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B70S:汽车设计特长生 这台轿跑SUV有点不一样

当中华传统文化与潮玩新灵感融合碰撞,当东方设计美学与Z世代直面对话,当各种跨时空的艺术形式集中爆发于当下。我们悄然发现,类似“唐宫夜宴”“琴棋书画”“长安十二时辰”这些登峰造极的古代艺术不断成为Z世代脑洞新奇的生活“穿搭”。

Z世代请收看!中华传统文化的潮玩新灵感

放在几年前,穿汉服出门还会担心旁人的侧目或非议,而如今涌现出的许多新潮汉服,已经逐渐成为年轻人日常穿搭的选择,穿汉服可以是一件很“潮”的事。在海外,TikTok上#汉服穿搭#话题的视频播放量超过了3亿次。汉服文化的破圈,只是国潮崛起时代下,Z世代审美情趣变化的一个小细节,把古代的汉服变成新中式的时尚单品,年轻一代愿意将刻有国潮美学的单品和自己的生活连接,打破原有的审美定式,这种年轻一代特有的文化朝气开始散发在很多领域。

汽车也能是“国潮单品”!这在几年前同样不可想象,一台车如果能承载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情趣,成为自我意志的表达,那么它就有很大几率成为Z世代追捧的对象,并愿意纳入到自己购物车的潮流单品。犹如服饰、手办、潮鞋一样,汽车越来越成为年轻人表达自我意愿和社交渠道的综合体。

奔腾B70S汽车设计特长生 这台轿跑SUV有点不一样-图1

轿跑SUV出现在汽车市场的时间不短了,但成为一种购买趋势和话题现象才刚刚开始。对于曾几何时的消费环境来说,即便是脑洞新奇、乐意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似乎也并不被了解与接受。当下,随着国潮文化的快速崛起,传统文化和潮酷生活方式的结合深入年轻人骨髓,伴随网络共生的Z世代人群,对多元化且个性化事物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国潮文化+轿跑SUV,打造了汽车界更具设计内涵的年轻潮酷新单品。

传递国潮态度,打造潮酷单品,一汽奔腾发布了全新首款轿跑SUV——奔腾B70S,一款基于奔腾无限方程FMA架构下的首款跨界车型、也是奔腾“光影哲学”设计理念的巅峰之作,作为一汽奔腾造车实力的集大成者,这款为Z世代年轻用户倾力打造的全新车型一经亮相就自带关注。奔腾B70S的到来,不仅将奔腾品牌的品质可靠、国货精品、创新进取进行了很好的诠释,更是为年轻人群带来了一款更年轻更个性的选择,以更时尚更运动的超高颜值“俘获”年轻人眼球。

奔腾B70S汽车设计特长生 这台轿跑SUV有点不一样-图2

当国潮文化遇上轿跑SUV,传统文化印记被看见

用略带沉浸式的方式端详一下这款车就会发现,奔腾B70S在新中式设计上区别于绝大多数SUV,既有大开大合的动感设计又有润物细无声的文化符号的植入。比如“神兽元素”的前脸,蓄势待发的低趴姿态直接对应了年轻人“颜值即正义”的审美共鸣。而“战戈”大灯、隐藏式门把手、“兽爪型”空气动力学套件、溜背设计、黑色车顶等设计点,则在细节上,突出了独特的国潮美学思路。

重点说说“战戈”大灯,在我看来,这是B70S首先呈现的强视觉吸引。“战戈”是一种视觉图像,它是形成B70S设计风格的关键要素。“战戈”型设计已经在奔腾旗下不少单品车型上出现,俨然成为了家族化的设计语言。讲设计就要论出处,为什么说B70S是将传统文化和潮流文化巧妙融合的代表,“战戈”大灯就是这种设计思路的点睛之笔。传统文化符号元素是具有典型中国特质的文化成果,这其中既包括有形的图形符号, 也包括无形的精神内涵。

奔腾B70S汽车设计特长生 这台轿跑SUV有点不一样-图3

先秦时代的战戈,既有文化沉淀又有国风气质。而“神兽元素”前脸、“兽爪”型空气动力学套件让B70S自带“玄幻可玩”的趣味属性。陆吾、凤皇、九尾……Z世代热爱的那些奇幻网游无不充斥着上古神兽的经典元素,或来自于《山海经》、《封神榜》、《西游记》。B70S在前脸和细节的地方增加了很多“神兽设计”,战戈大灯与神兽前脸呼应,兽爪型空气动力学套件与战斗红刹车卡钳匹配,溜背设计和进攻前脸组合,既在设计层面让年轻人感知如《山海经》诸神异兽的运动“暴力美学”又真切感受到低趴空气动力学的“奋进范儿”。

鲁迅先生在《且介亭杂文集》中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往往高级感的设计价值来自于中华文化的真谛领悟。建筑美学同样在B70S上可以找到端倪,“长城箭垛式”后尾灯的设计就源自万里长城。两侧的主光源进行箭垛雕琢,并以饰板进行连接和呼应,“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稳住感和硬朗感呼之欲出。

奔腾B70S汽车设计特长生 这台轿跑SUV有点不一样-图4

为了让车身更具动感,低趴车身设计、大车门+小悬窗、五星斗战式轮毂、长轴距设计、双扰流板高位鸭式尾翼,都在细节层面,强调了整车造型的黄金比例,更见设计力的功底,既要美感又要实用,采用大车门+小悬窗的设计,大大提高了上下车的便利性,小悬窗的设计非常有轿跑感,同时为车内乘客带来了不错的隐私性。

同时,通过大尺寸轮毂和高悬架行程,以及小前肩、大后肩的细节设计,让整车更具视觉延展感,行成“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静态张力。

奔腾B70S汽车设计特长生 这台轿跑SUV有点不一样-图5

总结:

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紧密,虽然我们无法穿越回先秦战场,也无法身临唐宋盛世,但抓取东方美学之美,让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潮流直面对话,我在奔腾B70S身上看到了能让Z世代“上头”的文化传承力。经典永流传,经典不受限,博大精深的东方美学伴随年轻一代翩翩起舞,作为年轻人的时尚轿跑SUV,奔腾B70S还真玩了点不一样的。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6.91L
网友评分: 4.78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