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老三样时代,什么样的车配叫“国民家轿”?

在中国,紧凑级轿车一直是汽车行业中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从90年代捷达、富康、桑塔纳三足鼎立,到如今德系、日系、自主品牌的百花齐放,“国民家轿”的定义不断被拔高。信息的高度透明,让消费者不再只是被教育的角色,“品牌至上”也已经成为过去式。什么样的产品才配得上“国民家轿”称号?在我看来,安全、舒适无论在何时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话题。

9月4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中心”)新一批整车舒适座舱认证结果发布,奔腾B70荣膺整车舒适座舱(6A级)认证荣誉,也是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轿车产品。由于认证规则的“360度无死角”,自2021年该项认证实施以来,获证车型平均起售价高达28万元。换句话说,此次获奖的B70是在和部分单车价格在30万元左右的车型竞争中突出重围的。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2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3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4

整车舒适座舱认证背景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5

2021年起,中汽中心整车舒适性认证从“听感、嗅感、知感、体感和触感”五个维度,将舒适性客观量化,分为CN95健康座舱、热舒适性、静谧舒适性、空间舒适性、驾乘舒适性五项A级认证,全面考察车辆舒适性。汽车产品在上述五项评价中,均取得A级认证结果后,才能获得“整车舒适座舱(A级)”证书。2022年年中,整车舒适性认证难度再升级,新增座椅舒适性认证,总体增加至6大认证维度。

认证条件一:整车静谧性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6

在整车静谧性测试中,奔腾B70以远高于整车SRC≥3000的A级评价标准荣获静谧之星认证,取得了整车SRC(整车降噪指数)3091的优异成绩。奔腾B70怠速工况下38分贝,时速120公里67.6分贝的噪音阻隔,明显优于同级车型高于40分贝/70分贝的表现。

奔腾B70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得益于NVH(噪声、振动和声振粗糙度)“殿堂级”大师倾力打造的、优于同级车技术水准的整车隔音设计。作为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下的首款车型,B70通过提高车身密封性、降低路噪和风噪等措施,使室内噪声水平可与合资品牌B级车相当。

B70采用了大量的吸音棉和EPDM重层材料,在仪表、前围、ABC柱上进行全包围隔音设计。历经多轮实车调校下,奔腾B70的整车气密性达到27m³/h,优于中汽研标准40m³/h,领先于同级车型日产轩逸和大众朗逸。

认证条件二:CN95健康座舱

根据中汽中心认证要求,车内空气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害气体的测量值≥90分,空气滤清器对粒子粒径≥0.3μm 过滤效率≥95%,方能获得该项A级认证。在严苛的CN95车内空气质量评测中,奔腾B70对甲醛、TVOC、PM2.5等有害气体均能做到高效阻隔,抗菌性能高达99%以上。

奔腾B70所配备的超级滤芯,拥有五大核心技术和八层过滤结构,最外两层过滤结构使用Ag+长效抗菌技术,中效层采用可有效去除悬浮颗粒及气态污染物的静电驻极技术。过滤效果堪比医用口罩。奔腾超级滤芯独有70°高温消杀功能,可充分确保全新第三代奔腾B70车内空间的清洁与健康。

认证条件三:热舒适性测试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7

中汽中心的热舒适性测试,设定了尤为严苛的评测标准,需要在包括开始试验10分钟时车内呼吸口的平均温度 ≤26℃ ,工况结束时前后排车内呼吸点的平均温度20℃~25℃、前后排呼吸点温差0℃~3℃、空调舒适性客观评价-1≤PMV(热舒适指标)≤1在内的四个维度测试满足指标要求。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8

评价结果显示,奔腾B70空调的热舒适性系统可以根据已设定的温度,通过分区控制迅速完成冷热调节,同时避免了前后排的明显温差,智能恒温的出色表现给前后排乘客带来“一视同仁”的享受。

认证条件四:空间舒适性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9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0

在空间舒适性方面,通过驾乘坐姿舒适性、可达性、视觉可视性、空间性四大维度的综合评测,奔腾B70凭借4810x1840x1455mm的越级尺寸及2800mm的超长轴距,以及人机工效综合合格率高于70%的优异成绩,成功摘得空间舒适之星认证。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1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2

奔腾B70严格按照人体工程学研发设计,踏板、方向盘与人体位置都保持在适宜范围,无论是车辆驾驶时的操作还是坐姿需求都达到了最佳平衡。可达性上,前后车门的手伸距离以及主副驾位置上的设备按键距离合理布局。

可视性上,B70不仅前方视野开阔,中控液晶屏以及组合仪表盘的数据显示一眼便能尽收眼底。空间性上,与同价位紧凑型轿车局促的表现完全不同,B70宽敞充裕的头部空间,轻松伸展的肩、肘、以及腿部空间,为用户带来堪比B+级轿车的无拘束空间体验。

座椅舒适性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3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4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5

在座椅舒适性认证中,B70舒悦座椅在座椅支撑性、人体工学符合性、缓冲减震性、姿态保持性以及附加功能/调节功能5个维度61项评测中,以高于80分的A级认证标准获评舒适之星认证。

与仅仅满足基本乘坐需求的同级车座椅相比,舒悦座椅在设计前期就考虑了国民身高变化,并根据大数据模型定义平均年龄31岁目标人群的身形及身高特点,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结合曲面设计理念,实现240°侧翼包裹,坐垫硬度适中,接触面积更大,压力分布均匀,适用于95%的中国人群。

认证条件五:驾乘舒适性

力压30万级奔腾B70获整车舒适座舱认证 靠的是什么-图16

在驾乘舒适性认证中,奔腾B70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脉冲输入试验、随机输入试验、整车俯仰特性试验三项评测,体现了车辆在通过性、稳定性上的优越表现。

奔腾B70主要车型均采用了簧下重量更轻、减振器性能反应更快的铝合金材质悬架和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黄金组合,相较于同级别主要合资车型全系采用的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减震性能更优;同时,B70针对轮胎减震器、弹簧、多轮次性能匹配及优化,提升了底盘动态的驾乘舒适性。

总结:奔腾全新第三代B70从最基本的架构,到动力总成,再到设计层面都有了全面的革新,代表着奔腾现阶段的最高造车水准。一款车有一两个亮点不难,难的是集多项重要产品优势于一身,它已经不是原来的那台B70,新车的产品力足够强劲,完全支撑得起国民新家轿的称谓。

网友还看了
MG7 MG7 11.98万起 获取底价
传祺GA6 传祺GA6 10.88万起 获取底价
博瑞 博瑞 13.1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09L
网友评分: 4.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