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

现在市面上的新能源车,绝大多数都配备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很多高端车型几乎都将自动辅助驾驶当作一大卖点。虽各说各的好,但实际感受还是有差距的。那究竟什么样的感受才是靠谱的呢?我先给各位小伙伴分享一个“现象级”的事件,大家先初步判断下这辆车是否靠谱。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

在不久前结束的2023长安汽车重庆马拉松上,领航车备受各界关注。以往的领航车多为燃油车,且需要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亲自驾驶。而此次的领航车为新能源车界的“新人”阿维塔11,这款纯电SUV因配备了:城区NCA智驾导航系统,所以 “不需要驾驶员亲自驾驶”。阿维塔科技掌门人谭本宏亲自担任领航员,现场直播引导车全程领航。这是全球马拉松赛场首次采用智驾领航替代“老司机”领航,可以称为是“现象级”的事件了吧?而且敢在人员如此密集的体育赛事中“自动驾驶”而且还是让各大导航系统“头疼”的重庆……,掌门人当领航员现场直播……大家说是否靠谱吧?

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在深圳不用你开 阿维塔11咋做到的-图1

当然,毕竟马拉松嘛是封闭道路,对NCA来说相比之下难度不大。在路况越来越复杂的城区日常用的话,是否靠谱呢?不久前,我来到了深圳 ,亲自体验了下单电机版阿维塔11的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功能!

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在深圳不用你开 阿维塔11咋做到的-图2

此次体验在车水马龙的深圳城区进行,虽然体验时间不到1个小时,且部分功能还没有体验到,但印象还是很深刻的,下面仅针对仅体验一次的功能分享下实际的感受。

首先,先解答下大家都关注的问题。

单电机版售价更低 硬件是否缩水?

了解阿维塔11的小伙伴都知道,这款新能源车界的新人最先上市的是搭载前后双电机四驱版本,起售价为34.99万元,最贵的限量版卖到了60万。而此次体验的这款后驱单电机版,起售价仅为31.99万元,最贵也没有超过40万元(38.99万元)。

在与双电机四驱版电池能量保持一致的情况下,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最低也达到了600km,超长续航版本的续航水平甚至达到了惊人的705km。并支持750V高压快充,最高充电功率可达240kW(需要特定条件),充电10分钟可增加续航里程200km。阿维塔11单电机版搭载华为DriveONE智能电驱系统,最大功率230kW,三款车型百公里加速均进入6秒俱乐部。

外观与配置有什么变化?

走进阿维塔11,直观的感受就是漂亮!这些年看过很多各种品牌的新能源车,设计越来越没个性,说实话有些审美疲劳了,这款车独特的三厢式SUV的设计算是重新刷新我的认知了。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

虽然售价更低,但外观造型与配置并没有缩水。由阿维塔德国慕尼黑的全球设计中心打造的这款全新轿跑SUV,拥有源自飞行器灵感打造碟翼式前脸、悬浮感车身、流体型后舷窗三大Signature Design,创新的三厢式设计、个性鲜明、具备同级少有的未来感与科技感。整车拥有低重心、四轮四角设计的黄金比例,雕琢轿跑SUV新美学。动静之间,总会让路人多看几眼。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3

很太空飞船感觉的环拥式感应座舱遵循的是拱心石原则,交互与设计的按照主次产生了视觉差。柔美环绕曲线、细腻触感材质,说到材质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仪表台等日常经常会接触的位置,均采用抗菌率达99.9%材质,配合流水氛围灯带来的是蚕茧般的温暖包裹感。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居中的Vortex情感涡流,成为人车情感交互的起点,让车与人真正有了沟通。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4

除了抗菌材料之外,还在车内顶棚安装紫外线杀菌灯,这个太贴心了。过滤PM2.5那自然也是妥妥没问题。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5

同级传感器数量冠军车

售价低了不少,除了动力系统和配置的变化之外,自动辅助驾驶智能硬件是否缩水了?答案是NO,与四驱版车型一致,标配34颗智驾传感器,成本较高的激光雷达就安排了3颗,其他车型1颗的较多。加上6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个摄像头,构成了AVATRUST超感系统。单论智能硬件,目前相比竞品车型,不需要多花钱选配且数量还是最多的。同级传感器数量冠军车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6

