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

2022年5月1日,《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开始实施。作为我国首个皮卡行业规范化标准文件,《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通过宏观政策手段对皮卡车型的各项参数数据作出了规定,整体标准已完全参照M1类车型标准,在标准和法规上有39项和M1类完全相同,仅在排放污染物、噪声、油耗等几处有所调整,以照顾皮卡的货运属性。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1

首先,《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对车辆的功能属性定位作出了规定,确立了以宜商宜家为基础定位,乘用化为进阶要求的生产制造规范。比如,标准指出“货箱顶部长度应不超过整车长度的35%且不大于1850mm”、“座椅间距不得小于650mm、座椅深度不小于400mm”,就是为了更加突出皮卡的驾乘属性,而弱化皮卡的货车属性。还有“额定载质量不大于500kg”也将引导皮卡向家用层面发展,杜绝微卡式皮卡等钻空子的低档货车出现。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2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3

规定座椅间距和深度,不仅可以进一步保证车内乘员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同时也可以避免假双排座椅的皮卡出现。另外,标准还在舒适性、平顺性等多个角度对皮卡进行界定,并对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前段保护装置等安全性标准提出约束,与乘用车现有的有关指标保持一致。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4

其次,《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对皮卡货箱结构作出了要求,使其能够区别于普通货车。新标规定皮卡应只有后栏板为可开闭状态,且后栏板为侧开形式时不应超过整车宽度。此项直接规定了皮卡货箱不能三面开,将与其他轻卡、微卡形成明显区别,同时也将促使企业研发更适合消费者用车场景的货箱尾门技术,利用货箱尾门的可延展性、可变形性丰富皮卡多功能属性。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5

再者,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牵引拖挂及取电方面,《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同样作出了明确规定,结合近期工信部发布的轻型汽车牵引功能申报新要求,将对皮卡区别于乘用车和货车的显著特质进一步凸显。拖拽牵引标准的明确将对皮卡整车的刚性和抗扭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承载式车身或者没有梯形车架的车型来说,或将无法满足标准,如此便使得某些微卡式皮卡或魔改承载式车身皮卡被排除在外。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6

最后,《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的制定实际上对皮卡产品的智能安全属性研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皮卡不仅要在研发制造层面向M1类车靠拢,同时也要在智能安全属性层面向乘用车看齐。坡道辅助、盲区检测、自动驾驶、安全气囊、无线充电、智能互联、人工智能等科技化配置将成为皮卡有别于普通货车的重要依据,只有具备足够的智能化、安全性配置,才能在家商两用环境下保证消费者拥有媲美乘用车的用车体验。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7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制定的意义除了从生产研发角度对皮卡作出规范外,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在于从宏观层面接下来包括皮卡解禁、皮卡相关公安交管要求的调整提供了理论参考。此前由于国内缺少皮卡先关标准,各地管理皮卡时差异较大,针对皮卡车的界定十分模糊,普通轻型货车、多用途货车、轻型栏板式货车都曾被用来作为皮卡上牌管理和政策描述的身份对象,导致各地皮卡用户出行并不方便。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今起正式实施-图1

《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将提供一个明确可行的参考,为各地皮卡管理政策调整提供参考,什么样的车是可以进城的,什么样的车只是为了迎合政策的低端货车,就可以一目了然的进行分辨,各地有关部门可以以此为依据制定更符合现实需求的皮卡进城政策,持续扩大皮卡通行范围。不仅如此,包括,一年一检、15年强制报废等皮卡用户最为关心的一些政策,在皮卡规范化标准出现后也将有望松绑,让皮卡真正从此前诸多窠臼中解放出来。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皮卡
综合平均油耗: 0.98L
网友评分: 4.73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