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谈设计:王波教授点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 大嘴的烦恼

在转型电动化的过程中,奥迪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大嘴该如何处理?在近几年奥迪推出的几款概念车上,奥迪究竟做出了哪些努力和尝试?最终效果又如何?我们现在就来一起聊一下。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1

可以看到,在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奥迪采用的策略非常明确。从e-tron概念车到e-tron量产车,奥迪的步伐还是比较稳健的。它的整体设计语言很好,延续了之前比较严肃、比较理性的风格,而且线条也比较硬朗。为了体现电动化的趋势,新的设计手法比原来的风格更加简化。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都尽可能想办法去体现出电动车的感觉。

在德国豪华三强当中,奥迪的成功和辉煌,是本世纪初才真正开始的,相比另外两家是比较晚的。2004年的“大嘴革命”以后,奥迪的设计才进入了竞争力比较强的时期。从那时起,奥迪的产品设计品质越来越高,并且一直持续到现在。毫不夸张地说,奥迪近期推出的一些全新的燃油车型——例如新Q8等——对整个设计行业、尤其是中国汽车设计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2

据我所知,Q8刚刚推出的时候,国内甚至有很多企业都明确要求自家设计师以Q8为参照,做一些概念和策划出来。

正是因为近些年的成功,使得奥迪在设计新能源产品的时候,顾忌还比较多的,感觉很难放手一搏。所以在e-tron的探索时期,设计方面相对来说并不是那么大胆,主要的体现就是过多地延续之前的设计因素。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3

最近一两年,奥迪推出了“Sphere”系列概念车。在这些车上我们可以看到奥迪在设计方面的新探索更加大胆了。尤其是今年出的urbansphere概念车,是一台奥迪历史上从未涉足的MPV车型。这台车明显是试图以单厢车的造型来解决车内大空间的课题。我能感觉到奥迪从e-tron的探索开始到现在,设计思路越来越越活跃了,设计策略也明显比以前更加有信心了。举例来说,在车型层面,奥迪近年来就做了不少尝试,比如混型车、运动车型、还有溜背车型……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4

另外一个趋势也很明显,就是它在新车上大量使用了参数化设计的元素,这也是奥迪想尽量追赶智能化、科技化潮流的一个表现。

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奥迪urbansphere的外观设计还是能够较好地延续严肃、硬朗的风格的。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5

在urbansphere上,我们也能看到它的内饰设计也有明显的变化——相对来说更加强化了横向延伸的设计感,和其他概念车的做法也基本上差不多。它并不是特别强调传统的豪华感,而是有种干净利索、比较酷、比较冷静、甚至稍微有点性冷淡的感觉。坦率地讲,我个人并不是特别喜欢这种寡淡,但这种风格肯定有自己的拥趸,有人就是喜欢这种很严肃的高级感。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6

如果往回追溯一下,我认为2015年的e-tron quattro concept是一台很有意思的概念车。整体来说,这台车的设计还是比较强化横向趋势的,线条当然一如既往的硬朗。它在细节方面主要做了这样几项工作。

一个是把所有的门把手都做成隐藏式的了。还有就是最核心的部分——奥迪家族式的特征——大嘴。因为我们都知道电动车是不需要大嘴的,大嘴是典型的传统燃油车的需求,毕竟发动机需要较大的进气量才能正常工作。这个需求在电动车上完全不存在。

其实奥迪的设计师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潮流下,怎么处理大嘴?如果我是奥迪的设计师,我也会去认真思考——因为大嘴是奥迪的品牌特征,没有大嘴就不是奥迪了。可是对于电动车来说,完全不需要大嘴来提供足够的进气量,可以说从功能性上讲,大嘴完全没有必要存在。正相反,电动车讲究封闭式前脸,以求尽可能降低风阻。这两种设计方向恰恰是矛盾的。

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一矛盾呢?我在e-tron的身上还是看到了设计师的努力。比如尽量在前脸设计上保留大嘴的形状,包括使用分色、甚至借助型面融合等手段来继续强化大嘴的存在感。具体些说,奥迪设计师通过多根横向线条来尝试延续燃油车上的设计理念。这个思路在头灯和尾灯上也有所体现。当然,在奥迪同时期的燃油车上,也有类似的处理方式,这体现出奥迪在电动车的设计层面与品牌整体战略并未脱节,是不断同步更新的。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7

到了2017年,在e-tron sportback concept概念车上就能看到奥迪正在想办法去进一步处理大嘴的问题。在这台车上,大嘴的中心部分是堵死的,两侧做了黑色的边框,这就是分色的手法。而且大嘴两侧已经开始有参数化的纹理出现,算是一种渐变纹理吧。

如果和上述2015年的那台概念车相比,这台概念车在大嘴的处理方面显然更加成熟、也更加接近当前的设计思路。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8

此外,我觉得e-tron sportback的侧面轮廓也比较特别。在Greenhouse的部分出现了一个非常顺滑的、柔软的溜背设计。我认为这个车型的溜背轮廓非常不奥迪——因为奥迪的溜背SUV车型,还都带有很典型的三折线,车顶通常还是会保留一部分水平线条的,但在这台概念车上,车顶的曲线还非常顺滑的。

2019年,e-tron正式推出。量产车和2015年的概念车相比,基本保留了整体的设计思路和设计原则,只是为了量产化而作出一些调整。整体来看,横向的元素基本上也都得到延续。所以,简单回顾e-tron从概念车到量产车的路径后就可以发现,奥迪还是在既定的方向上继续前进。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9

当然,从今年展示的urbansphere概念车上,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些新想法,其中重要的手段就是大量采用参数化设计,现在它的大嘴就已经不完全是以前的那个具象化的大嘴了。参数化的纹理与可点亮的格栅面板相结合,将大嘴的边缘做了模糊化处理,现在大嘴的轮廓已经不再清晰了。这可以算得上是参数化纹理应用的一个好例子。

总的来说,奥迪既在努力延续原来的设计战略、产品形象,同时还在不断探索电动化、智能化的设计方向,做出了一些成绩。特别是其标志性大嘴在设计方面的不断进化,值得我们好好观察和学习。

大嘴的烦恼——王波教授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设计-图10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