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

回顾2021年,疫情、缺芯的巨大阴影仍然笼罩着全球车市,并且可以预见这种影响还将持续下去。不过对于福特中国来说,过去一年却是整个品牌逆流而上,高歌猛进的一年。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1

一、福特汽车市值首破千亿美元,股价创20年新高

截止目前为止,福特公司市值首破千亿美元,超过了老对手通用汽车,相比2020年疫情的最低点,更是上涨了500%。其股价也创下了20年新高,要知道在2020年10月吉姆·法利(Jim Farley)刚出任CEO时,当时的股价只有8美元。

如此强势的市场表现可以说完全得益于2021年初福特全球战略Ford+计划的发布,正是因为从技术到产品,福特不计成本的大量投入,才为它全年的厚积薄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这一年取得的成绩时,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也深有感触,有着丰富行业经验的他表示:“这是我见过的最振奋人心的车型阵容,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新产品和服务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强劲的业务表现让我们充满信心,我们正不懈努力落实Ford+发展计划。”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2

Ford+计划实施的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加大对电气化的投资。到2025年底,福特汽车投入超过300亿美元用于纯电动车型和电池的研发生产;2030年底,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40%-50%;而2030年底,林肯品牌全球实现全面电气化。很显然福特汽车也做好了ALL IN电气化的准备。

扩大投入也给后续相关产品带来了正面效应。比如Mustang Mach-E已经成为美国纯电SUV市场销量第二名,在国内也好评如潮;F-150 Lightning纯电皮卡目前已经收到超过20万辆预定;E-Transit纯电全顺车型也已经发布,将于今年春季交付。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3

关于汽车智能网联方面,福特汽车此前就有预计,到2030年智能网联相关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因此他们很早就进行了相关的投入和布局。为此他们还从苹果公司聘请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负责先进技术和嵌入式系统开发。而且预计到今年7月配备OTA技术的车辆总数将超过特斯拉;到2028年底,全球将有3300万辆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汽车可以实现OTA升级。

二、2021年在华销量近62.5万辆,同比增长3.7%

延续全球的高光表现,福特中国在华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在整体低迷的国内车市环境下,它更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据权威机构公布的2021年销量数据显示,福特汽车2021年全年共计售出汽车624,802辆,相比去年同比增长3.7%。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和全球芯片短缺的影响,“福特中国2.0”计划的顺利转型和阶段性成果使福特在SUV、智能科技和林肯国产车型等方面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其中,林肯品牌市场表现抢眼,全年销量达91,621辆,同比增长48.3%,创下品牌入华以来最佳年度销量纪录。福特品牌乘用车全年共交付汽车237,646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商用车方面,福特品牌与江铃品牌商用车全年销量为264,237辆。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4

面对福特汽车在华的积极表现,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似乎道出了原因,“福特在全球推进的Ford+计划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待客户为家人,打造与众不同的产品和体验方案,建立时刻相伴的客户关系,并持续提升用户体验。该计划在中国引领的变革正在让我们的工作文化产生本质的变化,我很高兴地看到‘福特中国2.0’计划落地并开始见效。”

陈安宁还表示,“我们中国团队在电气化、人工智能科技、数字化技术、产品和服务体验等方面的创新和积累,已经在2021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年轻化、智能化的高端车型。通过电气化和销售模式的创新,和进一步加大在智能化领域的投入,带来更多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和技术。”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5

三、“福特中国2.0”落地见效,上演福特中国速度

去年,笔者能明显感觉到福特在国内的产品更新速度开始加快,新产品在创新性上也有了极大的改观,比较典型的就是福特中国2.0计划中推出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福特EVOS,这款车无论是在造型设计,产品性能还是智能科技化上都极具前瞻性,也收获了市场的一片好评。

而产品迭代速度的加快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背后其实是“福特中国2.0”的四大中心布局在2020年全面显现的成果。产品开发中心、新能源中心、设计中心和创新中心均投入运营,福特中国在新能源、产品研发和数字科技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其中位于南京的原产品工程中心和车辆测试中心,整合升级成为福特中国产品开发中心,实现从过去只做全球产品的本土化开发工作,转型成真正主导设计和开发未来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产品、甚至引领全球产品开发的工作。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6

同时,利用产品开发中心的资源和优势,在南京设立了福特中国新能源中心,针对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需求,规划和开发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加速福特中国电气化战略的落地。

位于上海的福特中国设计中心也已经投入运营,并于今年1月举行开幕仪式。福特中国设计团队围绕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秉承福特品牌标志性设计特性的同时,开发出全新福特中国设计理念“势能美学”。首款采用“势能美学”设计理念的全新车型——福特EVOS,也已经正式上市,销量正在持续攀升中。

