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1

美是可以跨越时空的存在。

2022年的央视春晚,舞蹈《只此青绿》再现了宋朝《千里江山图》的青绿调色之美,从小哼唱周杰伦的歌曲《青花瓷》中,“天青色等烟雨”吟唱的是宋朝汝窑天青色的绝美。

跨越千年,这些拂去了历史尘埃的色彩再度浮现在人们眼前时,依然温婉而震撼。中国的设计师该庆幸,中华5000年历史文化有足够的素材为他们提供灵感。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2

走复古路线的欧拉芭蕾猫临近上市,终于敲定了新车的颜色,分别为定白、天青、米釉、钧霞、朝暮青白和金风玉露。

不难看出,这些充满诗意的名称背后,有宋代陶瓷文化的影子。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3

中国宋代瓷器,以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五个窑口产品最为有名。

欧拉芭蕾猫的定白,取自定窑白瓷。苇草韧如丝,定瓷白如玉,击其声,铿铿如也,谓之“定窑花瓷瓯,颜色天下白。”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4

天青,是宋瓷最为浪漫的色彩。一抹奇幻的天青色,偶然间飞入宋徽宗的美梦,令他慨然“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作将来”,流芳百世的汝窑天青釉也因此降生。

米釉,南宋官窑米黄釉,本是青瓷窑中生,只因天时地利的窑内温度与气氛参差,而无意间生成令人爱不释手的温润古朴的米黄色。

钧霞,取自钧窑中灿美若紫霞的宋瓷。传世钧窑“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因烧制中加入的铜被氧化,而造就了青中泛红,红中泛紫的万丈霞光,如梦如幻,如露如电。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5

朝暮清白是白釉和天青釉的组合,希望人间有情人能够朝朝暮暮,终成眷属。

而白釉撞见米釉,两种色彩的交融恰似“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吟唱,代表人世间的金风玉露之交。

芭蕾猫诞生之初就扛起了复古的大旗。打破现代汽车常规的方正车身,用圆润的线条勾勒设计之美,精致、细腻的内饰设计充分迎合女性消费者喜好,仿佛回到了汽车诞生之初那个充满想象力的时代。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6

如今临近上市,欧拉又将中国宋朝瓷器文化的内涵注入芭蕾猫中,将复古的风潮拉回中华文化的范畴中,表达对中华文化审美的致敬。

宋朝是中国文化发展的巅峰时期。陈寅恪先生曾如是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如今我们熟悉的晏殊、范仲淹、韩琦、欧阳修、司马光、苏轼、苏辙等大家均诞生于宋朝。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7

著名的《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一个生动展现宋朝城市化下的市井气息,一个是宋代山水画法的恢弘巨作。

生活在宋朝,是一件幸福的事。晨曦“金明池畔填词吟诗”,午后“瓦市勾栏中看戏听曲”,夜晚“州桥夜市煎茶斗浆”……

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中说:“西元960年宋代兴起,中国好像进入了现代,一种物质文化由此展开。在11、12世纪内,中国大城市里的生活程度可以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城市比较而无逊色”。

包容的文化和稳定的内核,赋予了这个朝代的创作者极致的审美情趣。传于后世的瓷器是宋朝文化的小小缩影,淡泊雅致,别有韵味。

浪漫如欧拉芭蕾猫取宋瓷之色调人生百态-图8

中华文化融汇古今,现代文明和西方审美从未冲淡过中国人对古朴质美的肯定。穿越时光,如今再次来到一个百花齐放的时代,这里赛博朋克和科技概念对撞,cosplay和电竞文化相辅相成,人们既追求返璞归真,又期待智能科技的颠覆。

宋瓷的配色之高级,即便在现代也是审美的巅峰之作。欧拉芭蕾猫从宋瓷中取色,为汽车工业产品附着了人文艺术色彩。

芭蕾猫的目标用户群体以女性为主,选用宋瓷中淡雅而浪漫的配色作为车身颜色,无疑进一步“笼络人心”。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思域 思域 12.99万起 获取底价
大众ID.3 大众ID.3 16.29万起 获取底价
飞凡ER6 飞凡ER6 1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