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2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3

别看电动化浪潮已经席卷车市,但在高端SUV级别,其实追逐得还不够激烈,受二胎、三胎政策影响下需求激增的六、七座SUV,在纯电领域还未被完全满足,这个细分市场主要分为20-30万元的中端系列,以及40-50万元的高端豪华系列。在高端豪华系列中,主要有奥迪Q5 e-tron、奔驰EQB、蔚来ES8三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毫无疑问,来自MEB纯电豪华平台的奥迪Q5 e-tron是最亮眼的一个。那么,奥迪Q5 e-tron是款什么样的车?它的竞争力在何处呢?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4

提供双外观设计,宛如小鲜肉版的颜值

从平台架构上看,奥迪Q5 e-tron是大众ID.6的豪华变种,正如奥迪A3与大众高尔夫的关系,不过两者的设计、质感却有着巨大的差距,在体验过后,你也会觉得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款车。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5

在外观设计上,标榜“科技”的奥迪遇上纯电架构,确实在风格上令人耳目一新,与燃油车型形成差异,可以说更年轻、更个性了,颜值宛如小鲜肉。并且提供锦衣和机甲两种套装,锦衣套装的格栅、下包围、轮圈为灰色,富有科技氛围;机甲套装则为黑色,并采用黑色车顶,看上去更为运动。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6

作为灯厂,奥迪Q5 e-tron在大灯上的新意,也比燃油车更多一些。主要体现在,前日行灯具备4种点亮样式,一定程度增加个性度。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7

车尾的颜值也是极高的,轮廓、线条收放有度,贯穿式尾灯的样式也是奥迪家族中少见的“优美”风格。品牌+设计,在感官气场和认可度上,本人认为是强于上文提到的两款竞争车型。

遵循家族化内饰风格,全新方向盘和人性化设计是亮点

奥迪Q5 e-tron的中控台设计和品牌其他燃油车保持了高度一致,你可以认为它不够激进,车机系统可玩度不高,也可以认为它使用便利度高、各种实体按键用下来很舒服。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8

确实,由HUD抬头显示、全液晶仪表、中控屏幕组成数字化虚拟座椅,在新势力一系列大屏对比下,视觉冲击力不够强烈,但与这个立体感突出的中控台却融合得完美无暇,不得不说奥迪的设计一直在线。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9

我最乐于介绍的是这个全新触控方向盘,应该是方向盘中的“科技感”天花板了,这个造型着实超前。它的多功能触控面板采用按压和滑动两种操作,这样颇具新意的设计还真是出乎意料,体验下来逻辑清晰且不会误触。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0

其实奥迪Q5 e-tron座舱,我最大的体会是“人性化”,体现在坐得舒服、用得舒服。这次试驾的是六座版车型,在商务、家用上都能满足,它的轴距已经达到2965mm,车内空间的表现还是可以的,在第三排不使用的情况下,第二排能获得很宽裕的腿部空间,加上独立座椅的设计,有明显的自在感。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1

我向来认为奥迪的座椅,很有设计感,在柔软度、包裹性上也做到优秀,奥迪Q5 e-tron的座椅同样没让我失望,甚至头枕有些向内的凹陷,来很好地固定你的脑袋。而针对“电动车”的身份,头枕下还有e-tron字样的装饰件,前卫感又多了一些。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2

配置方面,前排支持腰部4向、座椅4向调节,因此无论是何种身材的驾驶者,都能找到最舒适的坐姿。当然,也有一些地方也可以优化,比如第二排座椅的靠背角度可以调节得更斜一些,毕竟半躺的坐姿对长途乘坐更友好,很多六座车型都能做到。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3

奥迪Q5 e-tron的第三排乘坐表现,对于身高178cm的我而言,还是比较吃力,将第二排座椅移动到最前,第三排腿部仅留下1指的空间,头部更是蹭顶了。因此这里更适合孩子乘坐,或者短途应急乘坐。事实上,很多家庭购买六座SUV并非时刻满载出行,只有希望在面对多人出行时,更加得心应手。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4

而“用得舒适“方面,则体现在它的设计。奥迪Q5 e-tron的前后门板扶手处,均设计了一个方形杯架,也可放入手机,初见这样设计的我,真的很想赞赏奥迪在人性化上的考量。另一处人性化点,则是尺寸合适的前排中央扶手,你可以很舒适地从驾驶座,伸手去插拔后座数据线、取放东西,便捷度极高。

德系韧性底盘特质明显,动力更偏日常

在动力输出上,奥迪Q5 e-tron并没有像新势力们那么激进,无论是账面数据,还是驾驶体验,都是比较保守。在动力上,40 e-tron搭载的后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 N·m,零百加速9.3秒。而本次驾驶的50 e-tron quattro搭载的则是前交流异步、后永磁同步双电机组合,综合最大功率225Kw,综合最大扭矩460N·m,零百加速时间为6.7秒。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5

