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

女生购物究竟有多疯狂,李佳琪的一句“姐妹们买买买!”就能让她们买单?

大家都说女人的钱是最好挣的,真是这样吗?

作为一个不怎么看直播的人,我其实是抱着调研(看热闹)的心态点进他的带货直播间的,但是不知不觉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我还不想关掉直播间,甚至购物车里还多了一些商品。

这次初体验并没有让我觉得女生购物有感性、多任性,反而让我明白了女性的消费观念其实是有着理性的一面的。因为在看直播时,那些偏贵的化妆护肤品,只要一上就能“秒空”,一方面这些大品牌确实有料好用,另一方面,直播间给出的价格确实相当具有竞争力。

就拿买车这件事来说,大部分女性的消费观也惊人的一致。比如入门级豪华SUV就是很多女性的首要选择,一是品牌在那里,豪华品质有保证,二是尺寸、设计比较适合。而且它们算是豪华品牌中最有品价比的车型

就像不同大牌护肤品之间的产品存在差异一样,入门豪华SUV其实也有着不同的性格,所以这次借两款在女性消费市场比较吃香的入门豪华SUV,奥迪Q3和沃尔沃XC40,看看大牌对大牌,谁更对姐妹们的胃口?

品牌固然重要,但体验好更能在女生心中加分

很多博主经常会推一些小众好用的产品,但是随着购买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产品满满变成网红产品,而且时常断货。最早奥迪和沃尔沃在笔者心中,前者的号召力更大,但是近些年,随着沃尔沃不再低调,更多宝藏特质被挖掘出来。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2

比如沃尔沃最近就频频上热搜,甚至请来B站红人罗翔老师,大众女神高圆圆来站台的沃尔沃。相较以前”安全代名词“的印象,这波营销让我对沃尔沃的其它产品特性有了更深的兴趣。而奥迪的品牌影响力近些年也有所下降,如此看来,这两款车还真是棋逢对手。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3

事实上,此前试过沃尔沃的许多车型,无论是其欧系车的高品质行驶质感,还是相较同级强悍的动力系统,甚至是沃尔沃车型独有的颜值都是被忽略的,他确实需要一些热点来为产品力证言,不能过于低调。

在对比车型选择上,我们就拿沃尔沃XC40 2023款 B3智远豪华版,官方指导价28.68万,与奥迪Q3 2022款 35TFSI 时尚致雅型,官方指导价29.68万进行比较,二者价格相近,都为主销的两驱版本,可比性更强。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4

精致小萌兽VS小号Q5L,个性差异一目了然

作为尺寸偏小的入门级SUV产品,个性时尚肯定是主旋律,很多人购买也是用作个人代步,而且其中女性成员的占比更是不少。奥迪Q3中期改款后换上了全新的家族化设计,整体少了之前那种圆润的感觉,变得更加硬朗了一些,特别是家族化的六边形大嘴和棱角分明的灯组设计,感觉更讨好男性,有点小Q5L的感觉。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5

沃尔沃XC40刚刚完成改款,本身也带有一些硬朗风格,细节设计还进行了重新的优化,整体的精致感我认为是要比奥迪Q3好的。比如同样是家族化中网,其恰到好处的尺寸与整车比例很搭,看上去很协调,而且“精修”过的“雷神之锤”大灯看上去更加简洁犀利,相比奥迪有些复杂累赘的大灯细节,就像一双更加清澈的双眸,显得更加精神。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6

另外一个明显的区别是,沃尔沃XC40全车轮眉及侧裙边等处都采用偏野性的黑色包边,而奥迪Q3采用的是与车身同色的装饰,不仅不耐脏,而且容易刮到底盘。试想你自己刚给爱车做完全套清洁,不小心压过一个小水沟,车门下沿就被溅脏了,心里一生气,停车时又蹭到马路牙子,真的一整天好心情都没了。

另外,沃尔沃XC40拥有同级最优的满载211mm最小离地间隙,周末约上闺蜜郊外放放风,也不怕被一些非铺装烂路所阻挡,这时你只需从容踩下油门,在闺蜜面前好好炫耀一把车技,岂不是美滋滋。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7

离地间隙高必然带来高坐姿,但对于一款偏家用的SUV而言,舒适感自然是首先要考虑的地方,而高坐姿就能带来更好的视野,以及更好的通过性,面对突发情况显然更具安全感。你不要以为女性都不太喜欢SUV,相反我身边很多女性朋友向我咨询买车事宜时,都坦言自己更偏爱高坐姿的SUV车型,这样会更有安全感。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8

所以论两款车外观给我的感觉,沃尔沃XC40对比奥迪Q3就像是精致小萌兽对上套娃大嘴怪,都有着豪车的精致感,但论相对个性的设计,我认为沃尔沃XC40相对家族设计的差异化做得更高一些,也更讨女生喜欢,奥迪Q3家族化设计让它更像奥迪Q5L,感觉变高级了,但个性感就少了。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9

圆角矩形、大屏、米白,这不是新iphone,是新XC40

虽然并非换代车型,但奥迪Q3的“改头换面”还是相当彻底的,全新家族化设计带来非常明显的高级感,有点小号Q5L的感觉,这一点我认为已经很有诚意了。至于车内的变化,奥迪最新的三屏智能科技座舱并没有出现,但是嵌入式的中控屏,充满质感的银色饰板、混搭的座椅门板配色都传递出不错的精致感,唯一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机械式换挡了,在不错的科技感下整体看上去有些“跳戏”。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0

