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MB.OS操作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

梅赛德斯-奔驰率先在传统豪华品牌中,抢到了新赛点。

2月23日,梅赛德斯-奔驰发布了打造自有操作系统MB.OS的具体计划。这是一套专属的覆盖从芯片到云端的全新架构。而通过MB.OS操作系统,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以域集中式的方式,全面打通信息娱乐、智能驾驶辅助、自动驾驶、车身与舒适功能、行驶与充电功能。

奔驰MB.OS操作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1

通过MB.OS操作系统的构建,也让梅赛德斯-奔驰在新时代下对其“全球最具价值豪华车品牌”的定位,有了新的诠释,更直接给未来即将到来的一系列产品打上了更具领先身位的智能化标签。

【平台定义产品,软件定义未来】

根据梅赛德斯-奔驰规划,MB.OS操作系统将在2025年于梅赛德斯-奔驰模块化架构(MMA)平台推出。

如果说平台的意义,在于定义了产品打造与物性端的属性,那么软件则是定义了未来。早在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就曾提出:

“自有整车操作系统对于维护未来车辆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数字主权至关重要。”

在智能时代,“数字主权”就是车企发展的关键,甚至可以说是“灵魂”。在梅赛德斯-奔驰的布局中,MB.OS操作系统将会作为底层核心架构,打通包括研发、生产、全渠道商业和服务等企业价值链。由此,不仅能够提升在智能化时代产品打造效率,也能由此带来更具针对性的产品体验和更优质的服务。

奔驰MB.OS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2

这其中的底层逻辑是,梅赛德斯-奔驰MB.OS操作系统实现了软硬件的解耦。

以前,采用分布式电子电器架构的传统汽车是用不上OS系统的。一个功能对应一个ECU,这就需要一个功能就要一套相应的软硬件匹配。调配和采购成本与时间成本都是问题。

当进入到电动智能时代,如果还按照老思路来做产品,那么智能化功能、三电技术就依旧只能作为“零件”被“安装”到车内。但问题在于,智能电动时代看重实用性与拓展性,为了提升产品竞争性以及满足用户不断进阶的需求,就要不断以升级提升产品力。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会在前期开发和后期升级上付出更多成本。

奔驰MB.OS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3

这时,以OS系统打底,实现软硬件的解耦就显得尤为重要。

其一,OS系统的通用兼容性不受电子电器架构和车型的限制。一套系统可以匹配同品牌内的不同车型。效率提升,而成本又能被降低。

其二,同一车型可以随时进行软件的升级,甚至硬件的插拔。这就带来了功能的灵活性、拓展性和用户的自定义性。

其三,OS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整合型平台生态”,能够实现与智能硬件、应用APP等厂家的合作开发,以带给最合适本品调性与本品牌用户的产品。

奔驰MB.OS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4

所以,相比于曾经的供应商时代,梅赛德斯-奔驰MB.OS操作系统的优势就在于以原生架构为基础,根据所面向不同市场的性质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从“供货”到合作,是双方从属层级上的改变,合作伙伴并非单纯受到主机厂的支配,而是根据自身优势与主机厂达到双赢。

目前,在自动驾驶届具有极大领导的NVIDIA就是MB.OS操作系统的合作伙伴之一,其为梅赛德斯-奔驰提供了在软件、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专长与Orin系统级芯片。而在中国这一奔驰最大的市场上,梅赛德斯-奔驰的MB.OS操作系统也不断深耕本土化研发,充分联合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准的企业达成合作。

对此,康林松也表示:

“中国客户对我们尤为重要。为此,我们与中国本土伙伴们展开广泛合作,为我们尊贵的中国客户带来量身定制且符合客户期待的服务。”

目前,高德地图、腾讯都已经与梅赛德斯-奔驰展开合作,未来也将根据中国市场的特点,提供更符合本土用户需求的产品。

因此,梅赛德斯-奔驰MB.OS操作系统的规划,就说明了要通过自建底层架构与生态,以软件定义未来,从而做到博采众长,为未来高速创新提供技术与理念基础。

【用户想要的,正是奔驰想给的】

智能时代最重要的是通过原生的软件架构塑造生态。

通过合作整合优质合作伙伴,给用户带来以体验不断升级而带来全新价值利益。这既是用户在智能时代购买豪华品牌时想要的,也更是梅赛德斯-奔驰通过MB.OS操作系统的布局,想带给用户的利益。

首先,梅赛德斯-奔驰MB.OS操作系统在智能座舱层面,将提升信息娱乐系统体验。

一方面,是用户将继续享受原生集成核心导航功能的优势,这也是非定制的车载系统所不具备的。比如续航里程管理,其实现的前提就是MB.OS操作系统可以访问包括充电状态、能耗等所有车辆数据,以此来精确计算续航。

