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

别克品牌最近好事不断。

六月底,别克获得了J.D.POWER(君迪)《2022年美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第一名。在此之后两天,J.D.POWER也公布了《2022中国销售服务满意度研究(SSI)》成绩榜单,别克获得了主流品牌排名第一。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1

最近两年,无论是北美市场还是国内,别克都是J.D.POWER榜首的常客。

作为全球范围内都具有公信力的报告,J.D.POWER评选体系的数据都来自于消费者的真实反馈。从独立性和客观性上讲,能让消费者在当今层层营销加码之后,看到品牌的实际状况。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2

同在6月,别克在品牌日上不仅公布了未来发展战略,也同时焕新了品牌LOGO。这也直接亮明了别克正在大力度开启品牌发展全新纪元。结合月底的J.D.POWER榜单成绩,我也有如下的观点:

这份榜单是对别克品牌过往和当下发展的肯定,也为迎来转型新纪元的别克做足了充足的舆论基础。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3

最近我观察到一个现象,既传统大厂的转型节奏与深度开始明显推进。而这也更吸引我去对别克这样的百年品牌去做更深的探究:

在新能源时代,以别克为代表的大厂转型,到底意味着什么?

【转型,意味着底子够厚】

当我们在谈论一个品牌转型时,其实是在谈论底子够不够厚。

底子就是品牌的基本盘。而基本盘看的是体系建设深不深,稳不稳,有没有发展前景。

在整体市场都在进行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时刻,能制造出好的燃油车,固然可贵。但部分用户的期待更多还会落在电动车上。这里面有时代背景的影响,而更多在于用户对于车产生了更多需求。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4

新势力们就抓住了这一风口,以生猛的架势迅速攻占市场。

好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户期待。但另一方面是,如果一个市场完全被新势力们攻占,那么市场的活力反而会被降低:

全是新势力,就是没有新势力。

因此,传统大厂就必须要转型。于私,这是要维护自身市场份额。而更大的层面,是要用竞争姿态,去不断盘活市场。在“活水”里,大家才能“活的更好”。

不过传统大厂因为本身品牌积累的缘故,自然不能像新势力们那样放手一搏,甚至于某些品牌要通过“互撕”来制造持续关注。

像别克这样的百年大厂,精力明显是放在体系能力的构建上。包括技术平台构建、生产研发体系、智能网联与合理布局这个几个层面。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5

别克未来在中国市场进行电动化转型的核心基础,是奥特能纯电平台。

奥特能纯电平台的优势在于同时将智能、安全、性能融合到一起。尤其是在业内首次采用了具备无线连接功能的电池管理系统。不仅刷新了传统认知,更是在节省大量线束的基础上,以模块化电池保证了日常使用的安全。并且其三电技术支持持续迭代,做到“越用,越新”。

这种在技术端构建的优势,其实也来自于上汽通用汽车和母公司通用集团在资源上的强力支持。比如新势力们发愁的资金链、制造工厂等问题,在别克面前完全不算问题。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6

目前别克奥特能纯电平台在中国可以调动的资源有奥特能超级工厂、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新能源试验大楼与广德电池安全试验中心。研发、试验、制造这一套完整链路都做到了覆盖。并且奥特能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95%的本土化采购,在供应链上也做到了足够稳健。

传统大厂转型的另一个关键点在于如何把智能网联构建成一个体系。

目前在基础架构方面,别克拥有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这是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的基础。这套架构拥有高速网联传输能力、整车级OTA更新功能、更严密的网络安全与更好的拓展能力。

在智能座舱方面,别克拥有VCS智能座舱系统。其交互界面、功能应用等方面在当前也处于领先位置。此外,通用汽车引以为傲的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也在别克品牌有深度布局。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7

在6月1日的别克品牌日上,基于奥特能纯电平台开发的别克首款SUV概念车Electra-X完成了全球首发,根据别克规划,从2022年到2025年,将在中国推出12款全新车型,包括5款全新一代电动车,发力MPV、SUV及轿车等主流新能源市场,且其中的2款奥特能平台电动车型将在今年与消费者见面。而在整体规划上,也将以燃油、纯电、混动形成更为稳健的产品矩阵。

而从产业和资本的视角来看,拥有如此优质实力储备的别克,自然被会行业端“看多”:深厚的实力足够让别克在电动化转型时代中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并且已经达到付现阶段,后续还具有延续强势的实力。

