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

放眼豪华品牌中型轿车这一市场,毫无疑问,BBA品牌旗下的车型仍是主流,除了品牌影响力以外,其全能产品力也是大部分消费者选择的主因。但随着这一市场的目标人群逐渐从70后向80,90后转化,注重个性化成为了一大趋势。

林肯作为美系豪华品牌,于今年第一季度末宣布全新一代林肯Z正式上市,售价为:25.28万元~34.08万元,目标人群正是不甘随大流的年轻人。相较于过去的林肯车型,全新一代林肯Z更注重运动化、智能化。有趣的是,在8月初,林肯品牌的直接竞争对手也在同价位段推出了2022款的雷克萨斯ES,售价为29.69万元起。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

那么林肯Z和雷克萨斯ES作为两款在售价、上市时间、车型定位、品牌溢价能力上均相近的产品,到底孰优孰劣,又该如何选择呢?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吧

颜值即正义 新生林肯Z锐不可当

设计方面,林肯Z的基本设计思路传承自林肯ZEPHYR概念车,颠覆了林肯传统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同时它还提供两种外观可供选择,分别为i酷和i享,其分别代表了运动与豪华两种风格。

两款设计风格在前脸均使用了内含发光材质的林肯星辉LOGO与贯穿式地平线灯带,配合内部镀铬点阵设计的Lincoln Star星耀前格栅,不仅富含科技感,夜间点亮后的效果也令人一眼难忘。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

区别方面,i酷版本采用了实心进气格栅,所搭配的前保险杠为哑光灰配色,同时两侧进气口也采用了更为激进的造型。i享版本则采用了镂空进气格栅,并在前保险杠使用了镀铬材料进行装饰。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3

车侧设计上,林肯Z使用了大量笔直且更具凹凸感的线条,力求打造更为富有肌肉感的侧面造型。设计细节上,隐藏式的门把手与拼色A柱令人印象深刻。i酷版和i享版车型,拥有各自不同的19寸轮圈造型,i酷版为双五辐轮圈,i享版为旋风轮圈。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4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5

 

林肯Z的尾部设计更为运动化,翘起的尾箱门拥有尾翼的部分功能,贯穿式尾灯与地平线前灯互相呼应,同级独有的Super Red超红光效果和内嵌的LINCOLN字样,除了在夜间拥有较高的识别度外,对运动感的提升也较为明显。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6

与林肯Z不同,雷克萨斯ES则是延续了雷克萨斯家族化的家族化设计思路,虽然也采用了双外观的设计,但主打的仍然是较为行政化的外观,现售车型中仅有两款F-SPORT版本

常规版本采用了纺锤形的镀铬进气格栅,大气之余,层次感和线条设计感较为强烈,配合犀利的大灯造型,体现出行政轿车的气场,两侧进气口也采用镀铬线条勾勒。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7

F-SPORT版本则是将进气格栅内部由镀铬材质更换为黑色网状进气格栅,两侧的进气口也更换为熏黑的饰板。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8

侧面设计上,雷克萨斯ES是较为常规的设计思路,平直的腰线,配合凹凸光影效果,优雅而富有格调。普通版的轮圈采用了银色镀铬装饰,F-SPORT版本则采用了熏黑轮圈。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9

尾部设计上,雷克萨斯ES同样延续经典,L型尾灯由镀铬饰条进行连接,F-SPORT版本的尾箱门上方配有原厂的尾翼。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0

就外观而言,雷克萨斯ES的设计主打还是行政商务感,即便是F-SPORT版本,运动感依旧有限,外观识别度相对也不如林肯Z。而林肯Z少见的在前脸使用贯穿式大灯设计,整体个性化程度和识别度更高。

科技感靠屏幕 林肯Z入门即高配

进入林肯Z的内饰,第一感觉便是与众不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与27英寸贯穿式全景屏合二为一,打造出一块长度1米左右的超长液晶驾驶台,将整个驾驶舱的科技感,瞬间提升了一个LEVEL。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1

同时,林肯Z取消了大部分的实体按键,仅保留中央位置的几个空调按键,以便进行盲操作。而中控屏内部采用林肯云人机交互界面,支持智能分屏,数字助理,时空信件等多项人机交互功能,使得在车机上具有更多玩法,拥有更好的交互体验。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2

全液晶仪表盘内置三款不同的驾驶模式界面,并且配有独有的沉浸式驾驶模式切换,支持所有屏幕和氛围灯同时联动。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3

林肯Z的方向盘采用了全新的双辐式方向盘,相较过去的传统多功能方向盘,新方向盘采用了无按键的设计,一体化程度更高,也更贴合整个内饰的科技格调。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4

内饰材质方面,林肯Z为体现豪华感,主打皮革以及包含花纹的搪塑材料,手感出色,即便是刚刚交付的新车,也不会有刺鼻的气味。林肯Z还配有AR新风管家,有效改善空气质量,提升乘坐体验。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5