在如此先进的智能硬件加持下,构建起了多达4层的感知防护体系,并通过AI算法的训练实现了对周围环境的360°全方位感知能力,主要是为了精准识别复杂路况,确保安全。当然,硬件牛远远不够,驱动它们工作的软件才是最重要的!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7

阿维塔11 全系搭载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成为了首批全系迭代华为ADS 2.0的品牌。提到华为,有些小伙伴可能不知道,这个国内头部的科技公司,也是阿维塔品牌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呢。所以把看家的本领都用上了。基于华为ADS 2.0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打造而来的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由AVATRUST超感系统+AVATRUTH超算系统的强强联手,最终实现了高速及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

谈到具体感受,大家心里的期待其实都比较简单,都想这套“代驾”系统如老司机一样。那实际感受如何?一试便知!

究竟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

下面直接分享干货,城区NCA智驾导航系统可以应对的场景还是很多的,但短短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仅对部分功能体验了一次,体验感受仅供大家参考判断。

这套系统官方宣称要实现:看得清(靠硬件)、判得准(靠算法)、控得稳(人机工程学打造智驾类人控制算法)。9个字不多,但真正做到了吗?下面就正式体验下。

官方还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不知道你是什么,但我知道你阻挡了我”。这是在面对危险障碍物时,整套系统“脑海里”统一的认知,精准安全的躲避开是最终的操作。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8

而通过查看仪表,就可以掌控全局了!不仅可以清楚的看清周围各种车辆的位置,而且还可看到这些车辆的车门是否打开、转向、刹车灯是否亮起,这个太牛了!这还不是全部,非机动车猫狗等动物、锥桶、交通牌等环境干扰物,视界更是广至包括对向车道在内的多条车道。一句话形容就是:车外的情况,阿维塔11,比你看的更全更远!

如何启动?

坐上驾驶席,感觉座椅很舒服和贴合,其实漂亮的外型炫酷的内饰其实都不如一套真舒服的座椅重要不是吗?阿维塔11虽然“跑味”十足,但视线很好。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9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0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1

想要启动城区NCA智驾导航系统,必须要在车载导航上输入目的地(高精地图的覆盖区域才可以),起步出发时,需要短暂的亲自驾驶,待仪表上出现蓝色的导航标识将方向盘右侧的排挡杆快速向下双击两下,系统就正式重新启动了。阿维塔11就可根据车载导航规划的路线,辅助驾驶员“开车”最终到达设置的目的地。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2

如何关闭?

当遇到一些感觉需要自己接管的时候,让系统退下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轻踩下刹车就可以了!需要启动的时候再次向下双击排挡杆即可。

城区快速路自动跟车、超车表现如何?

首先体验的是城区快速路,跟车距离、加减速的时机与力度,整体表现OK。

跟车距离可设定,最近的距离也不会让你感觉距离前车过近。加、减速很平缓,时机判断的与心理预期一致。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3

如前车速度一直很慢,会执行超车的操作,仪表上会清晰的标出后方车辆的位置,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果断的超车。加速感和方向盘的转向角与超车后换新的车道车的位置都OK。整个过程行云流水,时机掌握很好,没有那种举棋不定的犹豫感。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4

当遇到并线与突然插队的车,系统刹车的反应速度很及时,但刹车力度稍重,总体来看不会让你心慌。

什么情况下系统不会超车?

当后方有来车,安全距离不够这个是肯定不会超车的。如果地面有长实线,也不会超车。在体验的过程中有一个情况我感觉系统是非常聪明的。当时阿维塔11在多车道的中间车道行驶,前方有慢车,系统判断要从左侧超车,但左侧一直有车,就一直等机会。当左侧有安全距离可以超车,第一时间并线,但前方道路标识由虚线变为实线,立刻中断并线操作,向右侧并线回到了原来的车道。这一番操作非常果断,向右并线的时候我看了下流媒体后视镜后方车辆距离较远,但如果距离较近的情况,系统将如何操作,体验的过程中并没有机会尝试。这就交给小伙伴们来体验了。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5

在快速路上NCA开的还是不错的,下一段路程为更为复杂的城区道路体验。

过大曲率匝道 吓人不?