这就表明,在电动化转型时代,别克正在建立起全新的品牌价值体系。

【传统大厂新纪元,让市场回归冷静】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转型很“亢奋”。

一方面是这是未来发展的风口,另一方面是各家车企都想在新阶段先占得身位。尤其是新势力们,都希望在这个趋势下改写格局。

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一部分新势力车企在不停“炒概念”和“炒预期”。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8

以别克为代表的传统大厂转型,则恰恰相反。是真正用实打实的体系化构建作为支撑,并将产品稳步投入市场。原因在于,像别克这样的品牌,通过长期深耕中国本土市场,已经获得了强大的用户群体和认可度。同时,资金、研发制造、渠道布局体系不仅底子厚且稳健。

好处就是,这让品牌具备了持久作战能力,能够用更良性的发展态势完成转型。

所以,传统大厂规模化入局电动化时代之前,市场上拼的是“谁能够制造热度”。整体的市场情绪相对浮躁。但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热度过后一切终将以产品质量和品牌积淀作为根本。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9

在目前“造热度”的业态下,我们可以观察到市场上存在着以价换量的现象:

杀低价和冲高价。一面用微型电动车疯狂造销量,一面拉高价造高端。尽管,中国市场的消费者需要满足短途刚需的微型电动车,以及需要通过新势力的高端化来造就“一种自信”。

但问题是,虽然这样的方式能够在吸引用户上达到效果,但也会让市场变成哑铃业态。而真正健康的市场状态应该是枣核状:位于中间价格带的车型占据大部分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达成这一业态,就需要靠像别克这样的传统大厂来支持,从而让市场变成真正的以质夺量。

这就转向了另一个议题,市场转型需要换血。

新势力们的强劲势头确实带来了更加新鲜的力量,但其短板在于刚才提到的持久性上。我们平时能看到的,基本都是新势力如何在体现“快”。这似乎也和业内盛传的电动车领域要“快鱼吃慢鱼”的言论所相符。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10

不可否认,速度对于转型相当重要。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去思考,我们的市场到底需要一种怎样的快?

是单纯在速度和打法上激进前行,还是在根基稳健的基础上,逐步加快布局节奏?

我显然更倾向于后者。理由在于,电动化转型的一条关键逻辑是在拼体系能否具有足够的支撑,和应对各种不确定。因为电动化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场持久战。

换句话说,在成为“快鱼”之前,是先要有底气能“吃了别的鱼”。

显然,别克正是这样,也在变化多端的市场中更有生命力。进而也让这个早已“亢奋”的市场,重新回归冷静。

【现在锁定未来,布局既是定位】

汽车市场的转型与布局,是对定位功力的考量。

在品牌定位层面,在六月初的品牌日上,别克推出了全新LOGO。扁平化、更简洁、更富科技感的风格,不光是符合了当下用户的审美,也在说明别克朝“更电动、更智能、更高端”的方向,开启了品牌发展的新格局。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11

在我的理解里,品牌LOGO是在产品之外,最能与用户产生沟通感的部分。

尽管在别克未来的规划里,品牌向上是重要一环。但我认为,正是因为要向上,所以就更需要把品牌LOGO进行焕新。

理由无非两点:

第一产品的向上是建立用户认可的基础上。而LOGO则是用户建立正向认知的基础。换句话说,一个停留在上一代审美里的LOGO,怎么能赢得新一代用户的青睐?

第二是,LOGO的焕新也说明了品牌在真正的从每一个细节都在走向未来。尤其是像别克这样注重在中国市场做本土化深耕的品牌,很清楚中国用户对于品牌的喜好,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品牌能表现出何种的“气场”。这是别克对中国用户的像素级理解。

从J.D.POWER新车质量第一 看别克进入品牌全新纪元-图12

让我们换到战略定位层面,别克的电动化转型也意味在开始建立新的增长曲线。

首先,根据别克未来规划,燃油车领域并没有完全激进退出,依旧要在热门区间“占市场”。这是别克传统的增长区间。

其次,强大的体系支撑和完善的产品布局,能够让别克在电动化时代面对新势力们继续有能力占领高位,进而在在价格带和品牌调性上,实现双重向上。

这就为电动化时代的转型,锁定了一个更有主动权的身位。

也说明别克已经做到了通过现在锁定未来,以布局瞄准定位。

总结:

从目前别克在电动化转型的态度上,我们可以看到基于技术与体系的强大,别克未来在中国市场能够拥有一个乐观的向上发展。因此,无论是行业端还是用户端,都会对其充满带有信任的期待,这是一种被“看多”的发展态势。而随着别克在新时代布局的逐步快速推进,未来也势必会形成一种“别克”现象:

在稳中有快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中,完成品牌体系的完全焕新。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