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

在过去的汽车市场,MPV算是一个相对小众的门类,而且有着明显的等级、甚至品牌高下之分,但是随着市场需求量的激增,以及电气智能化的加入,让这一市场颇有重新洗牌的趋势。特别是自主MPV的崛起,也让我们将视野聚焦到了产品体验层面,那些所谓的传统高端品牌似乎也嗅到了这股危机,也开始在产品端积极的推陈出新。

单论标题,可能很多人已经开喷了,但是先别急,我今天想要聊的就是剥开品牌外衣之下的纯产品力对决。

何为百万级豪华MPV,我觉得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品牌影响力是要占相当大的一部分因素,如果抛开品牌看产品本质,消费者在体验上是否能有百万级的享受呢?所以这期我们拿大通MIFA 9与雷克萨斯LM做一个纯产品力的对决,看看谁配得上百万级的实力。其中雷克萨斯LM为7座版,大通MIFA 9为6座版,算上前者恐怖的加价,二者差价就不提了。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

如果从体验出发,我认为对豪华的多维度感知是一个比较靠谱的方法,而这多维度的感知包含了:视觉、触觉、嗅觉、听觉以及舒适安全感,以上五感都能带给人强烈的豪华感受,归纳起来就是“豪华的五感定律”。下文我将围绕这五点展开对比,看看二者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01

视觉PK

外观视觉——传统贵族对上未来战士

很多人都说雷克萨斯LM就是丰田埃尔法的换壳产品,产品数据上也证实如此,同样的动力、轴距以及底盘结构都表明了这一点。甚至是外观上,雷克萨斯LM的整体设计风格也与埃尔法“一脉相承”,方正的车身搭配家族式的大尺寸前格栅,以及贯穿式尾灯设计,仍然是一副绅士摸样,相对比较传统。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

而大通MIFA 9由于是一款纯电动产品,在普遍采用“无脸”设计的电动车面前,它的前保险杠造型仍然设计的很运动霸气,搭配更有辨识度的前后贯穿一体式LED大灯,整体同样很霸,但在科技前卫感上要更胜一筹。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

至于车身尺寸方面,摄影界流行着一句话:“底大一圈压死人。”就是说相机的感光cmos越大,画质就越好,比如全画幅就比残画幅高一档。当把雷克萨斯LM和大通MIFA 9放在一起时,你会明显感觉到,前者的霸气褪色了不少,因为大通MIFA 9的车身尺寸要比雷克萨斯LM大出一圈,尤其是它超过5米2的车长和3米2的轴距,再加上更宽的车身,对比之下,雷克萨斯LM就像是一个瘦高的面包车,即使它的尺寸也达到了超5米的车长和3米的轴距。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4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两车在轮圈尺寸上也有较明显的差距。雷克萨斯LM全系仅为17英寸轮圈,侧面看上去“小脚”既视感十分明显,好在不错的轮圈设计感挽回了一些颜面。另外,它搭载的是一套扁平比为60的普利司通轮胎(225/60 R17),窄胎加上厚胎壁,这显然是为了舒适、静音、省油来服务的。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5

而大通MIFA 9搭载的是19英寸超大轮毂,低风阻的轮圈造型也很抢眼,侧面看上去,更加修长的车身和科幻感十足的L型尾灯搭配在一起,高级感中明显多了一些科技感;而且这款车的轮胎品牌也是一线的马牌,尺寸为235/55 R19,在抓地力和操控上会更具优势。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6

在内饰的视觉层面,我用“传统”两个字来形容雷克萨斯LM真的算是保守的评价,因为即便与目前其它品牌的百万级产品相比,布满中控台的机械按键,机械式的仪表盘,目前少见的蛇形机械换挡杆,不算大的中控尺寸都不符合目前的豪华设计潮流,不过车内大量的真皮软性材质、私密的氛围以及16色车顶氛围灯还是能让人感受到一些豪华的氛围。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7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8

而大通MIFA 9拥有简洁的中控设计,采用电子怀挡设计,拥有横贯式10.25英寸液晶仪表屏+12.3英寸中控屏+12.3英寸副驾驶三联屏,电动出风口也才用隐藏式,整体去物理按键的设计打造出科技极简IP风格,科技档次与雷克萨斯LM明显不在一个级别。最重要的是它还拥有64色超长科技炫动顶棚氛围灯,同样不错的后排私密性,豪华氛围也丝毫不差。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9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0

借用我好几位同事的话,这两台车就好像是两个时代的产物,一个拥有上个时代最豪华的配置,而另外一个则是目前最前沿的科技产品。打个比方,雷克萨斯LM和大通MIFA9就像是两块手表,一个是结构复杂的豪华机械手表,另外一个则是一个造型简洁科技感十足的Apple Watch,二者都有使用价值,但一个代表过去,一个代表未来。

