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

最新一期工信部公示车型中,有一款福田大将军EV车型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因为该车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仅仅是在原有燃油车的基础上进行了些许改动,将进气格栅采用了电动汽车流行的封闭式设计、前格栅车标更换为蓝色Logo,尾部带有拓陆者智蓝标识等。其实,这样的“偷懒”做法在国内不少新能源皮卡上都可寻得踪影,也正是这样引发了不少车迷关于皮卡新能源化的一些思考,以及到底皮卡新能源化需要做哪些准备,今天笔者就将不少和皮卡车市网友探讨的观点罗列一二。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1

车迷Kent:新能源车型应该与同系列的燃油版车型做出形象区分

目前新能源皮卡产品中,在外形的设计上大可以分为两类产品,一类是保守派,也可以称为偷懒派,以福特F-150 Lightning为代表,外观主体多延续自该系列的燃油产品,只是在一些细节处有新能源风格的处理。比如F-150 Lightning的主体造型就和燃油版车型无异,只采用了封闭式前格栅、贯穿式头灯、空气动力学轮毂等。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2

一类则是改良派,在外形主体上和燃油版车型差异较大,但是在一些设计细节处却展示出和燃油版车型的某种关联性。比如全新的雪佛兰索罗德EV延续了燃油版索罗德头灯等一些设计元素,但是在整车设计和造型上却更像此前的雪佛兰Avalanche车型,比如货箱处的线条以及可贯穿的驾驶室等。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3

而且,雪佛兰索罗德EV在官网称自己为“A Whole New Truck For A Whole New Generation”——为新一代打造的全新皮卡,一方面源自其全新其专属的设计,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在影射某款车型的偷懒行径。车迷Kent认为,作为品牌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应该与此前的燃油版车型在形象上做出有效区分,可以有某种共通的设计或者传承,但两者的形象应该是割裂,而不是一体的。

车迷Zenni:平台才是新能源皮卡的灵魂

除了外观以外,车迷Zenni认为一款新能源皮卡最为关键的就是其平台的选择,而不是仅仅塞入电池、将发动机变为电动机就万事大吉。其实在国内的不少新能源产品正是如此,车身结构仍然为燃油版车型的平台和设计,也不曾为新能源匹配相应的技术支持,造成整车处在燃油车架构下,造成整车的续航、动力和拖拽水平都不能达到新能源产品的预期。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4

而这其中做的比较成功就是Rivian R1T的Skateboard平台和悍马EV皮卡的奥特能平台,二者其实都可以理解为目前最为主流的滑板平台,这类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将电池、动力传输、电机、控制单元等一系列的零部件全部集成在底盘上,可以实现底盘不用变,车壳随便换,从而让品牌旗下的多款新能源车型可以共享同一平台,比如雪佛兰的索罗德EV和悍马EV皮卡就共用相同的平台。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5

而且,采用滑板平台后,对新能源皮卡的利好将会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因为前后悬挂的重量差异、以及电池在正中央,滑板平台反而能够实现更好的重量分配,有助于改善整车操控性和续航水平,并且,将大部分部件集中在底盘上后,将能大大提升整车外观也就是车壳的设计自由度,将设计重点放在空气动力学、驾乘空间和安全属性上。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6

另一方面,采用集成度极高的滑板平台后,将所有关键的部件,包括电机、转向、制动、悬架和控制系统都集成在轮毂内侧,为其余部分的设计提供了最大的灵活性。尤其是对于需要有越野能力的车型来说,轮边电机可以理解每个车轮都为单独驱动,自带四驱系统,能让车辆获得极强的脱困能力、承载能力和动力水平。不过,也正是采用滑板平台后,对于电池的要求更高,需要更紧凑、更扁平化的电池组件。

车迷Bergen:设计仍然体现新能源皮卡企业的理念

正如文章开篇提到的福特F-150 Lightning,虽然其外观主体变化不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该车仍然努力加入了一些符合目前新能源皮卡设计的理念,比如贯穿式头灯、空气动力学轮毂等。而与之对比的福田大将军EV就毫无设计理念,仅仅是把发动机去掉、进气格栅处“戴个口罩”这么简单的处理。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7

为什么理念如此重要,因为新能源产品的诞生就伴随着能源革命的命题,在燃油车不断提升燃油经济性的今天,新能源产品同样要在设计之初就体现其减少能源消耗、以及对环境保护的态度。比如在新能源产品上比较常见的空气动力学轮毂,采用封闭式、扁平的设计,这样一来通过车轮或轮窝的气流会对汽车的整体空气动力性能产生重要影响。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8

还有比如像雪佛兰索罗德EV的车头流线、一体式龙门架、独特的前后保险杠等设计,也是在尽量保持整车造型拥有足够索罗德元素的同时,减少阻力,提升空气动力学表现。

皮卡新能源化车企做好准备了吗到底我们还缺什么-图9

所以车迷Bergen认为,虽然目前这些空气动力学或者环保理念的设计,可能对整车的续航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却是在预示着一种方向和努力,正如百年前的汽车不会为空气动力学、排放、或者是油耗而烦恼,但是现如今却都成为一款车不得不考虑进去的因素。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