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

一个显著的消费现象目前正在国内汽车市场呈现:消费者越买越贵,越买越大。

尤其是能够满足大家庭出行的大型SUV正在成为市场新贵,其中豪华品牌领域目前极具发展力。

一面是品牌效应加持,消费者对豪华品牌有更强的接受度。一面是体验,豪华品牌有实力和底气带来更高规格的产品体验。所以,市场上对豪华品牌的大型SUV都持一种看好的态度。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在这个级别消费,价格已经不再是敏感因素。购买力提升,带来了强势的选择权。同时满足全家人在前后排的不同需求,并且让所有人感到舒适,才是一台车是否值得购买的关键因素。以全能感带来的舒适性,是真正的核心。

不过舒适性也是各家豪华品牌传播的痛点:单纯谈舒适性,更像自说自话。并不能以量化做统一的理解。这就需要一个认证标准进行统一定级。对此,中汽研推出了聚焦于整车空间舒适性的《空间舒适性认证》。

而英菲尼迪全新一代QX60则成为了首个拿到空间舒适性认证的豪华品牌SUV。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2

【关于舒适性,我们该怎么理解】

我们该如何把舒适性进行标准量化?

在《空间舒适性认证》标准中,涉及驾乘坐姿舒适性、视觉可视性、空间性与可达性四个维度。

具体来讲,驾乘坐姿舒适性主要考量由座椅带来的舒适性;视觉可视性聚焦于车内视野;空间性主要对车内空间表现进行标准量化;可达性则对人机工程设计的便捷度进行认证。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3

在认证依据上,也均采用国标认证标准。通过《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H点和R点确定程序》、《轿车脚踏板的侧向间距》、《人体模版设计和使用要求》这几项国标认证标准作为实验参考,以保证认证的公平公正。

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认证成绩: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4

可以看到,在《空间舒适性认证》成绩上,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以出色成绩稳稳通过认证。而本次认证的四大舒适座舱维度,也与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在空间舒适性营造的核心产品力上得到了契合。

在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的产品理念中,车内舒适性空间的打造可以归结四个核心词:“阔、巧、隐、简”。这也分别对应了本次认证中的四大维度。

在驾乘坐姿舒适性维度,《空间舒适性认证》通过座椅及人体参数、踏板与人体位置、方向盘与人体位置、肘靠与人体位置这四项测试项目来验证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在舒适性维度的表现。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5

从结果上看,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在最为重要的座椅及人体参数项目方面,各项细则全部通过测试。

结合数据我们发现,在主驾靠背角(25°)、主驾膝角(114°)、后排R点到踵点垂直距离(349mm)、后排躯干与大腿夹角(97.3°)等关键数据方面,都为试验要求的居中值左右。通俗理解来看,这几项测试项目实际是在考量车内成员能否以舒适放松的姿态入座,但同时又不影响驾乘体验。

因此,数据既不能过小,那样势必会造成局促感。也不能过大,例如,主驾靠背角一旦过大,将直接影响驾驶视野进而影响安全。这就需要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从设计之初,就要充分在舒适、安全与豪华感的打造上进行平衡。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6

而在更加聚焦的踏板、方向盘、肘靠这三方面,这台车也有着不俗的表现。其中踏板间距离的表现非常优异。可以说也是同时兼顾了舒适与安全。

与上述提及的主驾靠背角一样,加速踏板和制动踏板之间的位置(86.1mm)也取在中间值左右。好处就是,这基本与驾驶时脚部横向动作的幅度所相一致。这段距离一旦过长,则会延长紧急制动时的反应时间。而过短,则会在日常驾驶提高误操作的几率。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7

因此,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便在内部空间营造上体现出了产品打造理念中的“阔”。

这种“阔”体现在具有同时保证与安全的驾乘空间,也体现在有着更为合理的驾驶动作操作空间。

而在“阔”之外,还通过材质的加持和内部巧妙布局而提升豪华感。首先是由半苯胺真皮材质打造的零重力座椅,其水波涟漪造型的菱面图案带来一种特有的豪华感。其次二、三排座椅的剧院式布局在保证坐姿舒适宽裕的基础上,也带来了更好的视野感。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8

在空间性维度,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还充分体现出如何做到“巧”。

“巧”在实际应用层面的理解就是,如何在相对固定的车身数据上,将内部空间做到舒适与实用的最大化。

聚焦于数据,我们发现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表现在肩、肘、臀、膝、腿部空间测验上都有着不俗表现。从实际的角度看,车内人员对于空间的感知也恰恰来自于这些方面。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9

首先我们看肩、肘、臀的空间数据表现。可以看到在涉及前后排共六项的数据均顺利通过测试。其中前排肘部空间数值(1635mm)超过合格线(1400mm)达235mm。这对于前排人员来说,不光是没有了空间的局促感,还能够更加方便的进行取物和操作车辆。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0

接下来我们来看腿部和膝部的空间表现。在腿部空间方面,踏板、搁脚板、副驾位三个维度共计六项测试细则中,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均顺利通过测试。其中搁脚板处腿部空间(84.3mm)高于合格线(25mm)达59.3mm。在实际驾驶中,搁脚板处腿部空间越充裕,则能够自由活动的范围就会越大,能够减轻长途驾驶中的疲劳感。

而在后排膝部空间这台车则以141.7mm的实测数据,远超合格线。对于该级别车型而言,这一空间是豪华舒适调性的体现。

在数据之外的实际使用体验上,空间的优势主要体现座椅布局方式。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二、三排座椅的布局灵活,并且第三排座椅具有一键进入功能,即使在第二排座椅安装有儿童座椅的情况下,也能单手完成操作。对于主打大家庭出行的大型SUV而言,空间表现与舒适性直接挂钩。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1