舒适性配置上,林肯Z的座椅采用了真皮包裹,即便是入门版车型,也支持主副驾驶座10向电动调节,次低配车型以上均标配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主驾驶位座椅记忆等功能。后排支持独立出风口,独立空调和后排化妆镜,可谓匠心独具,充分考虑到了前后排的舒适感。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6

雷克萨斯ES的内饰则是完全延续了雷克萨斯,乃至于整个日系豪华车的传统风格,大量的机械按键得以保留,整体布局富有层次感。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7

屏幕方面,雷克萨斯ES标配一块12.3英寸中控屏和7英寸组合式仪表盘,中控屏内部搭载了Remote Touch车机系统,这一系统目前支持包括导航、4G网络,OTA等功能,但在耐用性,流畅度等方面表现不佳。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8

雷克萨斯ES的方向盘采用了黑色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外部和中央包裹的皮质手感虽好,但功能键仍以传统的塑料按键为主。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19

整体内饰材料上,以搪塑为主辅以部分皮革材质,豪华感尚可,但过多的塑料按键,拉低整体质感。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0

舒适性配置上,雷克萨斯ES的座椅除高配车型外,均使用仿皮材质,全系标配主副驾驶座10向电动调节以及座椅加热功能,而座椅记忆则仅限于中配以上车型。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1

从内饰设计的角度而言,日系品牌不论是雷克萨斯还是其他豪华品牌,长期以来风评欠佳,大量的塑料按键让整个内饰的格调显得较为落伍,而林肯Z的内饰更多的将科技感和现代化展露无疑,对于年轻人而言,大屏幕,智能化是激发购买欲的一大原因。

基础配置方面,雷克萨斯ES相比起林肯Z而言落后并不多,但是在部分细节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诸如后排化妆镜等等。至于车机智能领域,早在多年前,雷克萨斯就已落后于时代,如今更是全面被林肯Z碾压。

空间逆境伐上 林肯Z动力更强

从车型定位而言,林肯Z是一款中型轿车,而雷克萨斯ES是一款中大型轿车,常规认知中,雷克萨斯ES在空间表现上应当碾压林肯Z,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从下图可以清晰体现出,无论是车辆三围,还是轴距表现,林肯Z都超越了定位更高的雷克萨斯ES,做到了逆境伐上。更长的轴距,意味着更大乘坐空间,而更低的后排地台则意味着后排第三人的乘坐舒适性更高。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2

储物空间上,林肯Z和雷克萨斯ES打成平手,二者在扶手箱、手套箱以及门板等传统储物位置均有设施储物空间,但林肯Z的后备厢容积为481L,而雷克萨斯ES则只有454L。

空间之外,动力也是一款车的基础属性之一,林肯Z全系标配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1kW,峰值扭矩376N·m,匹配8AT变速箱。WLTC百公里综合油耗7.32L左右。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3

雷克萨斯ES目前有三款动力总成在售,200版本搭载2.0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27kW,峰值扭矩208N·m,260版本搭载2.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152kW,峰值扭矩243N·m,另有300h弱混版本,考虑到这一版本37.99万元的起售价,在此不做对比。两款发动机的WLTC百公里油耗约在6.6~7L左右,而加速成绩,目前没有数据。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4

可想而知,这一动力对比,几乎成了单方面的“欺负车”,雷克萨斯动力体验不佳被网络玩梗多年,中大型车入门版动力仅200N·m出头恐怕也独此一家。而林肯Z使用的2.0T不仅动力强,而且全系标配,良心二字几乎打在公屏上。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5

在智能化驾驶这一新领域方面,雷克萨斯ES全系标配了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和主动刹车等等功能,并且全系支持全车雷达、倒车影像。而林肯Z则是从次低配其配备主动刹车等功能,中配车型起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

新锐时尚PK老派沉稳林肯Z不比雷克萨斯ES更香吗-图26

考虑到林肯Z的中配(尊雅版车型)售价与雷克萨斯ES的入门版车型差价仅3000元。因此二者在智能驾驶方面,性价比差距亦可忽略不计。

总结:

作为全面更新换代后的全新车型,林肯Z当得起新锐二字。更为激进的设计,更强烈的科技氛围感,以及越级的空间与动力,均给人以浓烈的个性化色彩。相较之下,雷克萨斯ES则像是一个身着西装的中层干部,或许它有足够的的经验与底蕴,但拳怕少壮,在林肯Z这样的新晋豪华车面前,它显得如此老态龙钟。

不论是已经逐渐步入中年的80后,还是已经接过主销人群接力棒的90后,它们对于自己的车有着更高的要求。新要求之下,雷克萨斯ES相形见绌,而林肯Z则熠熠生辉,如果你的预算在30-35万之间,林肯Z是你更好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