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岳斯谭:“回家”感觉真好

“在经历了中国上海、香港、长春、广州生活之后,北京是我第5个长期工作的地方。北京对我来说虽然是一座新的城市,但很有回家的感觉,因为我又回到了斯柯达,回到了我正式开启职业生涯的品牌。”

对话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岳斯谭回家感觉真好-图1

12月3日,赶上北京冬日里难得的好天气,我在大众汽车集团北京总部见到了斯柯达中国总裁岳斯谭(Thorsten Jaede)先生,这是其履新5个月后第一次以斯柯达中国负责人的身份正式接受媒体访问。巧合的是,岳斯谭进入大众汽车集团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从斯柯达开始的。用他自己的话讲,北京对他来说虽然是一座新的城市,但很有回家的感觉。

关于此次会见,我想主要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岳斯谭履新至今一直没有抽出时间来跟核心媒体有个互相认识熟悉的机会,二是他也想听听吃百家饭长大的媒体人对于斯柯达中国往后工作如何展开的一些想法。

对话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岳斯谭回家感觉真好-图1

眼前这位西装笔挺的德国中年男人,早在1987年就与中国结缘,时年22岁的岳斯谭在台北师范大学学习的一年中遇到了自己未来的妻子。后来,岳斯谭回到德国攻读研究生学位,开始学习汉学。1993年,他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德国狼堡大众总部,由此开启了长达近29年的大众生涯。2004年起,他重返中国并出任上汽大众汽车公司销售副总监,随后又在大众汽车集团香港公司以及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担任要职。

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十余年间,岳斯谭曾长期深入销售一线,因此对华东、华北、华南甚至香港市场的特点都有深刻认识。即使是在能人辈出的大众汽车集团,像他这样既懂大众又了解中国市场的外方高管也是屈指可数。

“我加入的时候斯柯达正在面临比较艰难的时刻,所以这几个月以来我的工作重心就是跟合资公司一起讨论如何能稳定我们业务并朝着良性的模式发展。”岳斯谭说。

其实,斯柯达当前在中国遭遇的危机还要追溯到3年前。

「2018-2019·危机初现……」

中国汽车市场于2018年进入负增长期,在此期间豪华/合资/中国品牌头部力量的市场渗透率却在持续攀升,这也导致本就在活在“温饱线”上的二、三线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此前更多扮演大众汽车僚机角色的斯柯达品牌,该何去何从?

2018年,斯柯达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9%至34.1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此次销量回暖似乎更像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虚荣假象。4.9%增长率(总体增量不足8000辆)是两款全新车型柯米克、柯珞克提供近7万辆纯增量后“勉强实现”的成绩,这意味着以明锐、速派、柯迪亚克等为代表的老车型销量跌幅高达18%左右。

来到2019年,斯柯达的市场表现更是急转直下,全年在中国仅卖出28.2万辆,同比减少17.3%。即便有国五向国六排放车辆切换的客观因素,但是依然无法掩盖斯柯达身上的诸多问题。

「2020-2021·艰难时刻!」

受疫情影响,2020年斯柯达在华销量低至17.3万辆。即便是全系车型官降,也没有收到预期中的效果,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品牌定位。

芯片供应短缺是属于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受此影响,斯柯达中国区业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且这场危机还将持续数月。

对话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岳斯谭回家感觉真好-图1

在外部因素无法把控的情况下,企业内部的优化改革就成为了当务之急。岳斯谭说,他上任以来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合资公司共同商讨组织架构的调整,让其更高效的服务于经销商伙伴;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供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Simply Clever智慧解决方案,宽敞的空间,捷克水晶设计元素……”岳斯谭表示将努力把斯柯达这些品牌性格更好地传递给消费者。“我觉得应该把这些信息更多地引入到经销商层面,让销售人员理解这些特质背后代表着什么,然后在一线传给客户。”

「2022·改革即将见效?」

最近几个月,斯柯达的销量已经企稳回升,库存系数已经从高位回归到1.2—1.3相对良性的水平。

“目前,公司内部的架构和优化已经完成了,另外一个措施是优化我们的产品。若芯片供应能按计划实现,这应该会在春节之后付诸实施。”岳斯谭说。

对话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岳斯谭回家感觉真好-图1

斯柯达第一款即将优化的产品是新柯迪亚克家族,计划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新车在设计和智能化方面会有更大的升级,包括其使用的MOS 3.X互联智联系统也是第一次使用在上汽大众车型上。

彷徨与希冀 对话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岳斯谭-图3

对话斯柯达中国新任总裁岳斯谭回家感觉真好-图1

此外,于今年5月上市的全新明锐PRO受缺芯影响导致产能不足,待芯片问题得到解决后,这款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产品同样将为斯柯达带来更多的市场增量。

目前,上汽斯柯达主销车型的售价多集中在10-20万的区间内,与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中国品牌中高级车型的定价高度重叠。对此,岳斯谭表示:中国品牌最近几年发展得非常迅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得不承认他们构成了非常具有挑战的竞争。同时,斯柯达在中国还将与日产、现代、福特等合资品牌展开正面交锋。

岳斯谭还透露,未来5-10年,中国汽车消费者中35-45岁年龄段的汽车消费者会有最大幅度的增长,斯柯达在关注更年轻消费者的同时,也将特别关注这个群体的消费。

— End —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