在可达性维度,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做到了如何在“隐”中带来更好的车内布局。

从视觉上看,“隐”要做到的就是让中控台的设计布局,在保证了在有限空间内具有更多储物功能外,也带来了于不同舒适坐姿下,都能方便取物和调用车内各项功能。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2

在认证测试项中,我们可以看到,测试的细腻程度已经具体到手部的细微动作,并且均为通过。而对于人体工程学的精准拿捏,也帮助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在可达性维度的认证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3

最后是视觉可视性维度,这主要体现在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如何在驾驶视野上做到更加的“简”:目及之处,哪里都看得清清楚楚。

在测试中,主要考量前方视野、中控液晶屏、组合仪表视野、驾驶员上下视角方面的表现。

在前方视野试验中,在驾驶员前视野180°范围内除了A柱、三角窗分隔条、车外无线电天线、后视镜和风窗玻璃刮水器等造成的障碍外,无其他障碍,顺利通过测试。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4

而中控液晶屏与组合仪表视野测试的重要考量标准则主要聚焦于眩目测试。比如,当前风挡进光中控液晶屏不眩目,且前侧窗进光中控液晶屏眩目面积不超过30%时,才为通过。对于眩光的抑制,将会很大程度上提升驾驶安全。

对于驾驶员上下视角的试验,主要是考虑驾驶员能否看到停车线前的交通信号灯。因为在实际驾驶中,经常会此而产生安全隐患。本次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则顺利通过了停车线前12m远、5m高(实测6.47m)交通信号灯的试验。

而综合以上表现,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也在视觉可视性的各项维度上均顺利通过了测试。

【还是东方人更懂东方人】

解读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的舒适座舱认证成绩之后,我们也该透过表象去理解背后的事:

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的“赢点”和未来消费趋势。

先来看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的“赢点”。数据是只是一种指标化体现,关键的是对于消费人群的洞察。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5

作为主打东方豪华理念的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深知中国汽车市场当前非常注重细分领域深耕。就如同开篇所说,在消费升级之后,用户在购车时有更自由的选择权,尤其是大型SUV领域,预算已经不再是束缚用户购买决策的关键。取而代之的大家庭出行将成为一种常态化,那么一台车的全能性就尤为重要。

所以我们也看到,越贵的细分市场,越倾向于做一台全能性的车。

以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所在的豪华品牌为例,消费者注重的是购买体验。而体验则来自于更好的舒适性和空间表现。在用户视角里,这也是车辆全能性的真正表现。因此“舒适座舱”就是对舒适性、空间表现和全能性之间的重要归纳。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6

进一步思考,在这一领域,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是用车需求对于产品的支配,另一方面也说明产品的实力会不断激发出用户对于需求的进阶。因此,用户与产品,是双向启发。

当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入市之后,我们也会自然的考虑一个新的议题:这台车能否对国内如今的大型豪华品牌SUV已有的格局发起新的挑战?显然,刚刚完成国产化的宝马X5L将会是一个现象级的强劲对手。 

第一,在大型豪华SUV这个相对份额固定的市场内,新车势必会对市场进行挤压。第二,德系车本身在此级别和价格上就有强势传统,新车自然会辐射原本势能。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7

但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与宝马X5L是代表了两种取向的车型:

首先,全新一代QX60是全新换代车型,而宝马X5L是此代车型的中国版本,具有一定的市场试水性质。

其次,宝马X5L是西方人根据东方人的喜好而投入市场的。英菲尼迪骨子里拥有的是带有东方人所看中的氛围感与舒适性,以及舒适性带来的具有内敛风范的东方豪华感。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两种不同价值取向的产品。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8

所以西方人对东方市场的理解和适应,重心在于加长和加配置,但骨子里依旧是一台西方视角下的产品。而以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为代表的东方车型,更注重营造出一种氛围感,能与东方消费者产生共鸣。往深了说,这是一种在精神层面的沟通感。这也是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所具有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再来探讨未来的消费趋势。

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的入市,也代表着一种新的未来消费趋势。在高端品牌大型SUV的细分市场中,以舒适感为契机的全能感体验,将会成为主流。舒适性是决定产品在细分领域内发展的重要一环。

不过其中的关键点在于,要建立出品牌所专属具有的豪华气场,,而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对在产品上对东方豪华美学上的传递,也恰恰符合这一点。

我们该如何理解舒适数说英菲尼迪空间舒适的奥义-图19

而给未来消费趋势做支撑的,是要具有可行的消费增长点。

目前,国产化大型豪华品牌SUV是已经解锁的消费增长点。而下一个增长点,就是如何在产品端给用户带来更加舒适的全能感体验。

在这个级别,豪华的尽头并非奢华而是最大程度的舒适。

这就是英菲尼迪先发制人的超前意识。也说明,还是东方人更懂东方人。

【总结】

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拿下首个豪华品牌空间舒适性认证的“奥义”在于,这不仅仅是数据与认证成绩层面,得到了业内高标准量化的认可。同时也说明了英菲尼迪已经对行业的洞察和消费趋势做了超前布局。毕竟在C级豪华品牌SUV这个细分市场里,价格已经不是决定用户购买的核心变量,一台车的全能属性才是用户最为关注的。

舒适座舱的打造,就证明品牌已经在用户需求上做出了深度挖掘。用户在座舱中的各项需求越被满足,就越会感觉舒适,进而对于一台车的全能感就会有更为积极的评价。很多品牌都在要说“要以用户为中心”,而实际上在落实的颗粒度都与此前的“誓言”存在差异。显然,在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这里,并不存在。相反,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以东方豪华的舒适性带动全能感,将会成为一个良好的行业内范本。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7 理想L7 31.9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C 奔驰GLC 42.78万起 获取底价
理想L9 理想L9 42.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