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

曾经的新势力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经过市场的一遍遍过筛,真正有实力的品牌才能被留下来,蔚来汽车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从创立至今这家品牌一直饱受争议,但真实的销量数据是不会说谎的,我们可以说是一步步看着蔚来高楼平地起,从SUV到现如今的轿车,产品线越来越丰富。那么作为蔚来第二款轿车的ET5表现又当如何呢?今天的《电动豪华180》就跟大家聊聊这款车。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

本期《电动豪华180》评测车型: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市场指导价为32.80万元起。此外,目前还提供100kWh版本车型可选,指导价略高一些,达到38.60万元起。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该项目的得分为:6分(此项满分为10分)

得分分析:作为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蔚来的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蔚来完全称得上“行业领头羊”的名号,而且从首款车型蔚来ES8开始便奠定了品牌的高端化路线。无论是国内的中文名字还是海外的NIO,蔚来真正做到了国际化发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除此之外,行业少有的换电技术也成为了吸引消费者关注的重要一环。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品牌知名度、影响力、豪华定位(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价格区间、竞品比较(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该项目的得分为:6分(此项满分为15分)

得分分析:科技和创新是蔚来的立足之本,车顶瞭望塔成为标志性设计之一。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科技与创新一直是蔚来的拿手好戏,强大的辅助驾驶功能已经成为了全系标配,消费者不用再纠结选不选了。车顶部分的三个“小犄角”样子的凸起分别是激光雷达(中间)和高位摄像头(两侧),瞭望塔式的设计不仅看上去新颖,而且功能也十分强大,这套图达通“猎鹰”激光雷达可探测范围达到120度,并且具备有效探测距离(10%反射率情况下)250米以及最远500米的探测距离能力。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6整体设计理念创新(2分=及格)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7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性及细节设计(1分=不及格)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8是否应用首发科技(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9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0分(此项满分为30分)

得分分析:内外饰设计具有鲜明家族化特征,用料和做工向国际大厂看齐。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蔚来ET5的外观严格遵循了家族化的设计特征,但它又不是一个完完全全的“缩小版ET7”,更加紧凑的车身造型使其看上去更加运动,这与ET7的商务属性形成了很好的区隔。前脸部分依旧配备了分体式大灯组,上方的LED日间行车灯带内部非常精致,特别是在夜晚点亮之后视觉效果很是出色。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0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1

车身尺寸方面,蔚来ET5的长宽高分别为4790×1960×1499mm,轴距为2888mm。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逐渐向下倾斜,营造出溜背造型,非常动感。尾灯组的设计同样考究,不仅采用了贯穿式设计,并且还具有一定的3D突出效果。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2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3造型整体设计(4分=良好)

蔚来ET5共推出9种车漆配色供消费者选择,而我们本次测试的车型采用了名为“宇航蓝”的车漆配色,个人认为这个配色是这9种当中最漂亮的,漆面喷涂均匀而且近距离观察也没有出现颗粒感。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4外观质感(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5第一视线外用料(3分=中等)

来到车内,蔚来ET5的内饰设计整体还是以简约为主,没有那么复杂的物理按键,绝大部分功能都被集成在了中控屏内部。在蔚来看来,车可以成为第二起居室,所以在用料和配色上都更细腻、柔和。基础的内饰用料为织物顶棚+Haptex合成皮内饰,当然也可以加钱选装超纤绒顶棚和Nappa真皮内饰,这个就看个人喜好和手里的预算了。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6内饰整体设计(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7内饰细节设计与材质(3分=中等)

蔚来ET5的方向盘采用了三辐式设计,双色搭配加上平底造型使其看上去更加动感。两侧的多功能按键较为简洁,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在价值9500元的舒享套装当中还包括了方向盘加热功能,这让冬季驾驶舒适性得到了明显提升。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8内饰整体做工(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19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该项目的得分为:18分(此项满分为25分)

得分分析:舒适性配置非常丰富,乘坐空间达到及格线以上。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尽管设计简约,但蔚来ET5依旧有着一定的豪华感,而且在舒适性配置上可以说相比竞品更胜一筹,256色氛围灯、3种车载香氛、PM2.5过滤装置、带感应的电动后备厢等等,特别是全系标配的电吸门已经超越不少行政级车型了。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0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1车内豪华氛围(4分=良好)

