶场景的需求,对四个车轮的动力进行独立精准的控制。在这其中,易四方技术平台所有车型均标配 800V SiC碳化硅高压电控是关键部件,可以高效率地控制车辆四个电机协同运作。未来这套架构将会陆续适配硬派越野、超跑等车型,有着丰富的场景拓展性。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5

所谓“炫技”的背后

仰望品牌的首款车型U8是一款硬派越野车,价格达到百万级。它的车长超过5 米,车宽超过 2 米,在设计上采用贯穿仰望全系车型的“时空之门”家族式设计语言,突出未来感和科技感,兼具前卫硬朗,辨识度也很高。动力输出超过1100马力,百公里加速可达3秒级。车身结构为非承载式,在复杂路况下具有更强的脱困和避险能力。

U8发布的时候,公布了几支视频,展示了特殊的机动能力,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为了获取流量的炫技而已,但其实看似炫技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实力。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6原地掉头

这是易四方的“招牌动作”,是专属核心功能,因为只有四电机能做到。和一些传统品牌的原地掉头不同,易四方基于车辆稳定性及轮胎精准控制原理,通过左右两侧车轮的反向转动,可以让车辆进行原地掉头。同向转动的两侧车轮,也可以通过两侧差异化的扭矩输出,缩短车辆的转弯半径,狭窄弯道一把通过。另外,在大幅提升四电机系统的性能之后,原地掉头功能不仅能在沙地、冰面、草地等低附着路况下使用,还能拓展到常见的柏油马路、水泥路等高附着力路面,使得这项功能更具实用性,能够在城市停车场、狭窄马路这样的日常环境中使用。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7应急浮水功能

四电机具有更强的环境适应性,可在水中保持驱动力,助力车辆迅速脱困。在暴雨、水灾等极端场景,普通车辆泡水后绝大多数会立即失去行驶能力,严重时,甚至可能危及到车内乘员的生命。U8的车身及易四方平台的核心系统采用了IP68级防水设计,可以快速识别并自动进入应急浮水功能,利用四电机矢量控制,让U8即使在漂浮状态下,也具备前进、转向、甚至倒退等机动能力,帮助车内乘员快速脱险。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8沙漠冲坡

超强动力+轮端扭矩独立分配,干拔冲坡更加可控。易四方技术平台拥有精准的四轮独立控制技术和车身稳定控制能力,让U8能在沙漠中保持稳定行驶,降低翻车陷车的几率。同时四电机系统超强的动力,能让它稳稳地完成干拔冲坡的挑战。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9冰雪路面行驶

精准计算并充分利用地面最佳附着力,提升湿滑路面操控能力。基于实时感知和精准控制的能力,易四方平台可以提升车辆操稳的极限,让超强性能在湿滑路面上也有用武之地。仰望U8的冰雪定圆极限车速相比对标车型提升了10%,零百加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冰雪路面起步也不打滑。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10高速爆胎可控

借助优秀的感知、控制和执行效率,易四方平台使得车辆可以安全应对传统安全风险——高速爆胎。正如冰雪路面那样,爆胎会导致高速行驶的车辆瞬间失去平衡。当车辆在最高120km/h的速度下发生单轮爆胎后,易四方技术平台可以极高的频率持续调整四轮扭矩,使车辆剩余驱动轮保持抓地力,并控制车身姿态避免失控,使单轮爆胎的车辆也能稳定可控地停下,最大限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

仰望凭什么让人仰望-图11

说了这么多的技术术语,未免有些枯燥和乏味。但其实用如此大的篇幅介绍一台国产车上所装备的这么多前所未见的新技术,实在是一件幸事——这在我个人20年汽车媒体经历中也算得上凤毛麟角了。我坚信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今后类似的情况会越来越多。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不了解这些术语名词也没关系,只要记住这些技术的最终目标都是为了保证车内乘员的安全就行了。因为在王传福的眼中,仰望的终极技术梦想是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极致安全的汽车。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