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能表现最差,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

安全性能表现最差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图1

山河的崩裂往往是从一条细小的裂痕开始的。

4月初,中保研公布了最新一轮的碰撞测试成绩,包括特斯拉Model Y、别克昂科威S、坦克300、别克GL8,全新奇骏等7款热门车型,其中GL8的安全表现垫底。

GL8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四个方面分别拿到P、A、A、G的评分。而其他同时参与测试的车型,获得三个G的有四款,最少也获得了两个G的评分。

安全性能表现最差竞品强者如云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图1

与安全碰撞测试成绩截然不同的是,GL8车型在销量市场依然备受追捧,是3月MPV市场中销量第一的产品。

远远看去,山还是山,巍然不动,高耸入云。

01

稳稳的GL8

GL8车型算是MPV市场中神一样的存在。如果说MPV是中国汽车市场中少有的蓝海市场,那么别克GL8便是这片蓝海中唯一的霸主。

它多年占据MPV销量排行榜冠军位置,价格区间从二十多万跨度到五十多万,衍生出GL8 ES、GL8、GL8 Avenir三个系列产品。

正因为它在市场上足够强势,以至于“吊打GL8“成为每一款上市的MPV车型的终极梦想。尽管如此,目前依然没有一款车型能够与GL8相抗衡。

安全性能表现最差竞品强者如云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图2

别克GL8自1999年国产下线,在中国市场热售了近22年,这期间经历了低端MPV车型的崛起与衰落,二胎政策的刺激与回落,无论市场如何变化,GL8月均销量始终维持在高位。

2021年,踩点三胎政策和MPV高端化发展趋势,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跃跃欲试的选手,如北京现代库斯途、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上汽大众威然,还包括最有可能挑战GL8领先地位的广汽丰田赛那。

安全性能表现最差竞品强者如云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图3

从3月最新的销量数据来看,别克GL8销量为7839辆,稳居榜首,赛那销量6444辆,夺得亚军,菱智销量5277辆,占据季军的位置。

而后依次排列着广汽传祺M8、奥德赛、传祺M6、艾力绅等车型。曾经被寄予厚望能够与GL8巅峰对决的库斯途和嘉华,销量分别为900辆和211辆,排名分别为18名和28名。

02

屡碰安全红线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三年前,中保研对别克GL8进行了一次碰撞测试,当时选用的车型是2017款28T舒适型和旗舰型,碰撞测试的成绩非常差,车内乘员成绩只拿到M(一般),车外行人也只有A(良好)。

安全性能表现最差竞品强者如云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图4

这一结果仅短暂地影响了GL8在销量市场上的士气,很快便恢复如初。消费者依然将GL8放在高端MPV车型的必选车型中。

在竞争对手较少的情况下,这实在是一次“瑕不掩瑜”的决策。别克GL8畅销多年,凭借的是不断升级用户体验,始终给中国消费者提供丰富的选择和周到的驾乘体验。至于安全性,是MPV车型“天生”的劣势。

通常认为,MPV车型短车头短车尾的设计压缩了对于碰撞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的溃缩吸能区。此外MPV车型更宽、更高以及略大的车身质量在碰撞安全上也不占优势,更大的车身质量在碰撞时会产生更大的动能,从而导致乘员舱A柱承接更大的冲击力,更大的车内空间会造成白车身主体截面很大,车身抗扭转刚性反而较低,更易变形,也不利于安全碰撞测试。

安全性能表现最差竞品强者如云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图5

不过MPV车型真的就与“安全性低”划等号吗?很多MPV车型试图打破这个魔咒。

中国消费者对赛那的认知,就以安全为主要标签。在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碰撞测试中,2021款赛那的各项成绩均为G级最优,获得Top Safety Pick+的综合评价,特别是在驾驶员侧和乘客侧小重叠正面测试中均获得良好的成绩。

在2021年度C-NCAP第一次评价结果中,威然以93%的综合得分率获得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超五星评价。

同样是在中保研的测试规则下,荣威旗下iMAX8在几大核心碰撞测试项目中获得了全“G”(优秀)的表现,尤其是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一项,所有细分项目全部获得“G”(优秀)。

MPV产品作为满足多人出行场景的交通工具,本应更加注重保障驾乘者安全。而GL8屡屡在安全碰撞测试中“露出马脚”,实在难以令消费者信服。

如今,GL8所在的高端MPV市场正在快速回暖,过惯了“高枕无忧”的日子的别克GL8是时候回望自己的不足了。

观点

MPV市场的热潮向来是雷声大雨点小,这与过去几十年中中国消费者对MPV车型工具车的刻板印象有非常大的关系。

好消息是,时代变了。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不再局限于用车彰显自己的身份,他们更想用车来体现自己的品味和价值观。MPV车型舒适、大空间叠加智能、科技、安全的概念,赋予了MPV潜在消费者一个全新的想象:他们会一群有品位的、高端的、顾家的人。

GL8过去的成功更多依赖商务出行场景,如今它将如何承载新的消费需求?这或许得从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开始补课。

安全性能表现最差别克GL8即将跌落神坛-图1

网友还看了
红旗HQ9 红旗HQ9 35.88万起 获取底价
赛那 赛那 30.98万起 获取底价
威霆 威霆 29.38万起 获取底价
小鹏X9 小鹏X9 35.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MPV
综合平均油耗: 0.42L
网友评分: 4.72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