奥迪Q5 e-tron的动力响应更偏向燃油车的设定,动力充沛却是循序渐进的,不会像特斯拉车型、极氪001那样猛地踢你一脚的感觉,碍于奥迪Q5 e-tron的六/七座SUV定位,平稳的动力响应无可厚非。不过相比燃油车的动力响应,奥迪Q5 e-tron的加速依旧迅猛很多,100km/h之后的再加速也是随叫随到,对于绝大多人而言,这样的动力绝对足够了。三档动能回收的拖拽感也不至于令人难受,0档时的滑行感比油车还顺滑,B档下的单踏板模式不够彻底,滑行到最后还有5km/h的“怠速蠕行”。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6

另外奥迪Q5 e-tron搭载最新的电动quattro技术,相比传统燃油车的quattro四驱,电动quattro技术优势在于更快的响应速度,仅需30毫秒即可完成四驱的动力分配,动力分配也更加精确,这套四驱日常是以后驱为主,在加速时切入四驱,另外在检测到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之前也会介入工作,无论是蜿蜒的山路,还是高速公路,底盘的稳定特性确实能够被感知到。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7

轮胎方面,搭载的是固特异的御乘系列,前轮规格为235/45 R21,后轮规格为265/40 R21,在胎宽的选用上也是照顾到了后轮为主的驱动逻辑。这个轮胎主要关照到静音,但我觉得奥迪Q5 e-tron的座舱隔音水平也就是标准水准,无论是风噪、路噪隔绝都没有太突出。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8

奥迪Q5 e-tron的底盘表现出十足的运动取向。同一些SUV柔软的悬架设定不同,奥迪Q5 e-tron拥有非常明显的德系韧性设定,无论是经济、舒适、自动,还是运动模式下,都能获得非常丰富的路感,当然运动模式下会更加明显。而这种路感的传递,在后排乘客需要休息时其实有点恼人,细碎的震动通过底盘传递到头枕,降低了舒适性。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19

奥迪Q5 e-tron的底盘整体性很好,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处理大颠簸、减速带时也是干脆利落,因为50系列还配置有可调悬架,因此运动模式下侧向的侧向支撑性也会更强。按理说,这个尺寸的车身在山路里会略显臃肿,但奥迪Q5 e-tron却没有太多这样的感觉。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20

它的转向手感其实不错,有舒适和运动两种手感,两者具有明显的阻尼轻重差异。当激烈驾驶时,我还是更建议选择运动手感,紧绷的手感在驾驶更有信心,且其实日常驾驶也不会觉得太重手。舒适手感没有太快夸张的“轻盈”,当日常舒适驾驶时,这个手感也很合适。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21

奥迪Q5 e-tron的电池容量均为83.4kWh,在CLTC工况下,40 e-tron续航里程为560km。50 e-tron续航里程为520km。因为本次试驾涉及山路、高速,并进行激烈驾驶,故没有对续航水平进行测试,后续有机会若拿到试驾车,再进行测试。

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基础水平,表现尚可

在各家新势力的智能辅助驾驶展开“军备竞赛”时,奥迪Q5 e-tron的L2级辅助驾驶显得有些不入流,硬件上,由5颗摄像头(1颗单目摄像头,4颗360° 环视摄像头)、3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共同组成,只支持基础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AEB主动刹车、后碰撞预警等功能。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22

体验下来,优点在于激活/操作逻辑简单;面对大曲率的弯道仍具极佳的保持能力。劣势在于,跟停后不能保持长时间“待机状态”,前车起步需要踩油门或按下RES+再启动,“待机”时间不如新势力车型长;面对短暂缺失车道线后,奥迪Q5 e-tron并不能跟随前车轨迹驶入新车道,往往会造成压线行驶;限速标识有几率会识别错误。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23

其实最为一套基本的辅助驾驶,奥迪Q5 e-tron的表现还算可以了,另外驾驶时它的前方碰撞预警,会警觉地在仪表盘上提示,360度全景仪表影像也具备很好的清晰度。如果对智能辅助驾驶没有那么高的期待,那么奥迪Q5 e-tron的这套系统也足够用了,并且是全系标配的。

底盘运动第二排舒适试驾40万的六/七座SUV奥迪Q5 e-tron-图24

总结

在40-50万元的价位,入手一台豪华六座/七座SUV,我觉得没有哪款车比奥迪Q5 e-tron更吸引人了,无论是品牌还是设计,它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它也是一辆优缺点分明的车,出色的驾控感、宽大的空间(尤其是后座的舒适性)、优秀的座舱品质、不错的续航里程,它将传统豪华品牌的优势尽显。不过相比新势力车型,车机水平、智能程度、智能辅助驾驶水平仍是它需要提升之处。

奥迪Q5 e-tron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