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

说起丰田,大家可能第一个想到的是它全球领先的混动系统,而除了混动以外,丰田其实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以及纯电领域也都有着很强的技术积累。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上,丰田的纯电概念车bZ4X完成了全球首发,当时这款车可以说赚足了眼球。不到一年后的今天,由一汽丰田生产的bZ4X也即将来到我们面前,那么这款车都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关注呢?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一看。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

车身线条犀利流畅,为bZ系列车型设立基调

在聊这款车的静态表现之前,我们先花一点时间给大家分享下bZ4X名字的由来。根据丰田官方的介绍,bZ4X当中,b和Z是“beyond Zero”的英文缩写,译为中文是“超越零排放”,而4和X则是车身尺寸和车身类型的简称。基于丰田e-TNGA纯电平台打造的bZ系列车型,未来将全面铺向市场,丰田计划在2025年在全球范围内推出7款bZ系列车型,而中国则会成为导入该系列车型最多的市场。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

介绍完这款车的一些基本情况,我们来看一看它的外观设计。能够看到,一汽丰田bZ4X将绝大部分概念车上的设计都延续了下来,这也使得它看起来具有很强的设计感,每一个形面都由锋利的线条相连接,营造出明显的层次感,双色的搭配也极具辨识度。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3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4

新车的大灯组具有很高的颜值,两侧的L型日间行车灯带与前脸的镀铬装饰相连,整体感很强,而内部的四个带透镜的灯组并列排放,点亮之后具有很强辨识度。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5

前包围两侧区域设置了尺寸不小的风道,在高速行驶时能够降低前轮的乱流,从而提升整车的空气动力学表现。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6

侧面部分,bZ4X的线条设计十分丰富,从A、B柱下方分别设有两条腰线,整体给人带来的视觉感受是非常出色的,并且该车轮拱处的黑色涂装能够营造出一种宽体的效果,运动感较为突出。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mm,轴距为2850mm。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7

实拍车型配备了18英寸双五辐式轮圈,并且轮圈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色设计,轮胎则配备的是规格为235/60 R18的韩泰轮胎。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8

这款车并没有采用时下流行的溜背式设计,车顶线条从D柱区域才开始逐渐向下倾斜,这种造型也非常有特点,车顶后方的小扰流板为其增添了不少动感元素。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9

尾部依旧延续了锋利的线条设计,贯穿式尾灯组将车尾分为了上下两个部分,并且其上方还设计了一个尺寸不大的扰流板,虽然并不能带来多明显的下压力,但运动感这方面还是拿捏了不少。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0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1

尾灯组内部线条采用了横线设计,近距离看上去也足够精致。bZ4X的产品标识被放置在了尾厢盖右侧,其中bZ两个字母内部加入了蓝色元素,进一步凸显其新能源车身份。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2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3

新车的充电接口分布在前翼子板两侧,其中左侧为快充接口,右侧为慢充接口,外侧盖板需要在车辆解锁时才能打开使用。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4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5

内饰颇具未来感,异型方向盘或于明年配备

来到车内,一汽丰田bZ4X的内饰整体采用了环抱式设计,各功能区的划分都比较合理,并且中控台依旧保留了部分物理按键,使用起来会更加方便。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概念车上配备的异型方向盘有望在明年正式装配在新车上,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6

新车内部并没有采用过于奢华的用料,像是副驾驶前方区域类似编织材质的包裹同样能够凸显出一定的档次感。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7

其实目前新车上配备的这套圆形方向盘手感和尺寸也都比较合适,两侧也设置了较为丰富的控制按键,使用手感依旧很有保证。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8

仪表盘采用全液晶设计,UI界面的设计颇有几分雷克萨斯的感觉,可显示的信息比较丰富,周围的黑色背板处还能够显示一些基础的车辆信息。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19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0

悬浮式中控屏尺寸为12.3英寸,内置了丰田最新的多媒体控制系统,无论是分辨率还是流畅程度都要比丰田现有的系统强了不少。除了常规的导航、蓝牙等基础模块以外,该车还支持语音识别和OTA升级等智能化功能。此外,数字钥匙也将运用在该车当中。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1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2

在中控屏下方,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尺寸适中且造型很精致的旋钮换挡机构,这也是丰田首款搭载旋钮式换挡的车型。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3

换挡区域右侧是驾驶模式切换、ESP开闭以及摄像头的开关按键,这些常用按键依旧保留了物理操作。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4

实拍车型还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这个位置也同时也可以作为一个随手的储物格使用,其内部还设有一个USB充电接口。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5

新车后排设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而且后排座椅还支持三挡可调的加热功能,两个type-C接口能够为后排乘客的电子设备进行充电,实用性表现出色。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6

轴距达到2850mm,乘坐空间得到保证

一汽丰田bZ4X的前排座椅足够宽大,对于身体的承托性也做的不错,并且主副驾驶座椅都支持电动调节。后排座椅的材质以及柔软度与前排保持一致,并且还配备了中央扶手箱和中间位置头枕。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7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8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驾驶坐姿,头部的余量大约在一拳左右;此后前排座椅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约为两指,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加上几乎纯平的后排地板,整体空间表现也能够令人满意。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29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30

新车的后备厢空间较为规整,打开盖板后还有一块尺寸不小的置物空间,再加上可以进行4/6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储物空间较为灵活。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31

提供两驱/四驱车型可选,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km

动力系统方面,官方目前还没有公布具体的参数信息。参考海外版车型,新车将提供单电机前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动力版本车型,其中单电机版本车型将搭载最大功率150kW的电动机,零百加速时间为8.4秒;双电机版本车型前后电机均为80kW,零百加速时间为7.7秒。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32

根据此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新车将配备容量为71.4kWh的电池组,根据车型的不同,W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分别为460km和500km。在150W快充模式下,电量从0充至80%仅需30分钟。

一汽丰田bZ4X静态体验 基于纯电平台打造/设计亮点多-图33

总结:通过本次对一汽丰田bZ4X的静态体验,我们能够感受到,丰田对于纯电动领域已经开始全面发力了,无论是从产品设计还是设计工艺上都让人挑不出太大的毛病,而且这款车还具有非常出色的乘坐空间和动力储备。相比同级竞品来看,bZ4X的亮点会更加突出,如果一汽丰田在这款车上市时能够制定一个合理的定价的话,那么其必定会成为未来市场上的又一爆款产品。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