另一方面,MB.OS操作系统将通过与领先的视频、游戏和工作效率应用程序合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娱乐功能。比如与Antstream平台合作让街机游戏“上车”,增添Webex和Zoom服务扩展座舱内的车载视频会议解决方案。

而在中国市场,还将引入专门定制的腾讯视频内容,更好的满足中国市场用户的需求。而这些功能,将通过贯穿式大屏和优秀视听体验相结合,取代“智能手机”在车内的“地位”。

奔驰MB.OS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5

其次,将会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除去下一代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将会从新生代豪华车型引入,当下梅赛德斯-奔驰也正聚焦于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以最终迭代可实现最高130公里/每小时的行驶速度为目标。

在这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已经与NVIDIA展开合作,构建完全可编程和可升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其中NVIDIA DRIVE Orin系统级芯片是达成自动驾驶的“大脑”。该芯片具有254 TOPS的算力,远高于特斯拉HW 3.0的144 TOPS算力。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已经与激光雷达传感器制造商Luminar达成合作。Luminar下一代IRIS激光雷达传感器甚至可识别红外光谱中反射率低的小型物体,这也将为梅赛德斯-奔驰构建自动驾驶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

奔驰MB.OS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6

此外,MB.OS操作系统所具有的技术基础还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强全面的个性化升级服务。

这主要体现在MB.CONNECT,MB.CHARGE,MB.DRIVE三个功能之中。

其中,MB.CONNECT通过OTA升级,为导航、远程操作、娱乐通信等功能保持更新。MB.CHARGE则将为用户提供最大的充电价格透明度,同时保证用户对梅赛德斯-奔驰高功率充电网络的优先使用权。而在MB.DIRVE方面,用户将有机会扩展其车辆的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功能。

【拿到主动权,是奔驰的内心OS】

通过自研OS系统建立平台生态,实际上是要拿到在智能时代的主动权。

这其实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的内心OS。

奔驰MB.OS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7

但对于梅赛德斯-奔驰这个量级的豪华品牌而言,掌握软件能力就意味着未来的主动权。据了解,奔驰预计到2025年将把25%的研发预算用在软件上,并且目前MB.OS研发的软件团队已经达到1万人的规模。

因此,从曾经主机厂主导的“供应商模式”到如今通过自主研发车载OS系统构建生态的“合作模式”,不仅是在智能时代在“灵魂之争”中掌握了主动权,更是说明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在未来发展中也同样掌握了主动权。自研与合作联合,既是一种互相助力创造更大的价值的模式,也是一种构建核心竞争力,走长期主义路线优质发展的战略布局。

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规划,MB.OS操作系统的前身将从2023年开始配备与搭载第三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全新E级上,奔驰也将之称为“0.8版本”。而在2025年“完全版”的MB.OS操作系统将会搭载至MMA平台出品的车型上。随着具体规划的公布与接下来有条不紊的付现于市场,也证明梅赛德斯-奔驰是传统豪华品牌中,智能化转型在路径与行动力上最为明确的车企。

奔驰MB.OS系统说出了奔驰的内心OS-图8

同时,从企业盈利的角度上看,也将会在未来为梅赛德斯-奔驰创造全新的营收利益点。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的软件相关营收超过10亿欧元,包括导航、实时交通信息等产品与服务。而梅赛德斯-奔驰预计,到本年代中期,由MB.CONNECT和MB.DIRVE带来的软件相关收入将达到数十亿欧元的规模。

而更深一步看,除去本身在战略上的长远意义,从市场角度看,梅赛德斯-奔驰以MB.OS操作系统拿到智能时代的主动权,实质上也与中国市场深度关联。在智能化领域,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全球市场中走在前列。通过汲取中国市场端用户对于智能水准的需求而进行的本土化研发,也为之后的全球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作为验证智能化水平的重要市场,更为未来全球化布局提供了极富参考价值的经验与支持。

【总结】

随着梅赛德斯-奔驰的MB.OS操作系统具体规划的公布,也预示着其对于数字豪华的诠释,已经从用户体验端进一步上升到建构完整体系的进阶。这也表明,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时代,奔驰已经从老牌豪华品牌,变成了以软件生态驱动未来发展的数字化车企。从当下看未来,通过MB.OS操作系统构建的生态系统,以软件定义未来并拿到下一个阶段的主动权,将会是梅赛德斯-奔驰在长期发展路径下最为重要的一步。同时,MB.OS操作系统更是一个开放性命题,通过生态的构建,将会激发出更多的可能性。由此将以先来之势,塑造全新的豪华价值体系,也将开启一个全新时代。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