02

触觉PK

大通MIFA 9软包覆面积更大,科技体验更智能

前面提到了雷克萨斯LM的车内,包括座椅使用了大量的真皮软包覆,这符合其定位,但有些地方还是塑料,比方说中控车门下方,虽然不是驾乘人员日常接触到的地方,但是那种颗粒感明显的塑料。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1

而大通MIFA 9包括仪表板、方向盘、IP下包覆,CNSL前面板,CNSL扶手,全车座椅扶手,全车ABCD柱软包覆,前后门包覆饰板,前门悬浮拉手,VVIP座椅侧饰板,后侧围扶手等区域均为软质包覆,座椅还采用高级Nappa头等牛皮加持,再加上有格调菱形缝线和氛围灯,整体豪华感不输的前提下,体验上也有着天壤之别。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2

在车内操作上我也将它划归到触觉范畴,雷克萨斯LM车内的很多功能都是通过操作实体按键来实现的。比如中控屏是通过下方的一块带有反馈的触摸板;座椅加热是通过一个按钮旋转再按下来开启;后排娱乐系统,即后排娱乐屏则是通过遥控器来实现的,这真的太oldschool了。比如你要在后排看电影,还需要用CD光盘或者连接HDMI外接数据。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3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4

而在大通MIFA 9身上,由于有智能网联系统的加持,很多功能只需要触控和语音指令就可以实现,并且由于自身接入了互联网,你何时何地都能轻松的听歌刷剧。值得一体的是,大通MIFA 9的副驾驶、两个后排都配备可独立享受的娱乐屏,而且第二排的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等功能也是通过触控屏操作的。有些复杂的调节功能,甚至可以用快捷指令一键完成,比如第二排的”一键躺平“功能就是雷克萨斯LM上无法实现的。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5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6

03

嗅觉PK

各项数值远低于国标,两车表现都堪称优秀

如果一辆车上车感受不到异味,的确能给人带来良好的体验和第一印象,这一点与车辆的材质、工艺、供应商,甚至是运输环节等等都息息相关。车辆的级别越高,越豪华,以上环节也就做得越好,这也都是硬成本。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7

作为百万级MPV的雷克萨斯LM,本来我无需担心车内的异味问题,但是实际坐进车内却又一种浓重的气味(猜测可能是脚垫的原因),也算不上让人产生不适的气味,但是仪器测出来的数据完全没有任何问题,各项指标都远低于国标,这一点也算是对得起它的价格。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8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19

大通MIFA 9作为在价格上与雷克萨斯LM相差好几倍的一款车型,其车内给人的嗅觉感受却远超我们的预期。它车内的甲醛和TVOC含量与雷克萨斯LM几乎相当,同样也是远低于国家标准,第一次进入车内也确实没有任何异味。虽然两车都具备车载空气净化功能和车内PM2.5过滤功能,但从实际数据来看,大通MIFA 9的表现明显更好。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0

事实上,大通MIFA 9采用环保低散发的内饰材料,各类塑料,织物,皮革,油脂和粘胶等,隔音材料及供应商均是行业一流,从材料基础层面约束挥发性有机物,确保用户呼吸安全,这也是它在数据上与百万级的雷克萨斯LM不相上下的原因。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1

04

听觉PK

两车隔音优秀,大通MIFA 9低速优势更明显

关于车内静谧性,除了与隔音材料有关外,车辆的轮胎,驱动形式也会影响测试数据。为了直观对比两车的隔音水准,我们在同一路况下进行了不同时速的车内噪音测试。

雷克萨斯LM采用混动的动力总成,静谧性不错,但由于有传统发动机的存在,在高速工况下的介入会明显,车内噪音会增大;而大通MIFA 9采用纯电驱动,动力传递的噪音天然更好。注:本次测试雷克萨斯的电池处于缺电状态,发动机的介入会比较积极。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2

雷克萨斯LM时速60km/h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3

注:雷克萨斯LM全系混动,着车怠速后发动机是不启动的,只有开起来发动机介入才会有明显发动机噪音,所以表格怠速数据是真实实测

从上述测试数据中不难看到,二者的差距其实并不明显,大通MIFA 9由于采用纯电驱动,在各速度区间都展现出了优秀的一面,尤其是在中低速优势会相对更明显一点。雷克萨斯LM的主观感受其实也是比较优秀的,只不过发动机介入和参与驱动时的噪音会明显一点。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4

大通MIFA 9时速60km/h

所以就听觉层面,我觉得大通MIFA 9略微领先的原因并不完全在于电驱动的优势,因为它相比雷克萨斯LM的静音轮胎,使用了更宽也更扁的轮胎,在胎噪方面并无优势,而且它的车身尺寸更大,撞风面积也更大,风噪理论上也会更大,但数据和实际感受却正好相反,车内静谧性表现相当优秀。我想这一点与大通MIFA 9在制造环节全面提升白车身及整车密封,改善NVH性能基础所做的努力密不可分。