前排座椅采用了一体式设计,视觉效果和乘坐感受都非常出色,丰富的电动调节功能包含腿托和腰托,无论你是什么身材都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坐姿。不过由于电池组以及换电平台的原因,座椅的整体位置偏高,体验不到那种“坐在地上”的感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2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3前排座椅舒适性(4分=良好)

后排座椅的填充物和用料与前排保持一致,座垫长度很长,可以给到大腿很好的承托。在空间表现上,身高175cm的体验者在调整好驾驶坐姿之后进入后排,此时腿部空间还有一拳以上的余量,头部也没有因为溜背设计而损失太多空间,巨大的天幕为车内所有成员都带来了很好的开扬感。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4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5后排座椅舒适性(3分=中等)

蔚来自研的这套23扬声器的音响系统具备杜比全景声,音质效果相比那些贴牌特调的音响要强了不少,此外音场位置可以智能适配也能手动选择,体验感受还是不错的。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6音响系统(4分=良好)

全车储物空间(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7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1分(此项满分为30分)

得分分析:蔚来的智能化迭代水平很高,安全配置足够丰富。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蔚来ET5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和悬浮式中控屏,尺寸分别为10.2英寸和12.8英寸,这与蔚来ET7保持一致,内置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可以说是目前行业内的常规配置,但蔚来将芯片与系统的适配做的很到位,特别是丝滑流畅的使用体验与我们平时用的Pad相差无几。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8亮点科技配置(1分=不及格)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29仪表、中控屏幕形式与功能(4分=良好)

我们着重说一下这块12.8英寸的中控屏,这块屏幕采用了窄边框的设计,而且系统的功能逻辑也是按照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子产品来设定的,所以即便是初次上手也能很快熟悉操作。空调控制区域被设计在屏幕最下方,点击左侧第二个图标便可对车辆的大部分功能进行控制,方向盘和外后视镜的电动调节也置于其中。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0

除了一些常规的功能之外,蔚来ET5还具备车联网、OTA升级功能,当然还内置了一些我们常用的QQ音乐、爱奇艺以及全民K歌等应用程序。Banyan 1.1.0上的部分功能也升级到了蔚来ET5上。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1智能车联网(4分=良好)

NOMI依旧如蔚来吉祥物一般的存在,虽然选装这个小东西需要额外花费4900元,但没有了它似乎就失去了买蔚来的意义。经过升级之后的NOMI明显有着更加强大的智能化表现,新一代神经网络技术让它变得更聪明了,丰富的表情和灵敏的反应绝对能成为你无聊驾驶当中的好伙伴。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2语音控制(4分=良好)

蔚来ET5拥有1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4颗摄像头,配合上英伟达的Drive Orin芯片,算力来到了1016 TOPS。在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上,蔚来ET5配备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以及开门预警等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3钥匙、手机远程控制(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4智能自动辅助驾驶(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5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该项目的得分为:14分(此项满分为20分)

得分分析:配备75kWh三元锂电池组,具备换电功能。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蔚来ET5目前提供75kWh和100kWh两种容量电池组,后续还会推出150kWh的固态电池可选。这三种容量电池组的C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560km、710km和1000km。据官方介绍,首任车主享受十年不限公里数的电池组质保。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6动力电池形式(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7动力电池电量(3分=中等)

在充电便利性上,蔚来ET5可以通过导航系统来快速寻找附近的充电桩和换电站,并且还能显示目前正在充电的车辆有多少、换电站当前情况等等,虽然没有像特斯拉那种大面积布设自有充电桩,但日常使用起来还是很方便。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8快充充电时间(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39充电便利性(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0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该项目的得分为:26分(此项满分为35分)

得分分析:全系采用双电机布局,零百加速4秒,驾驶感受出众。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蔚来ET5全系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前电机为感应异步、后电机为永磁同步,据官方介绍,这款车的动力输出是偏后驱一些的。从参数来看,双电机的综合输出功率为360kW(490马力),综合扭矩700N·m。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1电机性能(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2驱动形式(4分=良好)