利用福特中国在上海和南京的团队和资源优势,以及与合作伙伴之间的紧密合作,福特中国创新中心主要将根据市场及科技的发展趋势,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科技、客户体验及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四、紧贴中国消费需求,新车频发,持续引爆国内市场

在新时代节点,以及年轻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中国消费者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最挑剔的一部分群体,而福特中国透过对中国年轻消费者与中国市场的持续洞察,短时间内引入多款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车,在国内的讨论热度持续居高不下。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福特EVOS,它是由福特中国团队主导,围绕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充分利用全球资源而设计开发的福特中国2.0第一款全球战略车型。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7

这款车鲜明的轿跑SUV设计风格和科技感十足的内饰,让其刚亮相时很多人都以为它是福特推出的一款电动跑车。尤其是车内超过1.1米宽的超广域巨幅屏配合全新福特SYNC+2.0系统、福特全球首款虚拟人工智能助手VPA智行伙伴——“福特蓝盆友”,不管是视觉上,还是智能体验上,都丝毫不输当今的智能电动车。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8

另外,在硬核的智能技术层面,这款车搭载的BlueCruise “蓝智驾”L2+级别的主动驾驶辅助可实现国内有Blue Line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的主动驾驶能力;未来还可通过OTA远程升级支持如自动躲避和自动变道等更多新功能。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9

而福特智能互联全网架构(FNV)和C-V2X车路协同技术也是福特EVOS身上同级独有的技术,不仅在安全策略、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可以提供高速稳定的数据传输和处理能力支持,而且还可通过整车OTA升级保持车辆始终处于最新状态。

其它产品方面,福特传奇跑车品牌——福特Mustang电气化后的首款车型Mustang Mach-E已开启交付;集合动感设计、大空间、高智能和高性能的江铃福特领睿,也是福特融合全球资源,专为中国新一代消费者打造,目前已经开启预售;常见于国外大片中的高性能越野皮卡——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也确定将正式引进中国。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10

豪华品牌方面,林肯品牌倾力打造的“智领新生代座驾”林肯Z已开启预售。这款车相较林肯之前的产品,完全可以用“颠覆”两个字来形容。极富创造力的全新设计和一系列前卫的智能科技,让这款车刚亮相就收获满满的关注,而且截至目前订单已突破2,000辆。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11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12

五、福特汽车加速新四化转型,更注重用户体验

产品研发的最终归宿还是为用户服务,在整个行业都在向“新四化”转型的时候,福特汽车除了转型速度之快大家有目共睹外,在用户体验上明显比那些新生势力更加高明,传统大厂的底蕴在当下也有了充分的展现。

比如在国内推进汽车智能化进程中,福特汽车结合在智能网联、自动驾驶、AI和数据分析领域的多年扎实积累,加速本土科技创新的步伐,与本土领先的科技公司,如百度等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由ECDX团队联手百度开发的SYNC+2.0智行互联系统、福特全新的BlueCruise “蓝智驾” L2+级别的主动驾驶辅助在体验上就更贴合国内场景和使用习惯,不会像一些合资品牌,虽然有车联网等功能,但是连个语音识别都没法用。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13

福特EVOS搭载SYNC+2.0智行互联系统

又比如关于电动车的驾驶感受方面,福特Mustang Mach-E就依然保留了强劲且线性的加速质感,相比很多新势力的“傻快”,这种燃油时代标志性的驾驶乐趣依然在这款车上得到了延续,这也是很多试驾过Mustang Mach-E的人津津乐道的地方。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14

另外,关于客户关怀上,面对中国客户群体呈现出高端化、家庭化和多元化的特征,福特中国将“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和“待客如亲”的服务理念进行融合,通过升级经销商展厅和服务,整合数字化渠道和体验,以科技创新和充满亲情的客户体验,进一步完善全时全方位的新型客户关系。

最为高端客户认可的“林肯之道”也已全面迈入2.0时代,全新林肯之道体验中心将最纯粹的美式豪华体验、生动丰富的整合数字互联、多元化生态化的客户共创体验空间完美融合,使之成为建筑、体验、社交的“潮流风向标”,截至2021年底已有五家全新林肯之道体验中心正式落成。

2021年的福特中国是全面进击的一年-图1

结语:

“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放在一个企业身上同样适用,尤其是在当前颇有“新旧交替”意味的时代背景下,面对电气化和智能化趋势的强势猛攻,谁率先布局准备好,谁就抓住了一次时代的机会。

2021年对于福特中国来说,是全面发力的一年,旗下产品在电气化和智能化上的转型之快,让笔者都颇有些意外。而且福特中国2.0计划的落地实施可以说是一针相当有效的催化剂,它带来了更快的产品更新速度和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为福特汽车在国内回暖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最终强势的市场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从这个百年品牌目前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散发的活力来看,未来的福特产品确实值得期待。

大家都在看:福特最经典的车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25L
网友评分: 4.7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