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

都说每个豪华品牌都有自己的专属标签,提到奥迪,灯厂、科技感等词都与它脱不了边,然而科技感这个词并不适用于每个奥迪车型,至少在Q3的身上,它还不够那么“科技”。虽然林肯品牌的标签更多是“豪华”,但冒险家在传承品牌优秀豪华DNA的基础上,在“科技”维度的造诣同样值得肯定,甚至比Q3更有发言权。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1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2

科技所带来的仪式感,还是冒险家玩的更到位

当不太懂女生心思的“直男”和经常创造浪漫惊喜的“暖男”同时出现在你面前,你会怎么选?我相信90%甚至更多的人都会选择后者吧,毕竟平淡生活中偶尔的仪式感是不可或缺的,而在诠释出行仪式感的这件事情上,林肯冒险家和奥迪Q3的做法则形成了鲜明对比。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3

首先来看2022款林肯冒险家,在仪式感1.0的出色格调之上再次突破升级至2.0版本,新增林肯香氛系统、舒享时氛模式和星光饰条三种功能,与冒险家原有的仪式感配置共同组成“八大心动时刻”,致力于为乘客创造出更为尊贵与温暖的体验。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4

可以在脑海中构建一下林肯冒险家的用车体验,在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之后,当你携带钥匙来到停车场缓缓像爱车靠近时,示宽灯、贯穿式尾灯依次点亮,星标迎宾地毯也会照亮车门附近区域迎接你的到来,将仪式感和尊贵感瞬间拉满;进入车内,林肯冒险家的绅士品质依旧继续,专属的交响乐提示音和座椅、方向盘预设功能随之启动,按下钢琴换挡键之后便可满血出发;在回家路途中,氛围灯、星光饰条、林肯香氛系统等一套“组合拳”更是体贴备至,视觉、听觉、嗅觉维度上的多重享受将车内氛围瞬间“拉满”,下车之前,打开舒享时氛模式,音乐、氛围灯、香氛、座椅按摩随即打开,让驾乘者彻底放松身心、缓解一天的压力,岂不美哉?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5

虽然奥迪Q3也有一些基础的车内氛围灯、迎宾模式等仪式感配置,但与“暖男”林肯冒险家的八大心动时刻相较,实在是小巫见大巫。而且这些功能点都相对比较分散,并不能像冒险家那样形成一种人性化的温暖氛围感,它冷静内敛式的科技体验则更像是一位“直男”的风格,在仪式感的营造上确实还存在一定进步空间。

奥迪MMI和林肯SYNC+ 3.0,人机交互谁更智能?

如果说仪式感体验不是奥迪Q3的强项,林肯冒险家获胜或许有些“不讲武德”的话,那么当比拼来到奥迪车型引以为傲的人机交互方面,胜利女神是否会如愿偏向Q3呢?

在PK两车人机交互的软实力之前,我们还是首先来看下它们的硬件素质。奥迪Q3除了入门款车型,其余都采用的是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1英寸中控屏构成的双屏设计,虚拟座舱渲染出的科技感满足年轻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林肯冒险家则是全系标配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2.8英寸中控屏的设计,尺寸上略有领先但优势不大,所以两者在屏幕硬实力方面可以说是难分伯仲。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6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7

说到人机交互系统,林肯冒险家搭载的是第三代林肯SYNC+智行互联系统,在之前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SYNC+2.0的优秀基础之上再次赋能,不仅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实现点外卖、订酒店等操作,并且还新增了连续语音识别、随心听、车路协同等三大强势功能,丰富了娱乐功能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行车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其中车路协同功能绝对是一大亮点,它包含红灯警示、前方交通标识等多种路况信息,就如同为冒险家安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让新手司机更冷静,也让老司机更安心。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8

奥迪Q3内置的则是奥迪MMI人机交互系统,涵盖的基本娱乐及导航功能同样较为丰富,并且还支持苹果Carplay、Carlife、Android auto等年轻人使用频率较高的手机互联方式,同时支持wi-fi热点功能。但在语音交互的语义识别和本土化服务的种类不如冒险家“接地气”,而且也不支持OTA升级,比起冒险家常用常新的使用体验略有逊色。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9

科技赋能,冒险家的驾驶辅助配置比Q3更为厚道

除了人机交互方面所展现出来的智能化,自动驾驶能力也是衡量一辆车是否智能的重要指标,在这点上林肯冒险家可谓是面面俱到。它所搭载的Co-Pilot360™ Plus高级智能助驾系统就像是一位专业且周到的领航员,为全车的驾乘者提供一份安心的保障。

这套系统包含20余项人性化驾驶辅助与安全科技配置,带Stop&Go自动跟车和LCA车道居中辅助功能的A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带AEB主动紧急制动与行人监测功能的PCA防碰撞辅助系统、APAP一键泊车系统等功能一应俱全,其中ESA紧急避让转向辅助系统更属同级独有。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10

实际操作过程中,Co-Pilot360™ Plus高级智能助驾系统的大部分控制按键布置在了方向盘上,乍一看有点复杂,但亲自体验之后就会发现按键布局还是比较清晰的,比较容易上手。在标识闲较为清晰的路段,ACC自适应巡航系统功能设置完毕之后,冒险家就可以自动跟随道路轨迹或前车行驶,减速加速都能游刃有余,大大降低车主在长途驾驶时的疲劳程度。

科技是奥迪专属这点恐怕冒险家比Q3更有发言权-图11

奥迪Q3在智能驾驶辅助配置方面,则是延续了一些豪华品牌惯有的选装套路,略微高级点的配置都需要花钱才能解锁。笔者仔细算了一笔账,以奥迪Q3的顶配版本为例,要想达到和冒险家相当的水准,那么必须为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等功能买单,共计得加价接近4万才能享受到智能化的科技体验,未免有点不够厚道。

结语:

虽然奥迪Q3有着天生的品牌加持,但在科技维度上,它确实难以符合“科技”的标准。反而是林肯冒险家,虽然以豪华为卖点,但无论是在仪式感体验、还是人机交互和驾驶辅助配置上,都做到了无可挑剔,产品综合实力完胜奥迪Q3,你很难再找到一辆豪华紧凑型SUV能给你这样的体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59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