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1

冰雪穿越是季节赐予越野爱好者最好的礼物,但同样对于车辆的四驱系统也是不小的考验。车友圈流行一句话叫做“四驱只有Quattro和其它”,不过Quattro虽强但也不是没有别的四驱系统可以与之抗衡。进口大众途锐所搭载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就完全不逊色于Quattro。

运动外观+屏内饰凸显高级感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2

外观方面,途锐提供了R-Line曜黑运动套件,也可视为车系中的运动版车型。前脸部分较普通版车型不同的是换装了包括亮黑色进气格栅、内底经过熏黑处理的前大灯组以及黑色涂装的外后视镜等部件在内的曜黑外观套件,风格运动时尚。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3

车身侧面延续了大众沉稳大气的设计风格,粗壮的腰线贯穿头尾,凸显力量感。内凹的车门曲线营造出丰富的光影效果,灵动而富有层次感。亮黑色双五辐轮毂不仅质感出众,还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运动调性。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4

车尾部分的造型饱满圆润,大尺寸尾翼优化了空气动力学性能。LED尾灯组造型犀利,内部细节丰富,极具辨识度。宽大的后包围上配备了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彰显不俗性能的同时,展示出旗舰车型该有的强大气场。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5

内饰方面,途锐采用了数字化座舱理念。整体采用个性的非对称式布局,更符合当下的潮流时尚。中控台上配备了12英寸全液晶仪表以及15英寸彩色中控屏,界面的清晰度、UI优化、流畅性都非常出色,同时还配备了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整体科技感相比老款车型大有了大幅提升。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6

内饰用料上,途锐运用了大面积的皮革包裹作为基础,再以钢琴烤漆饰板以及实木加以点缀,营造出符合百万级别旗舰SUV身份的高级感和豪华感。

此4MOTION非彼4MOTION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7

途锐作为大众品牌最顶级的车型之一,与奥迪Q8、宾利添越一同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这注定了它的不平凡。其搭载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与我们常见的途观4MOTION瀚德四驱不同,这套四驱系统的分动箱内采用了著名的托森式差速器,结构上与奥迪Q7上的Quattro四驱系统完全一样。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8

托森差速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蜗轮蜗杆传动副内部的摩擦力矩进行转矩分配和锁止。通俗来讲,就是当车辆在相对平整的雪地上行驶时,它能根据行驶需要,将最多70%的扭矩分配给前轴,也可以将最多80%的扭矩分配给后轴,实时满足每个车轮对动力的需求,保证了行驶的稳定性。而当车辆在特别滑或者极不平整的雪地上行驶时,托森差速器会迅速锁止,将动力平均分配给四个车轮,宛如手脚同时用力抓住地面,保证行驶的安全性与通过性。

这里要提的是,途锐所配备的托森差速器介入速度比电子差速器更快,同时相较于一般机械差速器具备恒时、连续扭矩控制管理、连续工作、无扭矩损失的优点,综合性能不亚于奥迪的Quattro四驱系统。所以当再有人对你吹嘘“四驱只有Quattro和其它”时,你可以开着途锐让他闭嘴。

3.0T+8AT,5.9秒破百的动力担当

想玩冰雪穿越,除了要拥有强大的四驱性能,我们还需要一套充沛的动力系统。在这个“百万级豪车配2.0T”的时代,途锐搭载了保时捷卡宴同款的3.0T V6发动机,最大功率340马力,零百加速时间仅需5.9S。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9

如果在雪地里不幸陷车,不用担心,这台发动机配备的双涡流涡轮增压器可以令来自气缸的废气在进入增压器前被分为两股独立的气流,减少气流间的相互干扰和气缸内的废气残留,让气流更加平稳快速地推动涡轮工作,进而使这台发动机在1340转时就能将450N·m的超强扭矩通过ZF的8AT变速箱传递给车轮,助力车辆轻松脱困。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10

值得一提的是,途锐搭载的这台3.0T V6发动机创新地采用了集成排气歧管设计,同时还将涡轮增压器安置在了两排气缸中间。此举不仅可以减小涡轮迟滞,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减少热量的散失,便于在极寒环境下迅速热车,降低冷机运行所造成的磨损。

全轮转向+空气悬挂,保障车身不“搁浅”

途锐硬核的机械素质是敢玩冰雪穿越的底气,但是极端的自然条件对途锐的考验不仅限于机械层面,还在于通过性。特别是在一些狭窄的山区,冰雪的堆积使蜿蜒的道路异常狭窄,对于小型越野车来说可能毫无压力,但途锐是一辆车长4.8米,车宽近2米的大车。不过你完全不必担忧,途锐的全轮转向系统在低速行驶时前后轮可以反向转动,降低了转弯半径,穿越狭窄山路灵巧自如。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11

如果进入到深雪区,你对途锐也大可放心。首先,它2170kg的自重比同级的奥迪Q7轻了110kg,降低了陷车的风险。其次,它的空气悬挂可以将车身的离地间隙提升70mm,瞬间变身“大长腿”,同时28°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也能很好地保证车身不会“搁浅”,强大的通过性能给到了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满级配置+辅助,小白也能玩穿越

无论是玩越野还是冰雪穿越,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点,这是一趟享受生活的旅程,而不是出门受苦,所以一些必要的舒适性配置和驾驶辅助功能不能缺席。途锐作为大众的豪华旗舰SUV自然会为用户考虑周全。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12

冰雪穿越保暖排在第一位。途锐除了配备自动分区空调,还为我们准备了方向盘加热、前后排座椅加热,纵使车外冰天雪地,车内依旧温暖如春。另外,为了防止身体因加热而出汗,途锐还为前排座椅增加了通风功能,保证了坐垫和背部的透气性。同时前排座椅按摩也有效缓解了长途驾驶的疲劳感。

四驱不只有Quattro途锐的4MOTION®恒时四驱系统了解一下-图13

玩长途穿越的向来都是“老司机”,如果新手想要尝试,那么途锐也能满足你。全系标配的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使途锐能达到L2级的驾驶辅助能力,长途穿越也能轻松驾驭。而主动刹车、车侧预警、前后驻车雷达、360°3D全景影像以及疲劳驾驶提醒等配置保证了行车的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途锐甚至提供了夜视系统,这项配置也大大提升了夜间行车的安全系数。所以,即使你是小白,只要拥有途锐也能放松身心享受一场酣畅淋漓的冰雪穿越之旅。

总结:

途锐的动力表现以及4MOTION®恒时四驱的性能依旧是大众品牌最出色的一员,更换了全新MLB Evo平台后,轻量化的理念和硬核的机械素质让它变得更加全能,丰富的舒适性配置和科技配置筑造的软实力绝对配得上家族旗舰的身份。途锐就如同它的四驱系统一样,朴实无华,但打开尽是珠玑。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2.08L
网友评分: 4.6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