从快速路进入一般的城市道路需要执行过大曲率匝道,相比普通直线道路以及高速公路那种缓长的匝道来说,体验的这段路的匝道弯更急一些。系统根据导航精准判定出口,优雅的通过了匝道。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6

下匝道后,有一个没有灯光信号的路口,会明显感觉速度降低了些,系统迅速观察了下路口安全,随即加速通过。这一番操作并没有让我心慌,此前体验车型,在过这种大弯,会有一种“拐不过来”的不安全感。而阿维塔11完全没有带给我这种感觉!

可否识别红绿灯?

平稳的驶入车多人更多的城区道路,遇到红灯会自动停止,如果前方有车,会根据前车的节奏缓慢的减速,较温柔的刹停。不仅可以识别红灯,还可以识别绿灯,而且箭头方向、倒计时等信息都能清晰的识别,完全可以做到,“红灯停、绿灯行”的自主驾驶。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7

车前有大车看不清红绿灯 咋办?

识别红绿灯阿维塔11还有一个很聪明的功能,如果前车是较高的大巴车或者货车,其实我们是看不见信号灯的。那在NCA模式下,难道要闯红灯了?不必担心,遇到这种情况,阿维塔11会乖乖的在停止线前停车等待,等到前方大车开走,系统能看清红绿灯时,再自主决策是否继续通过路口。这样的话基本上就不会闯红灯了!

礼让斑马线?

现在全国范围内都在大力宣传礼让斑马线,阿维塔11自然也是一位爱心司机,系统可识别斑马线的存在,并自动停车礼让行人。这里友情提示:除行人之外,目前一些电动自行车会突然横穿,过斑马线除了系统观察之外,建议还是亲自左右多观察,确保万无一失 !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8

转弯判断的如何?

在去往每一个目的地的时候,除了直行,还会拐很多弯。相比过匝道和直行,城区口转弯也是有一定潜在风险的。阿维塔11在转弯的时候,会自动提前打开转向灯,而且还可以自动进入待转区,绿灯后自主行驶,如果有前车,会跟随前车速度,如果没有前车,根据道路限速时速驾驶,如果你感觉有些慢,可以踩“电门”加速,松开电门后,系统恢复自主驾驶。转弯完毕后,转向灯自动回正。自动开启关闭转向灯很方便有没有?基本上避免了拐弯忘记打灯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19

在左转时有一种情况是,左转灯与对向直行灯等均为绿灯。这种情况,对向不是红灯,没有了对左转的保护,官方形容为:无保护左转博弈。这种情况如果是我们自己驾驶,下意识的会和对向直行车辆“博弈”,基本上是谁快谁过。阿维塔11进行了大量这种状态下的测试,可实时分析对向车辆距离和车速的快慢。实际体验来看,通过的时机、速度与咱自己边观察边开,找准时机加速通过的感觉几乎一致,并不犹豫,属于标准老司机的驾驶风格!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0

右转表现的是不是老司机?

左转几乎都是按灯行驶,右转几乎是不需要看灯的。右转的路况相比之下比较简单,阿维塔11,即将右转会提前减速,缓慢转弯后,如遇直行车辆会避让,确认安全才会并入前方道路。并入后,体验的这次会感觉在选择车道时会有一点犹豫。并且行驶没一会后,跟随即将要靠边停靠的前车,有要“随他而去”的节奏,这时候果断的接管,拉回到正常路线。没多远后又接着一个右转弯,进入了一个路况比较复杂的小路。

人多、车多、路还窄 慌不慌?

