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造车”初心

【编者按】

11月19日,2021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

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就像一张纸,等待着每个汽车品牌,每个中国汽车人在上面复盘这一年;广州车展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扇门,门的外面就是充满希望的下一年。

2021年太不平凡了。我们已见识了魔幻的2020,却没想到2021仍跌宕起伏。国内疫情此起彼伏,芯片危机接踵而至,每一个困难都足以让汽车市场震动、让车企焦虑,让大众消费者不安。

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97万辆,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180%。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引领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型54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型7台;概念车多达28台,其中国际品牌占9席;共展出新能源车型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展车总数高达1020台。这些备受期待的新车背后,是中国汽车人同心戮力,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更展现出他们对2022的希冀。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一同回望2021,展望2022,记录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车市的每一个难忘瞬间。

以下是哪吒汽车商贸公司总裁周江的精彩访谈:

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做为人民造车的汽车品牌-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现在我们采访间邀请到的是哪吒汽车商贸公司总裁周江,周总跟大家打个招呼。

周江:大家好,我是哪吒汽车的周江,很高兴来到咱们网上车市的采访间。

网上车市&网新社:周总可以谈一下咱们今年的展台情况吗?

 周江:在今年广州国际车展上,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正式发布。同时,我们也展出哪吒S车型的外观,至于哪吒S内饰,我们将会在后期与媒体老师、用户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还带来两款畅销产品,哪吒U Pro和哪吒V Pro。面向儿童,我们也带来了哪吒魔童产品。同时,哪吒V魔女版也亮相哪吒汽车展台,我们的展台在5.1馆,欢迎大家来看看。

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做为人民造车的汽车品牌-图2

网上车市&网新社:哪吒魔童是一个新版本,还是说外形上它是有一个特殊的定制化?

周江:哪吒魔童是基于哪吒S车型,专为儿童打造的电动车;哪吒V魔女版,是专门为女性打造的产品;哪吒U Pro是哪吒汽车为家庭打造的车型。哪吒汽车通过实际行动,一步一步践行“为人民造车”初心。

网上车市&网新社:最大的一个亮点还是山海平台,这个平台它对哪吒意味着什么?或者品牌给哪吒带来什么?以及它的命名是有一个什么样的寓意吗?

周江:刚刚在发布会现场,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总向媒体老师详细介绍了山海平台。我们认为,新时代催生新需求,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催化着汽车市场,需要有新的汽车品类诞生。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哪吒汽车打造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山海平台。这个平台具有高安全、高拓展性、高智能以及环境友好四大亮点。

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做为人民造车的汽车品牌-图3

另外,为什么我们把这个平台命名为“山海”呢?和我们用“哪吒”命名品牌名称一样,我们是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发扬中国文化。山海平台是中国文化自信在实体产业上的一次落地。所谓山海,山之威武,海之广阔,意味着哪吒汽车务实的态度、以及技术方面从硬件到软件包罗万象。

山海平台在技术方面有很多的亮点,比如底盘的可拓展性、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方面的前瞻性技术、对安全方面的重视以及我们对环境友好的投入。发布山海平台的目的就是要实现“让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触手可及”的品牌愿景,实现科技平权。

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做为人民造车的汽车品牌-图4

后期我们会对我们山海平台做更全面的解读,届时还请媒体老师多多关注。

网上车市&网新社:刚才谈到哪吒算是一个新品牌,其实因为它销量很好,我觉得现在可能外面市场对哪吒的态度,就是它标签化可能有一点说更趋向于大胆、创新、智能化,咱们内部你自己感受到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

周江:对,我们今年销量突飞猛进,表现亮眼。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是哪吒汽车的厚积薄发。从我们创建这家公司开始,哪吒汽车就扎扎实实做产品、做技术,扎扎实实做用户体验。到了今年哪吒U Pro和哪吒V Pro的上市,助推哪吒汽车销量节节攀升。截止今年10月份,哪吒汽车销量连续9个月刷新了历史记录,同比环比成倍增加。2021年哪吒汽车销量将接近7万,在去年基础上至少增长6倍多。

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做为人民造车的汽车品牌-图5

哪吒汽车团队坚持“为人民造车”初心,以务实的态度经营企业,致力实现“科技平权”。无论是产品的选型、细分市场的选择,还是我们的战略布局,无不体现出哪吒汽车的务实。

洞察电动智能汽车发展前景,哪吒汽车认为“智能”“电动”将会是哪吒汽车的突破点。所以,哪吒汽车在智能方面的投入特别大,未来将会投入1000人团队、100个亿资金,这也就是我们之前说的千人百亿计划。“三电”方面,哪吒汽车在自研基础上,还整合国内的优势资源。后期,哪吒汽车将会着重研发底盘的一体化成型技术,实现高度集成,把我们的电机、电池、电控做强做实,这是技术方面的务实。

