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

撒哈拉沙漠作为世界上最不适合生存的地区之一,在20世纪中期以前一直由图瓦雷克游牧民族统治。他们果敢坚毅,骁勇善战,长日与黄沙为伴,和骄阳为友,时至今日,他们仍是这里的主人,因为只有他们敢进入这片932万平方千米大沙漠中最荒凉的地区。

2002年,大众将敢于征服极端环境的图瓦雷克精神赋予旗下第一款SUV车型TOUAREG,在国内,它的名字叫做“途锐”。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

在接近20年的发展历程当中,途锐曾征服6080米的海拔,将大众的旗帜插在了世界最高火山-奥霍斯-德尔萨拉多火山的山头。也曾多次征战著名的达喀尔拉力赛,历经沙丘、泥浆、草丛、岩石和沙漠的重重考验,创下了三连冠的好成绩。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3

敢于征服自然的精神和能力将途锐推到了世人面前,如今2022款途锐带着更强的综合素质来了。正值寒冬腊月,我国的北方已是一片林海雪原,于是我们决定开上途锐,开启一场冰雪挑战之旅,让它带我们征服白色“沙漠”。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4

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有着“草原明珠”之称的乌兰布统坝上草原。这里沙丘和湖泊星罗棋布,森林与草原有机结合。夏季短促温凉,草沃而牛羊肥,冬季漫长寒冷,“千里冰封、万里雪飘”。1月份的乌兰布统,来自西伯利亚的冷气流让这里的气温可低至零下40度,积雪更是没过膝盖,而这正是此次途锐需要面对的挑战。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5

从北京出发,我们需要先在大广高速和承围高速上行驶300多公里,这一路车流较少,正好可以检验途锐的动力性能。

2022款途锐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是大众品牌最顶级的车型之一。同平台诞生的车型还有奥迪Q8、宾利添越以及兰博基尼urus,这也注定了途锐在驾控基因上有着先天性的优势。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6

我们驾驶的这台2022款3.0TSI锐尊版在动力上搭载的是保时捷卡宴同款的3.0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450N·m。传动系统匹配的是来自采埃孚的纵置8AT变速箱以及有托森差速器加持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可以说这就是我们挑战冰雪的底气所在。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7

1200转上下,是这台3.0T V6发动机在高速行驶中最常驻的转速区间。超车、减速,转速表永远都是不急不躁的表现,但这并不是说它动力输出的不够强劲,而是时刻给人一种温文尔雅、从容不迫的气度。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8

如果想要“激情”一把,深踩油门踏板,采埃孚8AT会毫不犹豫的降档,将发动机转速稍稍提到1340转就能把450N·m的强大扭矩传递给四个车轮,而后转速线性上升,澎湃的动力连绵不绝。由此看来,就算是加速,途锐也是一种波澜不惊的态度。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9

另外我要“吐槽”一下的是,这台3.0T V6浑厚有力的咆哮声几乎被无情地挡在座舱外,这一行为在如今这个大排量发动机稀缺的时代显得尤为奢侈,同时也对我这个喜欢发动机声浪的人来说十分“残忍”,不过好在这台途锐用一套14喇叭的丹拿音响“贿赂”了我的耳膜。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0

长途驾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煎熬,但是当我在围场下高速行驶的时候却并没有感到有多疲惫,这要归功于这台锐尊配备的Travel Assist 全旅程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包括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等功能,能实现L2级的智能辅助驾驶。同时这台途锐的座椅也拥有多种按摩模式,极大地减轻了我长途驾驶的疲劳程度。值得一提的是,2022款途锐已经将盲点监测/并线辅助系统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放到了2.0TSI 锐尚版上,而顶配的3.0TSI 锐尊版还新增了手机遥控泊车功能,整体科技便利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1

下高速后我们还需要穿越整个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从这里开始,冰雪也慢慢覆盖了路面,仅剩中央裸露的路面可以行使,但路面上压实的积雪形成的冰面也会给车辆带来侧滑的危险。在这里Travel Assist 全旅程驾驶辅助系统展现了它强大的路面识别能力,即使冰雪覆盖,它的车道保持功能仍然能正常工作,将车辆稳稳地保持在道路中央,给了我极强的安全感。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2

我们顺着崎岖的山路蜿蜒前行,穿过鳞次栉比的小镇,广袤无垠的雪原在眼前缓缓展开,颇有豁然开朗之意,零零星星的牛和马点缀在雪原上,代表着我们已经进入到了乌兰布统草原的腹地。

闯过这一路的冰和雪,我知道这种路况对于途锐来说毫无难度可言,于是我们决定给挑战升级。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3

这里是将军泡子,康熙于1690年在它的旁边指挥了著名的乌兰布统大战,一举重创了不可一世的噶尔丹。这里有没过膝盖的积雪,中央的一方湖泊也被冻成了天然的溜冰场。是的,我们决定开着途锐穿越这里。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4

首先我们需要穿越一段天然的雪粉区。这里积雪的表面形成了一整块薄脆的冰壳,当轮胎压破冰壳后,车辆的底盘很容易被下面厚厚的积雪给挡住。这时自适应空气悬挂就发挥出了作用,其高度、软硬均可调节。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5