沃尔沃XC40虽然是入门级SUV,但是车内的豪华感却一点都没有缩水,大尺寸中控屏搭配全液晶仪表盘甚至与更高级别车型一致,这与奥迪Q3的感受类似。另外,它采用了米白与黑色相间的色彩风格,诸多圆角矩形的设计元素布满车内,显得很清爽可爱。总体来看,两车内饰上层的科技感都不错,但是下方排挡区域,单凭那个充满奢华感的水晶电子档杆,沃尔沃XC40在整体的豪华科技气质上就略微领先。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1

实用≠没格调,XC40能装下Macbook,Q3遵循实用主义

都说买车要够实用,这句话没错,但是实用之下就不能有格调、有设计感吗?北欧的商品给出的几乎都是肯定的答案,沃尔沃XC40当然也不例外。

比如车门储物,沃尔沃XC40大到可以放下一台Macbook,这样早上上班时,你就可以副驾驶放包包,车门储物放笔记本电脑,中控杯架再放入一杯刚暖过手的咖啡,开启一天新生活。反观奥迪Q3,它的储物格给到的只是能装几瓶水的功用,这对于实用主义来说,并无什么不妥,不过是前者将用车场景考虑的更细致一点。

如果用以前的眼光来看奥迪Q3,它的配置还算中规中矩,甚至还挺高,但是对比刚刚上市的沃尔XC40,它只能算及格了。比如安全性方面,对比车型中,奥迪Q3配备了主副安全气囊、前排侧气囊以及前后头部气囊,还有主动刹车功能,表现还算是比较全面的。

不过安全算是沃尔沃最强势的地方,所以我们看到沃尔沃XC40不仅以上配置都有,而且还多出来膝部气囊,标配的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还具备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前方碰撞预警等功能,这些是奥迪Q3所没有的。另外,像陡坡缓降以及CLEANZONE®北欧清洁驾驶舱带来的车内健康也都是沃尔沃XC40的优势点。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2

至于实用性这一块,沃尔沃XC40相对来说考虑得更周到一些,比如后备厢功能,虽然两车都带有电动后备厢,但是沃尔沃XC40多出了感应开启功能,在你周末超市购物,双手抱着大包小包走近车辆,用脚清扫就能打开后备厢,这时候你才知道这项配置有多好用。

又比如座椅配置这一块可以看出沃尔沃对人机工程学的考虑更加全面,本来奥迪前主副12向电动调节,包含了前后2向、靠背角度2向、高低4向、腰部支撑4向,配置算很高了,但是沃尔沃还多出了腿托调节,坐起来包裹感满满,”男友力“加分,而且驾驶位还带有座椅记忆功能,你和朋友或者闺蜜长途出行,中途换手时,一件调回自己舒适的坐姿也很方便。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3

另外想谈谈科技感,毕竟这一直是人们加给奥迪的标签,奥迪Q3配备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和10.1英寸的中控大屏算是一大亮点,科技感不错的同时,屏幕的清晰度和界面UI都给好评,只是功能还需与时俱进,比如加个车联网系统。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4

而沃尔沃XC40也配备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屏尺寸为9英寸,差距不算特别大,但是它使用了全新谷歌安卓原生车机操作系统,交互界面直观更细腻,与华为合作提供内容丰富的应用市场;智能语音也采用了成熟的科大讯飞+天猫精灵智能语音,主副驾双区识别,可独立语音控制,支持多轮对话交互方式,可随时打断对话。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5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6

48V混动技术对纯燃油,XC40省下的油费买只口红不香吗?

动力方面,沃尔沃XC40此次更新后,真的给BBA上了一课,作为入门级豪华SUV产品,它就全系标配2.0T和48V混动技术了,相比奥迪Q3的1.4T,动力方面自然不是一个级别,就拿零百加速成绩来说,沃尔沃XC40 B3低功率板位8.9秒,而奥迪Q3要9.8秒,慢了将近一秒。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7

奥迪Q3小车配小排量发动机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妥,毕竟代步车的出行场景以城市为主,1.4T的动力日常驾驶完全够用,而且这款发动机与7挡双离合的黄金组合也有相当不错的油耗表现。

沃尔沃XC40只是有点“不讲武德”,它用更大的排量带给用户更加强劲的动力表现,而用48V混动技术把车辆的油耗降了下来。只能说不是奥迪Q3不好,只是沃尔沃XC40做得更厚道。

48V混动技术的加持不仅优化了动力响应,保证了高效的功率输出,而且实现较高的燃油经济性能,这从二者的油耗表现就能看出来:沃尔沃XC40发动机排量更大,油耗却更低。几年下来剩下的钱去买买化妆护肤品不香吗?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8

姐妹们买时尚豪华SUV沃尔沃XC40和奥迪Q3谁更值-图1

总结:

事实上,如今的奥迪品牌,品牌溢价已经大不如前,消费者选车时也在逐渐回归理性,真正好的产品,搭配相对更厚道的产品力才是大势所趋,不然那些新蹦出来的新势力怎么能蚕食BBA那么多市场。而对传统豪华品牌来说,只有做到更厚道,更用心才能继续让我们为之买单。我想2023款的沃尔沃XC40也许就是一个信号:豪华要一视同仁,入门也要高配!

而奥迪Q3,以它的设计和配置来看,它在BBA中已经算是极具性价比的产品,但是论个性化、配置丰富度,以及对女性用车场景的照顾,沃尔沃XC40都要做的更好一些。所以这两款车中,沃尔沃XC40是姐妹们非常值得入手的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