05

舒适感PK

百万级舒适的座椅,大通MIFA 9表现竟然更全面

关于舒适性,我想先谈谈两款车的座椅,因为这是带给我好感最大的一点。雷克萨斯LM上车的第一感觉:无论是前排座椅,还是后排座椅,给人厚重的包裹支撑感非常强,填充物也相当柔软舒适,个人觉得这是这款车最大的亮点。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5

大通MIFA 9的座椅采用Nappa真皮材质,而且填充物有着15mm超厚海绵发泡层,进一步改善座椅软硬度。就乘坐体验上,除了肩部的包裹感稍弱,头部承托性和座椅柔软度都更友好,而且后排乘坐感受也完全不输前者。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6

另外在舒适性功能和使用体验上,它真的要强出雷克萨斯LM太多了。比如大通MIFA 9前排座椅就开始配备了加热、通风、按摩等舒适性功能,而雷克萨斯LM的司机与前排乘客却没有。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7

此外,大通MIFA 9的第二排航空VIP座椅支持座椅侧滑+8个气腔+零负荷电动2向头枕+电动伸缩腿托+前后2米的私密空间+太空零重力平躺+一键场景模式+全场景滑动扶手+5英寸全功能扶手屏+隐藏式小桌板等,同级罕见的电动滑轨、左右侧滑功能、全电动调节、加热通风功能齐全,配备8种按摩形式+3档按摩强度,附带不同场景模式切换的超豪华VIP座椅;软开关与硬开关结合,坐上主驾或VIP座椅,即可调节全车座椅位置和加热通风等功能,同时支持智能语音控制。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8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29

反观雷克萨斯LM,即使是第二排的贵宾座,也没有座椅按摩功能,虽然也支持类似的躺平功能,但需要好几步才能完成;另外,它的第三排进出,也需要从车外,手动移动第二排座椅,而大通MIFA 9不仅可以轻松从中间过道进出,也支持一件翻折第二排,进入第三排,使用上更方便。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0

关于第三排座椅空间,雷克萨斯如果想获得宽敞的空间,几乎就没有什么后备厢空间可言,而大通MIFA 9的第三排为两个独立座椅,在舒适性上完胜雷克萨斯LM。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1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2

另外上汽大通MIFA 9座椅还能各种“一键三连”,诸如一键二排、三排极限靠前,副驾王座、懒人模式(左)、懒人模式(右)、亲子模式、座椅复原;一键释放二排VIP座椅最大空间(副驾驶前移&第三排后移),可以说将车内空间玩出了新的高度。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3

后排还能通过触控屏可完成座椅、空调、氛围灯、天窗遮阳帘、车天窗等一键联动调节,一键实现休息/放松/办公/通风/温暖/清凉场景模式切换,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实现一键化实现特定场景切换,一键营造最舒适乘坐空间.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4

关于底盘表现,首先说说硬件,大通MIFA 9采用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独立悬挂,而且衬套采用了减震更好的液压衬套,供应商与奥迪Q7同款;雷克萨斯LM采用钱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悬挂,也是不错的硬件。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5

两车的直观差异是操控感受,雷克萨斯LM是非常明显的舒适取向,偏软的悬挂和不算强劲的加速真的只适合慢慢开;而大通MIFA电驱动在加速上的优势就已经十分明显,让人意外的是,它的底盘极限明显也要比前者高,不管是市区还是高速,配合强劲的加速,大通MIFA 9操控畅快感是雷克萨斯LM给不到的。

挑战百万级豪华MPV大通MIFA 9对比雷克萨斯LM结果...-图36

两车都具备不错的隐私氛围,加上舒适的底盘感受,主观安全感都不错;但是硬件层面,上汽大通MIFA 9拥有双五星安全认证,是全球首款获得新版Euro NCAP五星成绩的MPV,同时也获得了ANCAP的五星安全认。即使面向全球市场,其超高安全性都能给客户更高规格的保护。而且大通MIFA 9还配备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在安全性上也要比雷克萨LM斯高。

结语:

有些商品,你花出去的大部分钱其实是在为品牌溢价买单。号称百万级MPV的雷克萨斯LM在大通MIFA 9面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如今消费降级,体验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者者更加注重性价比和体验,电气化的浪潮下,这些传统品牌的品牌溢价其实也受到了冲击。

大通MIFA 9相比传统豪华MPV,在造型上更加现代化,时尚科技感更强,更符合人们对当下及未来豪华MPV的构想。而且通过触觉、嗅觉、听觉的对比也反映出大通MIFA 9在做工用料上丝毫不输百万级豪华的水准。此外,在智能化和舒适安全感上,大通MIFA 9也是要明显好于雷克萨斯LM。所以单论产品力表现,大通MIFA 9是要强于被吹出来的百万级豪华MPV的。

网友还看了
赛那 赛那 30.98万起 获取底价
威霆 威霆 29.38万起 获取底价
小鹏X9 小鹏X9 3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