我们这台途锐锐尊版拥有10种驾驶模式,我们只需调节到雪地驾驶模式,车辆悬架即可自动升高70mm。同时途锐的越野套件还自带底盘护板,可以很好的将车前的积雪推开。有了“大长腿”和“推雪机”的加持,途锐便能骑着积雪轻松通过。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6

来到冰冻的湖面上,阳光通过直射和折射两种途径刺激着我的双眼,同时也在提醒我这个天然的“溜冰场”极其光滑,并不好惹。

果然,途锐的车轮在接触冰面的那一刻就开始了打滑,不过在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托森差速器的迅速介入下,将发动机动力平均分配给四个车轮,宛如手脚同时用力抓住地面,及时抑制了车轮的滑动。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7

轻踩油门踏板,找到轮胎抓地力的极限后,途锐开始在冰面上稳步前行。通过车轮传上来的路感,可以判断光滑的冰面实际上也会凹凸不平,这就会导致车轮直接丧失抓地力,出现侧滑的迹象。但事实证明我杞人忧天了,途锐前后均是多连杆独立悬架,在雪地模式的加持下,悬架时时刻刻都能将轮胎摁在冰面上,保证充足的抓地力。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8

在找到“感觉”后,我便开始“搞事情”了。深踩油门踏板,轮胎顷刻突破抓地力极限,将地面的冰雪扬起,推动途锐在冰面上玩起了漂移。在这个过程中,托森差速器的锁止速度非常快,且性能稳定,因此在照片中可以看到途锐的车身姿态非常稳健。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19

这还不够,在漂移的过程中,我触碰到了途锐更深的潜质。在车速较低时打方向,途锐的全轮转向系统便会起作用,这时后轮相对于前轮反向转动,减小转弯半径,使车身动作更加灵巧。于是,途锐在冰面上跳了一曲优雅的华尔兹。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0

短暂的欢愉过后,途锐进入到了最后一段路程。穿过这段由冻土和冰雪混搭的路面,途锐才算是完成本次的挑战。这里的路面不同于雪粉区的“平坦”,不断起伏的土丘对途锐的通过性提出了考验。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1

升高底盘后的途锐,接近角和离去角都达到了28度,在上坡和下坡的过程中,前后保险杠与地面的距离都十分充裕,避免了“搁浅”。只要放慢速度,对付起这样的土丘仍然是得心应手。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2

毫无疑问,途锐成功穿越了将军泡子,带我们征服了林海雪原,同时也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图瓦雷克精神。相比专业的硬派越野车而言,途锐有着更舒适的驾乘体验,更丰富的辅助配置以及靠谱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它的优势在于不需要你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即便你是越野界的小白,只要开上它也能放松身心享受一场酣畅淋漓的越野之旅。

文章最后我们来看一下途锐的静态表现。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3

2022款途锐的外观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我们拿到的这款车型配有R-Line曜黑运动套件,整体风格会更加时尚动感。细节上,途锐前脸部分的横幅式进气格栅与两侧的智能矩阵式LED大灯连为一体,视觉上更具冲击力。下方前包围两侧的风道处也加入了“C”形亮黑色饰板,使前脸更加犀利。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4

车身侧面延续了大众顶级车型沉稳大气的设计风格,粗壮的腰线从前翼子板延伸至尾灯处,彰显力量感。内凹的车门造型营造出丰富的光影效果,灵动而富有层次感。21英寸亮黑色双五辐轮毂不仅质感出众,还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运动调性。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5

车尾部分的造型圆润饱满,使车身更加稳重。上方宽大的扰流板优化了空气动力学性能。两侧LED尾灯组的造型与头灯组相呼应,且内部细节丰富,极具质感和辨识度。下方后包围上的排气采用了双边共两出的布局,强调性能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旗舰车型强大的气场。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6

内饰方面,途锐采用了数字化驾驶舱的理念。整体采用个性的非对称式布局,更符合当下的潮流时尚。中控台上配备了12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5英寸彩色中控屏,界面的清晰度、UI优化、流畅性都非常出色,同时还给到了HUD抬头显示和百万级豪车上才能见到的夜视系统,整体科技感相比老款车型有了大幅提升。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7

内饰用料上,途锐整车运用了大面积的皮革包裹,前后排座椅均采用了双拼色皮质包覆,奠定了豪华的基调。同时再以实木和钢琴烤漆饰板加以点缀,营造出百万级旗舰豪华SUV才有的档次感。

总结:

相比常规道路来说,冰雪路面更能体现一款车的动态操控性与行驶品质,也更容易暴露一款车日常驾驶中不容易察觉出的问题。通过此次征战林海雪原,2022款途锐展现出的强悍实力和高品质驾乘感受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斜杠青年”。它永远不会满足单一的生活方式,永远都在创造和征服不同的“高峰”,永远都在用实力带你去探索新的可能。

白色沙漠也是我的家途锐挑战京郊雪道-图28

星野道夫在《漫长的旅途中》写道,“有两种自然对人类很重要,一种是在日常生活中,身边唾手可得的自然;另一种是从来未曾探访过,远在天边的自然。”

而途锐便是那个在生活中等待着你一同探访“远在天边的自然”的“斜杠青年”。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2.08L
网友评分: 4.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