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格局再生变:“蔚小理”退位,极氪成新晋顶流

新势力格局再生变蔚小理退位极氪成新晋顶流-图1

新能源赛道风向瞬息万变,“眼见他高楼起,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的故事在这里反复上演。

日前,各新能源车企10月交付量陆续披露,座次又被改写。去年还是新势力头部选手的“蔚小理”,今年却齐齐跌出前三,哪吒、AITO问界、极氪取而代之,成为造车新势力的新三甲。

有意思的是,新上位的三家车企,哪吒、AITO问界的突破是意料之中,极氪出现在名单中则让人有些出乎意料。

从时间线上来看,极氪去年3月才刚刚成立,去年10月23日极氪001正式开始交付,是这里面最年轻的品牌。AITO问界的品牌虽然是在去年12月才正式推出,但其前身赛力斯早在2019年就已经成立了。

从销量趋势来看,哪吒在今年已多次荣登造车新势力交付冠军宝座,稳居第一阵营,旗下拥有问界 M7、问界 M5等多款车型的AITO问界已连续三个月交付破万。相较而言,极氪的过往成绩并没有那么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量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极氪还发布了旗下第二款车型极氪 009,同时传出IPO传闻,一举从陪跑者的角色变成领跑者,为何极氪的进步会如此之大?按照业内“新势力活不过三家”的说法,极氪会成为最终活下来的三家新势力之一吗?

01

极氪上位,火力全开

“极氪001在10月份交付了10119台,环比增长22.3%。成为中国品牌首个实现单车月交付破万的纯电豪华车。”

在极氪009年的新车发布会上,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激动地说到。

新势力格局再生变蔚小理退位极氪成新晋顶流-图2

又达成“首个”成就,但这次极氪001的说法和理想ONE的不太一样。

理想官方称,理想ONE是首个在30万元以上价位区间的高端豪华品牌里,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辆的中国品牌豪华车型。极氪001则是将这个范围限定到了纯电这一细分市场。

这不免让人想到一句老话:“只要前缀够多,谁都是销量冠军。”

虽然这是车企一贯的宣传手法,但极氪001月交付量破万本身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对于新势力而言,月交付破万是一道分水岭,更何况目前月交付破万的五家新势力中,除了哪吒V实现单车月销破万外,仅有极氪001达成这一成就,要知道前者售价只是后者的三分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极氪001累计交付达 55600 台,连续 3 个月 30 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销量冠军,平均订单金额超 33.6 万元。

从交付数据来看,极氪001自7月后进入“疯长”模式,从月销5千台到破万,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

伴随着销量的暴涨,极氪开启了火力全开的节奏,刚刚发布的极氪009不仅要吊打埃尔法,还要颠覆传统豪华MPV市场,发布会上安聪慧提出的“六大灵魂拷问”火药味十足。

新势力格局再生变蔚小理退位极氪成新晋顶流-图3

除此之外,极氪的产品扩展和全球化进程也在同步进行着。

据安聪慧透露,极氪会在明年年中和下半年投放两款新车,一款是 SUV,一款是轿车,后年也将投放两款新车,以上新车将全部基于浩瀚架构打造。

全球化进程方面,极氪 001 会在明年进入欧洲市场,官方在 11 月下旬会公布国际化的规划,成为全球品牌,据悉极氪在产品研发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欧标和美标。

相比较传统御三家“蔚小理”失去新势力前三的黯然,如今的极氪可谓是春风得意。

02

“蔚小理”失宠,极氪成资本“新宠”