个人认为,最考验NCA的其实并不是高速路和宽敞的城区马路。路窄、人多、车多、东西多的“烟火气”小路,才是真的考试场。驶入的这条小路,都是商户,路边不规范的停着好多车,而且还有三轮车,电动自行车,甚至还堆放了一些货物。因为非机动车道基本被占,很多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会进入机动车道行驶,时不时的还有行人横穿。看着这种情况,就算自己开车其实也是有点慌的。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1

得益于3颗激光雷达构筑的300°水平大FOV,阿维塔11在这种路况下的表现很机灵,该躲避的躲避,该刹车的时候刹车,遇到行人“鬼探头”丝毫不犹豫,大力刹车为第一!安全迅速的通过了此路段。

在遇到侧向停车开门,路边施工摆放的锥桶会优雅的躲避。值得一提的是,施工锥桶,如果路况允许,躲避绝不压线跨线,真是个遵守交通规则的“好孩子”!

什么情况会让你感觉不安全?

一路体验下来,总体来说还是很靠谱的。有一个场景当时让我小紧张了下,在回去的路上,有一条双车道最终变为单车道紧接着右转的路。NCA指挥阿维塔11并没有在更好并线一些的右侧行驶,而是在左侧行驶。到即将变窄需要向右并线路的尽头,才执行变线操作。

有点刺激的一幕来了,在并线的时候,前方车辆在慢行让直行车。而后方车快速接近,这时候留给并线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前方不动,后方紧紧尾随。这时候阿维塔11并没有明显的减速操作,幸好前车让直行车结束,快速驶离,后车最终减速,才并线成功。否则有可能出现后方剐蹭或追尾的事故。

除此之外,其他路况NCA处理的都比较靠谱,并没有让我紧张起来。除了城区NCA智驾导航系统之外,RPA遥控泊车功能也同步营业。

RPA遥控泊车 专治窄车位?

我们在日常外出停车的时候,有时候会遇到比较窄的车位。如果你买了阿维塔11。这款中大型SUV,车长接近4米(4880mm)、关键是车宽接近2米(1970mm)。这个宽度,遇到窄车位,停进去后会有下不来车的尴尬。

如何破?RPA遥控泊车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和APA智能泊车辅助一样,都是基于华为ADS开发的第三代全融合感知泊车方案,具备精准的360°感知能力、强大的计算能力以及各场景匹配能力。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2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3

操作起来也很简单,首先需要在车机设置中打开RPA遥控泊车功能,就可以下车了。等待手机蓝牙与车机连接完成后,在车外操作阿维塔APP就可以进行停入、开出、暂停、锁车等操作。感觉就像操作遥控车一样,还是挺好玩的。精确识别包括静态障碍物、动态VRU、动态车辆在内的各种物体。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4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5

除了窄车位之外,还能停妥断头路、小坡道等车位,基本上做到了全场景停车。这么完美难道没有啥问题吗?这个功能工作人员演示的时候和车与手机APP通讯的时间稍微有点长,如果你有耐心等待,但是其他车着急通过,这个就比较尴尬了!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6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7

靠谱是怎么练出来的?

城区NCA智驾导航其实是自动辅助驾驶的最高境界。要确保靠谱先进的智能硬件只是基础,必须要高强度的训练才行!而练习场不仅仅是实际道路,海量大数据仿真训练,也必不可少!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8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29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30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31

根据官方的信息显示: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的云服务后台具有高质量数据湖,以每年千万公里级开放道路测试所获得的海量大数据为基础进行仿真训练,驱动算法和场景的持续优化。在路上行驶的阿维塔11都能共享大数据的学习成果,开的越多,越靠谱!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32

阿维塔11新势力中的新势力?

新能源车界“黑马”阿维塔11配备的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功能其表现远超出我的预期!虽然还有一些不完美,但我相信通过继续的强化训练,会越来越完美。喜爱这个品牌的小伙伴,也请给阿维塔一些时间,多提一些建议意见,少一些批评。相信就会让这个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大巨头联合打造的全新品牌,最终成为新势力中的新势力!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33

目前,阿维塔在上海、深圳、广州三地正式开放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的用户试驾体验。在长安汽车的老家、阿维塔11担当过“重马”领航车的重庆也即将开放体验。不久后,将面向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四城用户进行城区NCA推送。如果推送顺利,阿维塔11将成为国内最多城市开放全场景高阶智能驾驶的量产纯电车型。感兴趣的小伙伴抓紧体验下吧!

阿维塔11成为马拉松首辆无人领航车 日常用NCA智驾也靠谱-图34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