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

在我心里,驾驶乐趣或说驾驶快感,主要分为加速和操控两大类,有些车两者兼备,有些车只得其一。倘若二者选其一的话,在国内的道路条件下,我想更多人会选择操控一类,尤其是那些跑山爱好者,有着自吸引擎的马自达MX-5、丰田86跑车简直是他们的心头好。那么,当家用车有了操控性的加持,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我们知道,马自达被民间称为“东瀛宝马”,人马一体的操控是其车型的强项,将这份强项放在一辆马自达SUV上,是什么样的感觉?这次,我们将驾驶一辆长安马自达CX-5,深入北京近郊的怀柔山路,解密操控型SUV的美好。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3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4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5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6

汽车的本质是机器,山路驾驶最想感受的,正是这部机器所散发的机械魅力,而动力总成的运作首当其冲。马自达CX-5是首款全面采用创驰蓝天技术的SUV车型,其创驰蓝天发动机+创驰蓝天变速箱可谓是闻名车圈。搭载过转子发动机的马自达,一直坚持高转发动机美妙,在国内提供2.0L和2.5L,我们这台试驾车型是2.5L动力,线性的动力输出和高转时发动机勾人心魂的声浪,让这场跑山变得更正式、更有仪式感。

与之匹配的6AT变速是平顺的代名词,且换挡响应也极快。这套组合的运用,宛如一场交响曲,深邃、悠长、高亢,震人心魄,与急躁的增压车型形成鲜明对比。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7

跑山并不需要像跑赛道一样刷成绩,越快越好,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感受驾控乐趣,山路蜿蜒,走好线,过好每一个弯,体会到车随意动的乐趣才是出发点。首先对于车辆的需求肯定是灵活度,而开起来“笨”和两边“甩”的车,明显不适合。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8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9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0

马自达CX-5前悬和后悬的比例恰当,不赘余的车身其实是非常有利于操控的,在山路上行驶可以感受到格外明显的灵活感。出弯—直线—入弯—再出弯,车头车尾的步调基本一致,随着重心转移,但车身能够快速跟随响应,这种一体感,能够让驾驶员对整车有更好的掌控。

   底盘反馈,也是影响山路驾驶体验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校优秀的底盘不仅能保证乘坐舒适性,还能满足驾驶员对路面信息的获取和提供出色的侧向支撑。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1

 马自达CX-5的底盘反馈我很喜欢,紧绷且厚重,对起伏的山路有着非常好的贴服性,稍快一点速度行驶,车身也有能不错稳定性。悬架阻尼软硬度适中,是偏韧一些的调校,驾驶员可以持续感受到行驶路面的信息,同时振动过滤的动作也很干净,没有明显余震。在山道上驾驶,这其实比传统SUV“软飘飘”的坐船感,更舒适也会让驾驶员更有信心。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2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组合,偏于韧性的调校,提供了出色的侧向支撑,可有效抑制车身过弯时的姿态,面对曲率不算特别大的弯道,入弯前轻点一脚刹车,驾驶着马自达CX-5在入弯后稍微往弯心切一下,就能有信心直接踩油走,非常痛快。

   座椅也是提升跑山体验的重点配置,其实很多朋友在体验车辆座椅的时候会有误区,并非一昧的软就是好,重要是不易疲劳,座椅能贴合人体曲线,肩部、腰部、臀部、大腿都能有充分支撑,同时包裹感好,柔软舒适才是最佳。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3

 马自达CX-5椅面的皮质覆盖面料相当细腻,视觉触感都显高档。整体椅型宽大,回弹充分,并且这是根据人体工程学设计,肩部、腰部、臀部、大腿四点间隙都有饱满支撑。而且能够更好地平衡颈椎和头部直立,使脊椎自然形成S弯曲形状,减轻晃动与颠簸,长时间乘坐也不易疲劳。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4

山路驾乘,也是对座椅包裹性的考验,多弯导致车辆需要经常性左右横向摆动,所以需要座椅对驾驶员身体有不错的固定作用。马自达CX-5座椅靠背以及两侧护翼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发泡工艺,中央部分柔软,乘坐有下陷感,使得驾驶员身体不易滑移,两侧护翼能在激烈驾驶时对驾驶员身体有着不错的固定效果。由于填充材质使用高密度聚氨酯,在左右横摆的时候也能减少让人感到不舒适的振动。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5