终端市场的变化,也传导至资本市场。

今年以来,随着销量跌宕起伏不及预期,“ 蔚小理”股价也齐齐进入下行通道,承受资本市场和终端市场双重压力。

年初以来,小鹏汽车在美股累计跌幅超过 87%,市值蒸发超 385 亿美元,蔚来和理想的美股跌幅也分别达到了 69% 和 54%。

港股也是如此,小鹏汽车较其在港股上市时股价已跌去 80% 以上,蔚来和理想的港股股价累计跌幅也超过了 50%。

由于跌幅过大,前不久,花旗分析师 Jeff Chung 更是罕见地将小鹏汽车评级直接从买入调至卖出,目标价从每股 27.87 美元跌至每股 3.18 美元,下调幅度达到 88.59%。其理由是,认为小鹏汽车的车型周期在 2023 年会面临严峻挑战,正如其近期因销售和订单量不佳而失去市场份额所预示的那样。

在“蔚小理”失宠的同时,极氪却成为资本“新宠”。

新势力格局再生变蔚小理退位极氪成新晋顶流-图4

10月31日,吉利汽车(0175.HK)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一份议案,其中内容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

公告显示,联交所已确认上市公司可以进行分拆,但建议分拆的条款尚未确定。条款包括:上市地点、发售规模、价格范围及公司股东可获得极氪证券的保证配额。

按照目前的进度,极氪极有可能成为继“蔚小理”和零跑后,成功挺进资本市场的又一家新势力车企。

此前,埃安、阿维塔、智己等新势力品牌也传出过融资消息,但综合销量、平均售价以及品牌力等方面来看,极氪的故事讲得最好。

埃安虽然销量最高,但销量主力长期依靠 AION S和 AION Y 两款低价车型,高端形象有待建立;阿维塔、智己虽然已开启交付,但销量还有待提升;综合比较下来,极氪的表现最为均衡。

去年,极氪PreA融资后估值接近600亿元,要知道当时极氪新车还未正式交付,投资者对其就已经如此看好。如今极氪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品牌建设和产品销量已渐入佳境,潜力势必会更加巨大。

针对被分拆并独立赴港上市的传闻,极氪前不久做出回应,表示近期资本市场的震荡不会动摇公司对新能源市场的信心,市场的短期波动不会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产生影响。公司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同时,极氪称目前仍以业务为主,确保完成2022年全年7万辆的交付目标。从这也可以看出,极氪想的很清楚,良好的交付数据才是其分拆上市的最大底气。

03

新势力玩法改变,谁能活到最后?

关于“新势力活不过三家”,美团联合创始人王兴曾经给出过两次判断。

一次是2020年初,王兴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格局给出了一个“3+3+3+3”式判断。分别是3家央企——一汽东风长安,3家地方国企——上汽广汽北汽,3家民企——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新势力——理想蔚来小鹏。

一次是今年10月份,王兴称中国高端车市场的领导者要从BBA变成“理蔚华”,小鹏出局,华为上位。

新势力格局再生变蔚小理退位极氪成新晋顶流-图5

当然,王兴的话只是一家之言,但名单的变化说明新势力这场“饥饿游戏”不到最后一刻,还无法确定最终的赢家。

不同阶段玩法不同,有人上位,就会有人出局。

回顾新能源车发展初期,彼时传统车企还不占优势,比亚迪的技术优势也还没有转化为市场优势,此时“蔚小理”凭借全新的造车理念、商业模式以及更高的运营效率,成为新能源赛道的顶流,不管是销量还是市值,都遥遥领先。

然而今年以来,“蔚小理”的第一阵营地位已经受到严重挑战,除了来自新势力内部第二阵营的猛烈追击外,外部的传统车企也正在携产业优势中程发力,更别说由传统车企孵化出来的新能源子品牌,也在一旁虎视眈眈。

新能源市场局势瞬息万变,速度之快,让人始料未及。就连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日前接受采访表示,“我没有想到下半年会出现这样一些挑战,今年主要有些事情没有很好预料到。”

新势力格局再生变蔚小理退位极氪成新晋顶流-图6

让人没有预料到的,还有极氪的爆发。在新能源车市场进入拼内力的2.0阶段,背靠吉利的极氪,兼具传统车企体系优势以及互联网造车的创新思维,后来者居上。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王兴的那份名单又会发生变化。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