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

业界有论调认为,当百年汽车品牌们做好准备,新能源流水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时,就是未来汽车世界格局真正成型的时机。

有人反对,认为有失偏颇,但在我看来,这句话很好地总结了现在和展望了未来。

奔驰,汽车的发明者,豪华领域的“代名词”。如果有人问你四五十万和一百来万买什么豪华品牌轿车?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推荐奔驰E级和S级,这是奔驰在燃油时代打下的标杆。而未来是电动车的时代,再有人这样问你,该如何作答?

无他,唯奔驰尔。前有EQS建立大型豪华纯电轿车新赛道,后有刚刚上市的EQE开辟中大型豪华纯电轿车新市场,奔驰已经提前给电动车时代打下了新标杆。

目前,来自德国辛德尔芬根的EQS已经开始为老板们服务,那么诞生于北京顺义、价格只有前者一半的EQE表现又如何?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

众所周知,奔驰的设计和配置都会从顶级旗舰车型身上逐渐下方给各个等级的车型。那么关心EQE的朋友肯定想知道它到底从EQS身上遗传了哪些“基因”,所以我从这款新车与EQS的“同”与“不同”两个方面结合场地试驾体验来对它进行剖析。

与EQS的“同”

1.同于豪华本源

EQE作为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在国内基于 EVA 平台正向研发的纯电车型,与诞生于同平台的EQS在豪华本源上是一致的。而这种本源一致性最明显的外化表现就在于一弧到底的“弓形设计”。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2

值得一提的是,我试驾的这台是EQE 350先型特别版,除了配备造型更未来一些的20英寸AMG专属空气动力学轮毂之外,还在前三角窗处加入了“EDITION ONE”的身份标识。

对于曲线的运用,EQE与EQS一样彻底。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3

暗夜星阵封闭式前格栅搭配两侧的智能数字大灯和下方带有风刃的三段式前包围,给EQE营造出了轿跑的运动感。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4

用曲面连接的贯穿式尾灯组在视觉上增加了车身宽度,内部3D螺旋式灯组细节将精致体现地淋漓尽致。而上方的一抹小鸭翼,再搭配后包围上的扩散器后,再次强化了轿跑所具备的运动气息。

总之,曲线是高级的,正如同EQE凭借曲线化作“弓形设计”再现EQS豪华之本源。

2.同于豪华科技

在EQE的身上,搭载了许多来自EQS的前沿科技配置。例如我们前面看到的智能数字大灯和空气动力学轮毂,当然不止于此。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5

其内置的“读心感应助理”相较于EQS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可以根据我们平时的用车场景以及习惯进行交互,相比市面上一般基于词库机械回复的车机语音助手,这个“读心感应助理”少了一些机械感,多了一些通情达理。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6

这套音响有个好玩的功能,就是可以模拟“银色声浪”和“灵动之流”2 种个性化声浪,打破了电动车驾驶时的无趣感,刺激肾上腺素飙升。未来还可以通过 OTA 激活“咆哮脉冲”,感受另一种“颅内高潮”。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7

据说,未来上市的车型还会提供专属的香氛———6号甘苦香,基调由黑巧克力香调和,与EQ香氛品味一脉相承,将会营造出嗅觉上的高级感。

这是目前我在EQE上所能看到的源自EQS的豪华科技配置,至于未来交付的车型上会不会有更多EQS上下放的配置,我们也可以保持期待。

3.同于豪华驾控

在聊EQE动态驾驶感受之前让我们来看看它的硬件配置。

前期上市的三款350车型均搭载了最大功率为215kW的后置永磁同步电机。为了支持它6.7秒的零百加速和752km的CLTC续航,奔驰给它配备了总容量达 96.1kWh的NCM811电芯动力电池。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8

官方称这套动力系统的能耗低至13.7kWh,并且还可支持最大128kW直流快充,48分钟内科将电量从10%充至80%。

如果你仔细对比就会发现,EQE有着与EQS相似的动力系统。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9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0

有了扎实的硬件基础做铺垫,EQE便可以游刃有余地在节能、舒适、运动以及自定义四种模式上做出区别。这次场地试驾目的在于对EQE的加速制动、操控以及底盘调教进行体验,所以我们大多数时间都使用的是运动模式。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1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2

令我比较意外的是,运动和舒适两种模式下的零百加速成绩十分接近,分别为6.6秒和6.75秒,正好处于官方标称的6.7秒左右。由此可见,EQE并没有因为舒适性而牺牲性能,反而是通过更高明的方式将动力输出的体感做的更舒服。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3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4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5

当切换到舒适模式,悬架的阻尼感会更加柔和,对震动的隔绝更彻底,体感变化就像是在车身和底盘之间加上了一床棉被,区别非常明显。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6

之前EQS驾驶辅助的高度智能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EQE上这套加强版至于表现如何,需要等我们的公路试驾。

对比开过的EQS,可以明显感觉到EQE从容不迫的动态驾驶质感与之十分接近,但在这种质感之中多了一份操控上的激情,这种激情就像是浓香型白酒的香甜醇厚中所藏的那份辣,勾人胃口。

与EQS的“不同”

1.不同于豪华格调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7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8

试想,当夜幕降临,座舱中弥漫着黑巧克力的香氛气息,萦绕着主动式环境氛围灯带来的氛围感和星辉饰板的星光璀璨,我想大多数人都无法拒绝。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19

相较于EQS的纯粹豪华,EQE似乎更想让人坐到前排握紧方向盘,在双侧静音玻璃的隔绝下,安静地享受驾控带来的乐趣。它的格调正如官方所说:“这是一款天生适合驾驶的梅赛德斯-奔驰豪华电动车”。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20

想必,很多读者会发牢骚:“我就喜欢MBUX超联屏的科技感怎么办?”,别急,未来的EQE 500 4MATIC车型会满足这个诉求。

2.不同于本土特色

相较于来自德国辛德尔芬根的EQS,诞生于北京顺义的EQE显然更具本土气息,理所应当更懂得中国人的风土人情。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21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22

不仅如此,车机还与导航进行了深度融合,日常出行时可以根据据电耗及电量智能规划路线,结束导航时还会智能推荐终点附近停车场或充电站,十分贴心。如果你习惯使用Carplay,那EQE也准备了配无线全屏 CarPlay,操作起来更贴近手机的使用体验。而这些是你在EQS上无法接触到的。

来到后排,级别的差异让EQE不能做到EQS的极致豪华,但它并没有选择无视国内消费者对与豪华的追求。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23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24

总结:

不得不说,有着百年造车底蕴的奔驰真的很有远见、格局,很会做产品。EQE与EQS在豪华本源、豪华科技以及行驶质感上的“同”,让它完全够格被称为“小EQS”;而在豪华格调、本土特色以及动态驾控上的“不同”,凸显了它本土化所带来进阶体验感和超强产品竞争力。正是这“同”与“不同”的结合,将它塑造成了豪华电动车细分领域的新标杆。

花一半钱买小EQS场地试驾奔驰EQE-图25

所以在我看来,EQE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在没有内燃机轰鸣的未来,你可能买不到喝汽油的奔驰E,但你还是可以选择一辆来自百年奔驰的“E属性”中大型豪华轿车——EQE。

奔驰EQE
奔驰EQE 网友评分 : 4.92
参考价 : 47.8万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