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

在豪华中型SUV的细分领域中,德系三强BBA一直都是霸主般的存在,其中奥迪Q5L更是凭借其年轻化的氛围和较为均衡的产品实力有着非常不错的销量表现。不过如今的汽车市场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断会有后来者对诸如奥迪Q5L之类的标杆车型发起冲击,想要分一杯羹。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1

就拿林肯航海家来说,国产后的车型价格与奥迪Q5L的售价区间有着高度重叠,特别是前不久刚上市的林肯航海家2.7T四驱尊雅版价格竟然和Q5L的入门版价格相差无几,足以可见其在定价上的良心。那么在40万这个级别中,究竟谁的综合实力更强呢?今天我们就选取售价相近的航海家2.7T四驱尊雅版(40.58万元)和奥迪Q5L 40T豪华动感型(41.58万元)进行对比,看看谁更值得购买。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2

没理由不买六缸,“最佳动力车”不是说说而已

随着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盛行、三缸发动机不断野蛮生长,价格高昂的大排量六缸发动机身影逐渐淡去,成为不少消费者心目中难以企及“白月光”般的存在。抛开主流车企不说,即便是BBA之类豪华品牌的中型SUV也几乎清一色地采用2.0T 四缸发动机,所带来的机械素质让人总感觉离“豪华”二字差了一步。

不过,林肯航海家的出现却打破了这个沉闷已久的局面。40万区间、豪华中型SUV、2.7T V6发动机这三大头衔傍身,一改往日豪华中型SUV也只停留动力“够用”的作风,并且还进一步拉低了六缸发动机的入门门槛,让大排量V6发动机的身影不再显得遥不可及。也正因如此,航海家也被CCTV《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选为“最佳动力”车型,出色的动力性能再次得到了权威肯定。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3

作为40万区间唯一一个搭载六缸发动机的车型,即便是遇上同级老牌选手Q5L,航海家得天独厚的机械素质也能从容应对。当六缸遇上四缸,光从动力参数上就能最直观的看出差距。奥迪Q5L的最大马力190Ps、最大扭矩320N·m只能说是勉强够用,而航海家2.7T V6却能爆发出322Ps的最大马力和500N·m的最大扭矩,两者的马力数据相差了132Ps,足以可见航海家在动力储备上对奥迪Q5L的碾压。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4

除了在动力数据上的碾压,更重要的是比起四缸发动机,航海家的六缸发动机还有着自带的“高级感”,六缸结构会给车身带来更少的震动,给消费者最明显的感知就是发动机的运转平顺性非常好,这样的质感是搭载了四缸机的奥迪Q5L无法比拟的。不仅如此,航海家在变速箱的选用上匹配的是8AT手自一体变速箱,换挡感受比Q5L的7DCT双离合变速箱来的平顺流畅,在日常的行车场景中驾驶起来也更为舒适。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1

空间宽裕、用料大气,豪华程度高下立见

“一寸长一寸强”,从各大车型纷纷加上“L”或“PLUS”后缀上也足以可见国人对大空间的实际需求。奥迪Q5L也是如此,凭借加长的2907mm轴距为消费者获取了更大的车内乘坐空间,收获一波青睐。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6

林肯航海家的轴距虽不及奥迪Q5L,但4849×1934×1693 mm的三围尺寸却让它看起来比Q5L大了一圈。在实际乘坐感受上,虽然Q5L腿部空间表现充裕,但由于大家熟知的“高地台”的问题,导致后排人员的乘坐体验感打了折扣。而航海家的后排地台相对平整,再配合上优势突出的头部和横向空间,宽裕的座舱空间表现显而易见。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7

不仅有“大空间”做前提,林肯航海家在内饰用料及座椅配置上还给了消费者“物超所值”的极致豪华体验。众所周知,林肯品牌一直是美式豪华的代表,“美式大沙发”也绝非是浪得虚名,这点从航海家身上便可知一二。在与乘客接触最多的座椅方面,用料上它选取的是Eagle Ottawa的高级皮质,不仅前排座椅有多项调节、加热、通风等实用功能,即便是后排座椅也支持靠背调节,让每位乘客都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人性化关怀。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8

