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

汽车电动化时代加速到来给众多车企出了一道有关汽车行业的下一个“百年试卷”,这张试卷的题目看似简单,但真正作答起来并不容易。参加考试的众车企,大家虽然大方向一致,但对电动化的理解却有着大不同。相比众多新势力品牌以及一些豪华品牌的“百年老店”在电动化这道题上偏向于做“科技+豪华”或“豪华+电动”的加法题,而我们熟悉的四环品牌的答题方式竟然选择了“豪华X电动”,那这位奥迪同学究竟怎么想的?我们就一起来研究下这位豪华品牌新能源高材生的思路!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1

面对众多强手,奥迪这位同学如何拿高分?靠这三大本事,致电未来!

其实众车企面对电动化的“百年试卷”都是信心满满想拿高分的,因为各自都有一套并不简单的策略。奥迪既然敢与大部分车企的答案不同,那必然心中有数。总体来看,百年奥迪答题主要聚焦于三个维度:“电动化战略、电动化技术、电动化产品”。大家可能觉得,这有什么不同吗?和其它车企关注的差不多吧,就凭这拿高分?这也是我想知道的,我们不妨逐一详细了解下。

电动化战略有什么不同?

下一个汽车电动化的百年大业,客户依旧至上!相比传统燃油车时代,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将基于出行场景,选择豪华车出行将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同样,客户对产品的品质要求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将累积了百年的燃油车时代豪华资产利用好,用电实现全面进化,需要认真作答!而百年传统豪华车企,转型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2

虽拥有百年豪华,但开始就不做“豪华+电动”这种看似简单的加法,而是重新定义了“电动X豪华”的概念,将百年来累计的燃油豪华制造精髓,进化至电动化时代,最终让客户感受到百年后加电奥迪的独特魅力。而为实现这一目标,奥迪这位同学做了以下客户“看不见的”乘法题!

关于制造的乘法题:德系精工品质 X 电动化制造生态=智慧数字制造体系。

无论是即将过去的燃油车时代,还是已经到来的电动化时代,客户都需要制造精良、品质出色的汽车产品。这就需要全价值链广谱投入,投入巨资以及先进的制造生态做支撑。这恰恰是百年奥迪这位资深同学优势所在。投资方面,到2025年,奥迪将投资高达35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相关领域。其中,技术领域投资约170亿欧元,电动出行及混合动力出行领域投资约150亿欧元,带动奥迪全球制造业发展。

研发制造方面:通过“三位一体”智慧数字制造体系与数字化精益制造理念打造的国内数字化生产基地+数字化电池工厂,将具有奥迪全球化协同研发的最先进的三电技术、电气架构、软件生态的电动化车型,通过德系精工品质落地国产。而为了让国内客户享受到更尊崇的服务,奥迪提供本土化专属质保,包含专属电池安全性测试、专属全路况道路测试、专属豪华体验感知测试。这就是在造车这道题上,奥迪同学选择做乘法的思路。

关于电动化平台的乘法题:前瞻技术积淀 X 电动化技术体系=高阶电动技术布局。

而客户除了对智慧数字制造体系关注之外,对百年奥迪这位资深工程师同学能提供的技术,相比众多新势力车企有着更高的期待。在技术方面,奥迪绝对是优秀的德系理工男,凭借前瞻的技术在平台方面做乘法。目前,奥迪拥有从入门到高性能合计四大电动化平台,也是行业内电动化平台数量首屈一指的品牌,总有一款适合你!下面就逐一了解下这四大创新平台。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3

MLB evo(纵置模块化电动车型平台):也是豪华品牌扩展能力很强的平台,我们熟悉的明星车型奥迪e-tron与奥迪e-tron Sportback就是诞生于这个平台。亮点技术方面,扭转刚度达到5万牛·米目前位于行业第一,车身材料热成型钢比例更高、整车铝制材料超过40%,大幅降低整备质量,提升续航能力与操控敏捷性,并且可布局高规格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4

MEB(入门级电动车型平台):主要生产A/A+级车型,最高支持125千瓦时电池尺寸布局,专为年轻精英打造的奥迪豪华电动SUV Q4 e-tron可以关注下。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5

PPE(高端电动车型平台):支持800V高压蓄电池技术,支持布局350千瓦充电容量和可变电池尺寸布局,使得这个平台诞生的车型更令人期待!

J1高性能电动车型平台:漂亮的奥迪e-tron GT就诞生于这个平台,充分满足全尺寸、旗舰细分市场客户的期待!而除多元化平台还之外,核心的三电技术是否过硬也是广大客户所关心的。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6

关于三电技术的乘法题:突破性电驱技术X过硬三电科技=有一种电动车叫奥迪。

是否掌握核心的三电技术,这道题作答其实并没有捷径。奥迪同学深知只有过硬技术才打造出优秀的豪华电动产品。

电池方面:奥迪首选高成本、高性能的三元锂软包电池,华南基地MEB智慧工厂电池车间更为先进,采用IVTAC高速冲铆技术、免对比在线测量技术、视觉引导系统等先进技术,确保电池包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在不久的未来,将搭载集团全新研发的标准化电芯,实现电池“模块化”根据不同车型和需求,匹配不同电池种类,达到降本提效的目的。

电机方面:掌握电动车核心的感应异步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技术,通过精密的设计,实现高度集成化,通过搭配星齿轮减速器,让整套系统拥有极高功率密度,成为了热管理、电池空间、车内空间等关键舒适性维度的稳定基石。