    用户层面,哪吒汽车一直坚持“为用户带来最大价值”原则。例如,哪吒汽车认为智能化汽车,应以用户体验作为衡量的标准,而不是以硬件装备的多少来衡量。现在行业有一个现象,就是装备达到了L4级,但是用户实际能够体验到的有可能才L2,我们认为这个不太合理。一直以来,哪吒汽车做的是适度的硬件超前布置,再加上我们集中资源和精力投入在算力和算法上,从而能够为用户带来最好的产品。

服务方面,哪吒汽车非常注重用户的充电体验,为此哪吒汽车推出了“哪吒加电”品牌。目前,我们已经实现在100座城市建造1000座充电站达到1万根桩的目标。此外,哪吒汽车还为用户提供免费用电权益以及代客加电服务,目的就是让哪吒汽车车主享受到最优的加电体验。

网上车市&网新社:在这个理念的导向下,是不是会有更多的订单?因为最早的新能源它其实很多时候它是在网约车领域它的订单会更多一点,现在是不会更多往个人订单的领域转化了?咱们现在个人订单转化的有效比大概是什么样的?

周江:客观上讲,哪吒汽车今年to C领域做的特别好,九成以上都是私人用户。对公基本上没有交付,哪吒U Pro车型上是100%的,哪吒V Pro车型也达到了90%。除了政府用车这种特殊情况,我们收到的订单基本上全是私人用户的。现在哪吒V Pro个人订单还有1万多没有交付。

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做为人民造车的汽车品牌-图6

渠道布局上,我们有直营店和城市合伙人两大体系,实现了从一线城市到五线城市的全覆盖。今年,哪吒汽车在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渠道数量突飞猛进,以直营店为主。三到五线城市是以城市合伙人为主。

网上车市&网新社:其实咱们战略是从一开始其实有没有定好说现在趋势是周围包围中心,从边缘往中心靠了,就往一线这边靠了,会不会考虑说最后我们往更高端一点的路线走?

周江:我们第一款车型哪吒V,是一款10万元以下的产品。当初,我们是以三到五线城市作为我们的第一站。随着哪吒U Pro上市,哪吒汽车也开启了在一二线城市的渠道发展和营销。明年我们还会推出哪吒S,去拓展20万级以上的市场,满足这一部分用户的需求。

当然15到20万的车、25万到35万的车,我们也都会陆续推出。后续,我们的产品带覆盖10万以下、10万到20万、20万到30万以上。最终目的,就是实现哪吒汽车“为人民造车”的品牌初心。人民的定义很宽泛,不同需求的用户都存在。比如,面向小孩我们推出了哪吒魔童。我相信,未来从一线城市到五线城市,哪吒汽车的用户会越来越多。

网上车市&网新社:你认为说在中国现在的市场,包括将来它新能源发展下去的话,它的中坚力量应该是在哪一段?有的人会认为说现在新能源我就往超高端,就是我的机会,但是也有人认为说我在腰部力量还是很重要的,目前还没有特别凸显,现在可能腰部力量比方说10万到25万之间这段力量大多还是燃油车会卖的更好一点,之后的趋势它是会怎么样走下去?

周江:前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个T字型,30万或者40万以上的比较多,下面的比较少。去年到今年是个鸭梨型,尤其是现在A级市场还没做起来,但这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我个人判断,从A00级到C级,以及C级以上对新能源车企都是机会,这个时间表可能会越来越快。我们看到咱们的自主品牌,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创车企,都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布局新的产品。随着我们产品的不断丰富,销量也会逐渐发生一些变化。A级市场,一定是下一个阶段发展的空间和阵地。哪吒汽车在这方面也做好了产品的准备。我们看好这个市场。现在,燃油车是主力军的细分市场,就是新能源汽车的明天。

网上车市&网新社:哪吒在海外市场也做的比较好。

 周江:我们刚刚起步。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看开始往泰国出口的是吗?接下来什么样的情况的规划?现在新品牌步子迈的比较大,会有什么样的规划吗?这种创新好像还是挺多人不太敢去做,大家觉得我能把中国市场做好已经非常不错了。

周江:我觉得进军海外市场是中国新创车企、中国汽车品牌的一种自信,尤其是在纯电动汽车这个领域,中国汽车品牌应该说是掌握了主动权。在“三电”、智能方面,中国汽车品牌发展的特别好,哪吒汽车作为其中一员,也有这种自信。但是哪吒汽车和其他友商不同的是,哪吒汽车遵循务实的经营理念。所以,我们将哪吒V作为我们出口的第一款车,首站选择泰国,后期以泰国为中心做好东盟市场。随着哪吒S上市,我们也准备进军欧洲市场。

哪吒周江山海平台落地做为人民造车的汽车品牌-图7

海外市场也将会是哪吒汽车市场战略的重要一环。后期,哪吒汽车的产品都会开发出海外版。走出中国市场,开拓海外市场,哪吒汽车是有这份自信的。

网上车市&网新社:加上我们的名字,还有命名方式什么其实还有一点传播文化。

周江:对,哪吒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大IP,我们当初选择“哪吒”这个有传播性的名字,就是基于对用户的洞察,同时也是对中国文化本身的敬意。

网上车市&网新社:好,今天差不多就是这样子。

周江:好,谢谢。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