奥迪Q5L的座椅虽然采用的是仿皮材质,但它前排座椅的可调节方式比航海家多了腿托和腰部支撑的2项功能,总体来说乘坐体验感也还不错。然而有舍有得,Q5L前排座椅的通风功能是需要花9900元选装才能体验到的。仅从笔者个人角度出发,我认为这种做法颇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感觉,毕竟在酷暑天气下,有通风功能座椅的航海家比多了腿托的Q5L更实用。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9

如果说这样的航海家已经渲染出足够豪华的座舱氛围,静谧性上的绝对发言权则成功地让它把这份豪华质感发挥到了极致。航海家标配五层结构隔音玻璃、35个声学包、三层动态密封条等配置,让乘客只要坐进车内就能过滤掉外界的喧嚣,无论是家庭还是商务接待场景下都能完美适配。而这样堪称图书馆级别的静谧氛围是奥迪Q5L无法提供的,尤其是在高速行驶的场景下,两车在听觉维度上的豪华程度高下立见。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10

更懂国人,科技配置上拉开差距

在智能科技配置这条新赛道上,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都在不断耕耘,致力于用先进的科技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享受。作为豪华品牌,自然也要在科技方面担当引领者的角色,然而部分车型的人机交互系统还是延用原本那一套使用逻辑,并未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操作习惯,实际体验感也只能说是差强人意。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2

林肯航海家国产之后,为了让国人用的更方便顺手,它搭载了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SYNC+智行互联系统,人机交互更为自然顺畅,比那些照搬不动的进口车型好用的多。这套系统支持多样语音语义交互,只需要一句“你好 林肯”就可轻松控制导航、空调等操作,真正做到能动口绝不动手。除此以外,它还配备了订酒店、买电影票、点外卖等超实用的功能,人性化的便捷程度让消费者成功做到“抛弃”手机,“拥抱”车机,不愧是用户公认的最好用合资车机系统。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12

作为一直将“科技感”当作品牌符号的奥迪Q5L,它在人机交互方面自然也有着一定的发言权。虽然10.1英寸的中控屏幕尺寸上不及航海家的12.8英寸,但奥迪毕竟是奥迪,这款屏幕无论是触控反应还是UI界面设计等都值得称赞。只不过在更深层次的软性实力上,语音控制仅支持常规的导航、多媒体和电话功能,并且暂不支持OTA升级,比起航海家稍微逊色几分。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13

在另一能体现科技实力的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林肯航海家丰富且全面的配置则与奥迪Q5L拉开了更大差距。它所搭载的Co-Pilot360 智能助驾系统包含了多项人性化驾驶辅助和安全科技配置,帮助告别“停车难”的倒车影像、PCA防碰撞紧急预警系统,有效缓解驾驶者高速负担的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等配置都未缺席,绝对是40万级别做到面面俱到的豪华表率。

手握40万有什么理由不买6缸林肯航海家对比奥迪Q5L-图3

反观奥迪Q5L,虽然和航海家处于相近售价区间,但它在主动安全配置上确实有点对不起自身高达40余万的售价。除了车道偏离预警和主动刹车等功能是配备的,其他高级点的功能都需要高价选装,车道保持系统、360全景影像等功能七七八八加起来也需要再加三万多来选装才行,不厚道的做法实在难以说服消费者为其买单。

结语:

虽然奥迪Q5L是豪华中型SUV领域的佼佼者,但它的那些产品优势在遇上国产后的林肯航海家时却变得不再突出。有着2.7T V6发动机加持的航海家不仅在动力性能上碾压奥迪Q5L,更符合豪华品牌定位,还在空间用料、静谧性,甚至是奥迪传统优势项目科技配置上均有出色表现,所以说在40万的预算之下,林肯航海家显然是比奥迪Q5L更好的选择。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