电控方面:为降低电机能耗,保持高速运转的稳定性,采用了高效电控水冷系统,大幅提升电机可靠性;智能多级可调能量回收系统,兼顾能量回收与驾驶舒适性;而奥迪全新电控技术,通过智能和创新的电子设备对电机进行预通电,可增强行驶动力,在整体能耗与性能方面做到了完美的平衡。

此外,奥迪著名的quattro科技也进行了进化,e-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可将前后轴动力进行无极自由分配,反应速度相较传统四驱提高3倍,带来极佳的操控体验。刹车系统方面,iBRS智能刹车控制系统通过线控制动能量最大回收、制动距离最高可缩短20%,带给你快而无忧的驾控感受。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7

一汽-大众奥迪同学将利用自研核心三电科技、智能互联科技、顶级驾乘科技、自动驾驶科技等电动化时代下最尖端的电动化技术,用乘法快速实现产品矩阵的电动化切换,全面满足客户的多元化期待。这也是将百年的燃油车时代豪华资产用电实现全面进化的最好例证之一!

关于产品的乘法题:百年造车基因 X 电动化产品矩阵=四环进化电动家族。

战略+技术都很过硬,那产品是否也过硬?我们都知道e-tron代表着奥迪电动化,但实际上e-tron并不是奥迪的子品牌,而是代表着未来奥迪车型的进化方向。在产品这道题上,奥迪同学依旧做乘法,产品布局核心策略的答案是“all in e-tron”。这个前瞻战略还可以称为“S·T·E·P”(步进未来),电动化战略2.0阶段,具体分为“四步走”,以S体系支撑(System)为开端,T技术储备(Technology)为基石,E重点聚焦用户体验(Expensive),P最终推出受客户户喜爱的产品(Product)。随着今年4月,奥迪e-tron及奥迪e-tron Sportback上市,一汽-大众奥迪全面电动化战略正式升级至2.0阶段。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8

在即将到来的2025年,奥迪将同时提供总共约30款电动车型。而从2026年起,奥迪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部为纯电车型。到2033年,奥迪将逐步淘汰最后一批传统燃油车型。两款代表未来的概念车已经在中国首发。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创新采用可变轴距技术,轻松实现一车多能!

这款创新车型灵感来源于霍希853的奢华运动造型理念,由内至外的设计与概念车调性相互呼应。采用可变轴距技术,实现25厘米的轴距和车内空间变化。在Sports模式下车长秒变4.94米,配合后轮转向技术,带来极佳的操控感受。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9

而想享受舒适,Grand Touring模式下,将变成一辆舒适的豪华轿车,仪表台与中控台上的显示器面板会向后方移动,带来更宽敞的车内空间。而这种豪华享受也是环保的,自然极简的汽车内饰材质采用木材、羊毛、合成纺织面料和金属等。性能方面,配合后桥电机465千瓦总功率,与750牛·米总扭矩,带来极佳的性能体验。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10

奥迪grandsphere概念车:未来的出行,真正能实现“陆地”豪华头等舱的体验。

这款概念车在外型方面看上去虽然是四门GT车型,但车内却是头等舱般的体验。通过将方向盘与踏板隐藏,可以实现“尊贵位”移至前排的内部空间,而大面积的前窗和侧窗可拥有广阔的视野并享受最大的行动自由,让车内拥有极佳的开阳感。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11

搭载MMI非触摸响应元件,应用眼球追踪、语音和手势控制的组合操作,只需要模拟手部动作即可无需前倾或进行任何点触。配合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与超750公里的续航里程,可轻松舒适的抵达目的地。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12

e-tron代表着未来,下一个百年“all in e-tron” 不仅仅是一个愿景,正通过纯电+PHEV混动技术逐步实现!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好的产品诞生,带给客户极大的心里满足感才最重要!

关于用户体验的乘法题:专属豪华服务 X 电动化出行痛点=全心无忧用户体验。

答到服务这道题,奥迪同学更加信心满满了!作为最早落地国产的豪华品牌,深耕中国30余年,更懂中国客户,你想要的奥迪同学拿捏的稳稳的!落实到具体服务方面,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13

无忧购车:除免征购置税、免费NEV绿牌之外,还可以轻松享受“3-way”奥迪易选购限时金融政策等权益。无忧充电:如果家中地库与车库具有装家庭充电7/11kw充电桩的条件,可轻松实现奥迪墙盒便捷一站式安装。此外,多达22万个公共充电桩覆盖300+个城市,还可以享受到经销商充电站50+等权益。

问奥迪同学电动化别人做加法你做乘法思路是-图14

无忧出行方面:只要你需要,7*24小时安全保障团队随时准备出发,此外还可以享受3年不限次道路救援、3年免费Audi Connect服务(首年每月6G免费流量)等实用服务权益。无忧质保方面:可享3年/10万公里整车质保、8年/12万公里电机电控质保、8年16万公里电池质保、NEV专属通道、电池全网回收等权益,在整车的全生命周期让你安心无忧!

奥迪这位同学将百年服务传统豪华车客户的经验,转化为电动时代下解决电动车客户痛点的专属豪华贴心服务做成了乘法题。而电动化新时代下豪华车服务,将由奥迪百年老店重新定义。

结 语:

面对这张电动化“百年试卷”,受考的各位,作答方式不尽相同,唯有奥迪这位同学可独立思考,敢做最难的乘法。这种基于客户出行场景的答题思路,在不久的将来,最终将交出高分试卷!累积了百年的燃油车时代豪华资产,将完全转化成智慧的电动化制造生态,助推百年奥迪由传统豪华汽车制造商向新能源时代客户喜欢、信任和依赖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