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界销量断崖式下滑,华为智选车模式前途未卜!

问界销量断崖式下滑华为智选车模式前途未卜-图1

前几天,有关机构公布了2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其中一个令人惊诧的信息是,在绝大多数品牌销量回升的背景下,率先跟随特斯拉大降价的华为问界,销量继续快速下滑。

据统计,去年12月份,问界销量为10134辆,今年1月份陡然下滑至4475辆,2月份继续下探至3505辆

这不仅出乎包括我在内大多数人的预料,估计也在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的预料之外。

一时风光无限的问界为什么突然出现断崖式下滑?

围绕这个问题,最近我与一些专业人士进行了交流,总结起来,主要是“三个不到位”:

第一是产品力不到位。这些专业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问界M5、M7可能是赛力斯过去老产品“换壳”而来,并不是在新平台上研发的新产品。从改的程度上来讲,能改到这样的水平实属不易,不过也带来了不少隐患,比如,在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2022年测评车型第一次结果中,AITO问界M7的驾驶员测正面25%偏置碰撞时,A柱疑似变形,尤其是在“乘员舱上部入侵量”和“车辆结构”两项中,只获得了良好的评价,远不如竞争对手。

同时,由于改的空间有限,也导致舒适性欠缺,比如,问界M5后空间局促,后排独立空调、膝部气囊、方向盘电动调节加热等功能全部缺席,等等。

第二是营销力不到位。汽车营销与消费电子产品不同,品牌推广和产品宣传,需要有专业的团队运作,需要持续不断的投入,从而不断地提升品牌认知,带来客流,促进成交。而华为问界在这方面没有经验,投入的人力与物力极少,目前卖车主要靠静态的门店展示与余承东的“大嘴”,一旦第一批客户消耗完毕,后续的订单就会成问题。此外,华为店原来卖消费类电子产品,现在增卖汽车,不仅专业能力有限,水平也参差不齐。

第三是服务力不到位。目前,华为问界售后服务主要依靠赛力斯以前的维修服务体系,而这一体系以前主要为中低端车型服务,现在马上转而为高端车提供服务,显然整个体系也存在能力不足、需要上档次的问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三个不到位”的情况下,华为问界定价那么高,去年还能销售7.5万辆,其中还有四个月单月销量超过1万辆,足见华为品牌的影响力与余承东“大嘴”的煽动力。不过,汽车产品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光靠虚的东西可能真不行,一段时间过后,“原形毕露”,华为问界销量回归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问界销量下来了,余承东估计也着急了,因为这关系到华为智选车模式成败的问题,更进一步,关系到华为汽车业务生死的问题。所以,他这两天使劲发微博,宣传问界的优势,以一个曾开过多个豪华品牌车的人的身份告诉大家:“AITO问界M5、M7系列具备超高的品价比、性价比!用30万元左右的价格,可以享受到超越百万豪车的价值与体验。”  

但这都是他以前说过的话,我估计现在这种“忽悠”也没有多大用。他当前需要抓紧做的是,尽快将上面不到位的地方改到位,或许问界销量还有逐步回升的机会。除此之外,可能别无他途。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