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

日前,有小鹏车主在微博表示,自己在使用小鹏辅助驾驶功能时,因眼睛小被DMS系统误判为“开车睡觉”,屡次被扣智驾分。该车主直言:“这个问题你们再不优化优化,那眼睛小的都不配用NGP呗?”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随即@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发文“在优化了”“调整扣分策略”等并透露正与多位车主进行沟通协调。该事件迅速登上热搜榜首,随后多家车企针对此事进行回应。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1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2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3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4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5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6

据另一位车主透露,早在2018年其参加通用Super Cruise驾驶系统测试时,就曾出现频繁被判定为没有认真开车,导致系统无法使用的情况。2022年冬季零下20℃的天气里,岚图FREE在判定其开车走神,直接将空调温度调至最低。在其通勤的40分钟车程内,每天都会被蔚来ET7反复提示其“走神”、“疲劳”等,只能将该功能关闭。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7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8

在小鹏车主表达诉求后,除小鹏方面回应外,蔚来方面也连夜成立了研究小组,准备研究这个问题。集度汽车还对此事发文称其是“地狱级的Corner Case”,并表示“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但是Respect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9

DMS系统是驾驶员监测系统(Drver Monitor System)的简称,当系统检测到驾驶员出现疲劳等异常驾驶行为,将进行实时警报和视频上传、降低驾驶员使用高级辅助驾驶的权限等,以防止事故发生。小鹏汽车还会扣除驾驶员智驾分,小鹏XPILOT智驾分(试运行版)去年12月上线,是行业首个落地的驾驶员智能辅助驾驶行为评分模式。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10

智驾分激活后,小鹏汽车将在用户授权下,根据脱手提醒、疲劳驾驶提醒、分神提醒、未及时接管车辆4个指标,判断用户是否正确使用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系统会自动判断以上行为的危险程度并扣减分值,智驾分 9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优先获得小鹏OTA公测权益,也就是说当分数低于90分,车主权益将受到削减。

小鹏车主因眼睛小被判开车睡觉多家车企连夜研究-图11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DMS主要依靠摄像头跟踪眼睛、头部活动来监测驾驶状态,容易到妆发、胡须、眼镜等外部因素干扰。部分厂商将多种传感器加入到DMS中以完善监测效果,如毫米波雷达、3DToF等。

据悉,2021年标配DMS的中国乘用车(不含进出口)新车上险量54.33万辆,搭载率2.66%,同比大涨228.87%。虽然搭载率暂时不高,但Euro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发布的2025路线图要求从2022年7月开始,新车都必须配备DMS。

网友还看了
奥迪A4L 奥迪A4L 32.18万起 获取底价
捷豹XEL 捷豹XEL 29.98万起 获取底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29.99万起 获取底价
雅阁 雅阁 17.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