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

/序/

有很长一段时间,一句听似很浪漫的话总被提起:理想和生活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诗与厨房的酱油不会被放在一起讨论,远方和水电费账单似乎有些冲突。

理想和生活好像就是一道要挟式的单选题,极力避免共同探讨的背后满是无可奈何的现象。

很早之前,李富源就在朋友圈里说,911肯定是要买的,早点晚点。

但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开一辆跑车去谈项目似乎显得有些张扬,起码并不会算是一个加分项。

在「理想」和「生活」的十字路口面前,李富源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从2019年离开优渥的岗位,辞职创业开始,李富源早就有了自己的答案。

有勇气的人生,向来无需妥协。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1

/正文/

要了解李富源,还要从更早的时候说起。

比如说,他的17岁。

刘德华在他的《17岁》里唱到自己参加了明星训练班,网易云的评论里,我们看到了各种17岁的模样。

有人逃课去网吧打游戏,有人在夏日蝉鸣后顾着贪睡,有人早早为高考铺满了习题,有人在青涩地为情书遣词酌句。

李富源的17岁,看到了新闻上在直播惊心动魄的汶川地震现场,当同学们还在凑着毛票捐款时,他已经背着父亲的军用水壶踏上赴川的列车。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2

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他确实擅长用各种办法堵住了所有问题。

跟学校请了假,跟家里说出去游玩,跟志愿组织谎报了年龄,现在回想起来,他好像一直是这样一个人,在面对令人谓叹的困难时,他总能找到绕过去的办法,极强的信念感是驱动力。人生非要妥协吗?好像他从来没有思考过退一步海阔天空这个可能性。

在李富源的世界观里,进一步才能看到海阔天空。

01

2019年,从事建筑行业的李富源在熬过了土木人都经历的苦后,成为了当时集团里最年轻的项目经理,拥有令人艳羡的铁饭碗,在许多人眼里,李富源的前途无可限量。但此时他却调转方向,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职,整合身边的资源和人脉准备开始未知的创业旅程。

第一次创业失败的同时碰上了家中生变,从小到大一路顺遂的李富源撞上第一道大坎。他卖掉了当时的野马,暂时放弃了钟爱的赛道爱好,也许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经历理想和生活之间发生的残酷“车祸”,但这一切也并没有动摇他的信念感,他坚信,这次的「妥协」只是暂时的。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3

2020年的上半年,他来到一家建筑材料公司任销售总监,这也是他第一次感受到顶级奥迪的魅力。因为工作需要,老板给他配了一辆2013款的奥迪A8w12,在真的触碰到方向盘的那一刻起,他终于理解了上一辈对奥迪的执念——我们总是谈论宝马的操控,奔驰的精致,但在奥迪品牌的顶端范围里,你能看到物理层面与感官氛围的深度糅合,这也在李富源的心里扎下了一颗种子。

在疫情大范围爆发的2020年,国内经济大面积崩盘,这个时候,李富源又向高难度发起挑战,在2020年下半年,他再次辞职下海创业。这一次,丰富的经验值和更加成熟的业务能力让他如愿以偿地收获了创业果实,2021年,事业上风生水起的李富源决定“赎”回自己的理想。

如果说年轻时那辆野马是纯粹的理想,那今天更加成熟的李富源,终于找到了生活与理想最好的平衡,上汽奥迪A7L就是他对人生永不妥协的标准答案。

其实在了解A7L之前,李富源的购物清单里,第一梯队是A8、七系和S级。

在试驾后李富源发现尽管各自具备长板,但七系和S级在外观和操控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不如人意,同时因为商务需求,李富源需要树立更加庄严肃重、可靠稳妥的形象,因此在多方思考下,他首先圈定了奥迪品牌。

A8虽然是曾经的情意结,但作为豪华商务座驾,A8也存在着一定的年龄感,生于90后的李富源半开玩笑地说道:我这个年纪开A8的话,别人兴许会觉得我是个司机。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4

在踌躇之际,李富源发现了一个全新的选项,A7L像一块恰如其分的拼图,将他所有的需求都完美填补上:

