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

去年7月,东风日产上市了第四代奇骏,全新奇骏不管是在外观内饰、动力系统还是智能配置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不过销量却远不如从前,从上一代每月超过1万5千辆的成绩,直接跌至不足3千辆的月销量。除了受到芯片短缺和国产竞品崛起的影响,主要原因还是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不买账。虽然后续东风日产保留了四缸经典款奇骏的售卖,但依然无法说服消费者买单,面对如此冲击,加入e-POWER混合动力系统,或许是摆脱奇骏销量颓势的有效方法。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1

何为e-POWER系统?它为什么有能力让奇骏脱离苦海?e-POWER是日产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与丰田、本田的混动不同,它系统内的发动机并不直接驱动车辆,而是类似于增程器工作发电,通过逆变器将电能传输到电动机以驱动车辆,而多余的电能则被储存在可闪存闪放的电池中。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2

与传统增程式汽车不同,e-POWER系统只需加油,就可以享受全时电动带来的爆发力、平顺性、静谧性和经济性,而无需插电补能,也消除了驾驶员的续航焦虑;而与丰田双擎和本田i-MMD混动系统相比,日产e-POWER没有内燃机与电动机并联的关系,也无需变速箱的存在,系统结构相对更简单。实际行驶时,全时电驱的日产e-POWER会比丰田、本田的混动车型更具爆发力,而发动机始终在最高效的转速区间运作,大大减少发动机运作时的噪声和振动,相比之下也有更好的静谧性。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3

如今,e-POWER混动系统已经发展到第二代,系统的成熟度和实用性在海外也得到了印证。在欧洲已有好几款车型搭载了这一系统,其中就包括我们熟悉的逍客和奇骏,逍客也借此成为英国2022年度最畅销的车型。而日产Note加入e-POWER后,也在日本夺得销量第四名的好成绩。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4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5

以在欧洲上市的X-Trail e-POWER为准,预计奇骏e-POWER的动力系统将由1.5T发动机、2.1kWh的锂电池以及前后双电机组成,双电机总输出功率将达到213Ps,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0-7.2秒。同时,也有前置单电机的版本,功率也能达到204Ps,加速时间也仅需8秒,而油耗能控制在4.9L/100km左右。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6

另外,日产还针对电动车车型全新打造了e-4ORCE四驱系统,而四驱版的ARIYA和奇骏e-POWER也会搭载这最新的系统。由于电动机的特性,e-4ORCE让奇骏拥有可独立分配动力的四个车轮,能让奇骏轻松面对复杂地形,增强越野性能,让X-Trail并非浪得虚名。同时,在过弯时车辆能更贴近弯心,而在急加减速时,能有效减少车身前俯后仰,车身姿态更平稳,乘坐更为舒适。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7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8

智能配置方面,新款奇骏也是赶上了主流水平,两块12.3英寸的液晶中控屏幕和仪表盘就一改以往老气的形象,同时调节空调的实体按键也有保留,整个座舱看起来就特别简约大气,操作也方便实用。另外高配车型还配有10.8英寸的HUD抬头显示,车速、导航指引、媒体信息一应俱全。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9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10

而新车还增加了ProPilot超智驾辅助驾驶系统,能为车辆提供全速域与保持前车保持跟停,在直行及转向时保持车道居中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还有多达10项功能的i-SAFETY主动安全系统,包括预碰撞刹车、倒车车侧预警、行人探测与经典等,覆盖日常行车场景,大大增加行车安全。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11

回看国内消费者对奇骏不买账的现象,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对三缸机仍存有抖动、噪声大的顾虑。虽然目前e-POWER仍采用1.2T或1.5T三缸发动机,但由于发动机本身不驱动车辆,发动机运作的时机也与三缸燃油车不同。在我们试驾过的轩逸e-POWER就能体现出,发动机一般在急加速时才有明显的存在感,车辆在怠速以及平缓驾驶时,发动机振动和噪音并不明显,质感要优于丰田的双擎混动和本田i-MMD混动。

e-POWER混动的加入能否一改日产奇骏的颓势-图12

e-POWER混动系统设计之初,日产便称其为“纯电动和纯燃油之间最好的桥梁”,因为它兼备了纯电动爆发力强、静谧性好,与纯燃油车补能便捷的优势。不过e-POWER在国内已亮相一年多却悄无声息,主要是因为它被首先采用在日产销量最好的轩逸上,由于普通版轩逸已有不错的产品口碑和销量,e-POWER未能引起消费者注意。今年3月,东风日产将推出第3代逍客,届时也会推出e-POWER车型,未来若将此系统添入到奇骏身上,应该有机会让奇骏的销量触底反弹,对e-POWER在国内的推广也更为有利。

奇骏
奇骏 网友评分 : 4.22
参考价 : 17.99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9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