放眼市场,日系/家用/SUV这些标签的组成,大部分都指向中庸、舒适的驾驶质感,马自达车型一贯是日系车的一股清流,长安马自达CX-5锐利的车身线条,已经在预示着其锐利的操控性。这辆SUV用灵敏的车头指向和紧致灵活的底盘动态,诠释着属于自己的人马一体。蜿蜒的山路,在脑海中仿佛成为赛道,坐在人体工学座舱内,指哪打哪的转向不仅在入弯的那一刻让人愉悦,弯中细腻的修正更令人赞叹,一气呵成、纵享丝滑。

紧绷的底盘和高强度车身,完美地抵消了庞大车身、高重心带来的不安分,面对起伏的山路、急促的弯道,对于侧倾的抑制十分有效,同时灵活车身也将大车的沉闷感抛除在后。在山路中况且如此,城市道路变线、入匝,信手拈来。而这些感受,在常规的家用SUV中,只能体会到半成,“东瀛宝马”可谓名不虚传。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6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7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8

·让侧倾小一点再稳一点

当然,如此痛快的过弯感受,当然离不开马自达的金字招牌——GVC(加速矢量控制系统),而在新马自达CX-5上,搭载的是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升级版)。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19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0

驶入弯道,打动方向,发动机扭矩会略微降低,重心移到前轮,前轮抓地力提高,转向响应提高;弯中,方向渐进,扭矩略微还原,重心转至后轮,此时后轮抓地力提升,行驶稳定性同步提高;出弯,回正方向,系统微制动外前轮,施加回正力矩,抑制过度转向,大幅提升车身稳定性。整套系统协同,既能让驾驶者可以游刃有余地轻松过弯,又能减少过弯时身体的摆动幅度,不晕车更舒适。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1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2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3

山顶海拔高温度低,越向上走道路温度低会越发湿滑,不过拥有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加持的马自达CX-5显得相当稳健,四轮抓地力出色,就算在湿滑山道上行驶也无需牺牲过多车速,所以马自达CX-5会比一般家用车在弯道中快很多,可控性也大幅提升。简而言之,对比普通家用车,马自达CX-5任何复杂路况下都能拥有更高容错率。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4

铺装道路始终是不足以发挥这套智能四驱系统的实力,所以我们决定升级一下难度,下地野一野。这段土路颠簸曲折,还包含有不少暗坑,车辆行驶其中挑战不小。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5

稳住油门,把控好方向,车辆平稳向前,在车内可以很清晰感受到右后车轮落下坑洼的动作,不过这并没有对车辆前行造成阻碍,右后轮稍有打滑,车辆又平稳起步,快速脱离坑洞。AWD智能四驱系统响应格外迅速,检测到车轮滑动后,便能迅速降低打滑车轮的动力输出,同时将驱动力传递到具有附着力的驱动轮胎,提升车辆在烂路上的脱困能力。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6

另外为了保证在这种烂路上行驶,不会让驾驶者感受到明显的不适,提供相较平稳的感受,马自达CX-5还追加了Off-Road Traction Assist 越野牵引辅助系统 ,可有效防止车辆行进途中打滑,引发抛甩。感受很特别,虽然车外道路复杂崎岖,但车厢内人员体感依旧是比较稳当,无论是泥土烂路还是持续的碎石路,都没有明显抛甩咣当的不适感,我认为在这套系统的帮助下,即使不习惯越野驾驶的客户亦可安心驾驶。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7

进阶,是人的本性,总想着尝试更蜿蜒起伏的山路;也是汽车的宿命,期盼着以更快的速度,征服更困难的路面。因此,马自达CX-5就有了两件神器,一是GVC PLUS升级版,二是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前者通过对发动机扭矩的控制来提升弯道抓地力,新款车型还加入了回正力矩强化系统,来抑制转向过度。

而四驱系统的效果同样大大提升了四轮抓地力,所以马自达CX-5可比一般家用车在弯中快得多,更稳,可控性大幅提升。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配合Off-Road Traction Assist 越野牵引辅助系统,让出行无惧天气和路况变化,同时安全更具保障。

一次山路驾驶才让我明白什么是丝滑的操控-图28

如此丝滑的操控性,在同级SUV中,我还从未体验过,家用SUV与操控的结合竟是如此美妙,远远超出我的预期,马自达的匠人精神同样令人折服。目前马自达CX-5的用户已经超过300万,为什么能俘获他们的心?除了设计,我想操控性同样是很大的原因。随着汽车用户年轻化,操控性在家用车中的地位、魅力也愈发重要,像马自达这样以人为本的品牌也越来越可贵。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