关于工作,他需要商务豪华,彰显实力的品味体现,外有240颗星徽装饰的“夜幕星河”格栅尽显质感格调,深邃奢华的曜黑套件一眼惊艳。

关于生活,他需要舒适静谧的座舱空间,内有高阶行政座椅和顶级皮质惬意覆盖,航空声学级别的夹层静音玻璃打造出的静谧空间,在满足了商务接洽的需求后,还能为独处提供一片身心合一的宁静。

关于自我与理想,汽车爱好者李富源对于自己的选择有一个硬性标准,那就是必须是6缸3.0T的车。

对于热爱速度与赛道的李富源来说,性能充沛而不失气质优雅的奥迪A7L几乎完美地契合了他在「生活」上的诉求和对「理想」的追求。

“对我来说,A7L就像一个成功的标志。”李富源说。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5

在过去,生活与理想,似乎总是冲突的,正如年轻和成功,好像并不兼容。我们总固执地认为为了面包,就必须抛弃诗歌,没有时间的积淀,成功背后总有谋论。

但时代好像在悄悄变化,潜规则在被这一代的年轻人们默默撬动。

他们靠实力征服世界,却没有因机械的工作停止热爱。

他们成熟的世界观底下,裹挟着一颗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心。

他们不被这个世界所定义,反过来重新定义这个世界。

02

2022年,全国经济经历了新的一波震荡,建筑行业萎靡不振,李富源也遇到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商票跳票逾期,账款清偿困难,现金流紧张,顶账房难以处理,在建项目面临停滞和垫款的风险,但李富源似乎是一个从来不在困难面前露怯的人。

作为一个创业者,对李富源而言,所有的冒险和挑战就像一场游戏,每一个困难就是那个关卡里碰到的大boss,对于真正的勇士而言,打怪升级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如果没有这个boss出现,你就好像卡在bug里的NPC,永远横跳在枯燥的日常里——

“困难是上升的台阶,不进取就是滞后。”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6

越优秀,越爱折腾。

而不断地折腾,就是进取的姿态。

也许正因为观念上的共鸣,让李富源对上汽奥迪同样产生了惺惺相惜之情。在整个上汽奥迪的运作中,“创新”和“转型”一直以来都是上汽奥迪积极布局和行动的重要方向,而这也是李富源长期坚持“折腾”的驱动力,进取、求变,去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旧的游戏通关了,就需要创造更高的新价值。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7

在过去的认知里,对于B端产销印象模糊的用户群体通常很难区分一套体系下两个品牌的性格取向,但上汽奥迪却用实力创造出一个全新奥迪品牌形象,一个让理想和生活自此兼容的产品环境,成功地征服了那些敏感的年轻人们。原来,商务不是老气横秋的代名词,运动也可以精致体面。

李富源曾经被这么一句话打动,能力再强的人也未必是大人物,魄力不够强,努力一生都只会是小成就。

“在成长的路上,我们突破的不是现实,而是自己。”

就像上汽奥迪写在基因里的使命,进取新生,不进取,无新生。对于冲出舒适圈的李富源和上汽奥迪来说,他们在做的一切,不过都是和自己在赛跑。

这个时代,世界在向进取者倾斜。

03

因为上奥派组织的各种活动,李富源认识了许多A7L的车主,因为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又大多年纪相仿,因此也迅速地成为了相谈甚欢的好友。前几日李富源就约了同在山东A7L车友会的一位律师好友吃饭,性格大方开朗的李富源张罗着跟对方换车开,当经历了短暂的“分离”后,再次坐进熟悉的座舱内时,李富源终于清晰地感知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世界是一盘游戏我们不做无聊的NPC-图8

如果生命里只有生活,那未免味如嚼蜡,但如果人生里执着于理想,有可能被热爱硌疼了脊背。

所以不要让生活冲淡了理想,也不要让理想吞噬了生活,其实理想和生活也是可以并肩而行。

当理想与生活平分秋色,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4.28L
网友评分: 4.6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