蔚来ET5的前后均采用五连杆式独立悬架,这套悬架系统是在原来的双叉臂悬架基础上做了更多优化,将三叉臂拆成了两根臂,这也给悬架的设计和布置带来了更高的自由度,调校空间也明显增高。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蔚来ET5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4秒,但我们也看到有不少同行测到了4秒以内。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3底盘悬架(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4百公里加速时间(4分=良好)

动能回收分为3个挡位可调,每个挡位之间的动能回收力度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如果你是刚刚接触电动车的驾驶员,个人建议一开始先用回收力度最弱的挡适应一段时间,然后再逐级增加到单踏板的模式。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5能量回收制动调节(3分=中等)

作为一款定位更年轻、更运动的轿车,蔚来ET5在动力水平和操作这两项当中都可圈可点,首先是动力层面,在双电机的加持下,蔚来ET5的加速水平绝对能让你的肾上腺素飙升,特别是在调整到运动+模式下,全力加速会给你带来非常强烈的眩晕感。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6

当然,运动+模式并不太适合日常驾驶,在我们体验的过程中超过80%的时间都是舒适模式,该模式更适合城市通勤。在个性化模式下,你可以自行调整悬架、方向盘以及动力系统的水平。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7

前面我们也提到了,蔚来ET5的悬架是由此前的双叉臂优化而来的,底子很好,所以这款车的底盘给到驾驶者的回馈是非常清晰和干脆的,操控起来也非常灵活,特别是在需要快速转移重心的S弯当中,侧向支撑充足并且车身姿态稳定,因此它才能在驾驶感受上获得4分的好成绩。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8驾驶感受(4分=良好)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49动态驾乘舒适性(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0

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该项目的得分为:9分(此项满分为15分)

得分分析:百公里耗电量15.3kWh,75kWh电池续航560km。

细分小项-满分为:5分(1分=不及格、2分=及格、3分=中等、4分=良好、5分=优秀)

本次测评的蔚来ET5内置75kWh电池组,官方给出的CLTC续航里程为560km、百公里耗电量为15.3kWh。而经过我们的实测,电耗仅为12kWh/100km,但这也是在比较畅通路况、且没有激烈驾驶的前提下做到的,仅作为初步参考。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1百公里耗电量(3分=中等)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2工况纯电续航里程(3分=中等)

蔚来ET5车内采用了Clean+环保织物、Clean+环保聚合材料,前者完全由PET塑料瓶回收制成,据官方介绍一台蔚来ET5的Clean+织物用量相当于回收了100个标准PET塑料瓶;后者由天然环保矿物和可再生植物制成,应用在中央扶手和侧窗控制面板。此外,车内还运用了航空级抗菌涂料以及Haptex合成皮材质。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3可再生环保材料应用(3分=中等)

最后我们来看看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电动豪华评分体系的总分是多少: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4

“电动豪华180”豪华指数评分体系满分为180分,根据最终得分分为:不够豪华(90分以下)、入门豪华(90-109分)、足够豪华(110-129分)、非常豪华(130-159分)、顶级豪华(160-180分)。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5

总结:最终2022款蔚来ET5 75kWh版本在豪车事“电动豪华180”豪华评分体系的总得分为:120分,属于足够豪华的标准。

纵观我们目前评测过的所有新能源产品,蔚来ET5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突出的,要颜值有颜值、要配置有配置,而且动力操控和智能化水平也都能与国际大厂相提并论。同时,相比它的最直接竞争对手特斯拉Model 3,性价比也会高出不少,估计未来的电动豪华中型轿车领域应该会出现两车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据我们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首批蔚来ET5将会在年底正式交付,关注这款车的小伙伴不妨去亲自体验一番吧。

《电动豪华180》评蔚来ET5 高分是综合产品力的体现-图56

豪车事CEO兼总编辑-王堃点评:

蔚来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ET5是它的最新产品。我们看到它在本次测试中表现出色,得到了120分的评价。这充分说明它在豪华质感层面有着比较好的水准。某种程度上,从蔚来品牌上还是能看到当代中国人对于豪华的理解的。希望蔚来今后能够推出更多的具有豪华质感的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