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

两年一小改,三年一大改,五年一换代,由于涉及机械硬件层面的复杂工程,传统燃油车的进化总是带有迟滞性,一些重大的核心技术突破,大多都是通过车型换代进行革新。看似车型车系在不断迭代,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现款车型和换代车型间存在着巨大的代际差,这意味着现款车主无福享受最新的科技技术。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1

再反观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行列,这个问题虽然已被弱化了许多,却依然是一个不容忽视并急切待解决的工程。虽说新能源汽车的硬件部分远不如燃油车般复杂,但有关于智能化的技术迭代,实在是太过迅速,单纯的OTA并不能完美地解决全部问题。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2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3

从长久的行业发展去看,我们真的有必要看得再远一点,布局更有前瞻性一些,值得庆幸的是,已经有人正在为未来的发展做着规划。在正在举办的广州车展上,广汽埃安就正式发布了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关于未来的场景构建以及科技进化,都给出了清晰的思路。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4

星灵架构是什么?

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以下简称星灵架构),是由汽车数字镜像云和中央运算机、智驾计算机、信息娱乐计算机三个核心计算机以及支撑纯电、混动控制的区域控制器,配以高速以太网和5G等技术而构建成的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的电子电气架构。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5

新能源汽车的组成其实可以拆分为EV(纯电动)和ICV(智能互联)两条并行的线,广汽埃安在EV方面已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掌握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并且也具备稳定的纯电专属GEP平台,可以说在上半场EV的较量中,广汽埃安已占的先机。

同时,广汽埃安在智能互联领域也表现出了强大的研发实力,超视距召唤泊车、NDA领航辅助驾驶和自研座舱操作系统G-OS,在即将步入下半场ICV的对决中,星灵架构就是一个完美的秘密武器,也是未来广汽埃安智能汽车的“数字底盘”。

星灵架构有何特点?

其实星灵架构追寻的核心意义在于,让未来的汽车成为能持续增值的平台,当然,想要实现这个功效,广汽埃安需要进行诸多创新变革,甚至大到车企文化、组织架构,小到产品验证流程、工程开发都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经历过困难重重,才有了今天的星灵架构。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6

在具体技术层面,星灵架构未来将车辆的控制器减少约20个,算力提升50倍,线束缩短约40%;同时通过搭载高速车载以太网,将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从而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将数字化的成果,全面覆盖到智能汽车上。

星灵架构同时兼顾着安全层面的重任,这里的安全不仅包括通过制动、转向、电器系统的冗余设计,而达成的功能性安全;同时还采用了独立的加密管理模块,支持国密、SECOC等多种加密算法,信息安全同样重要。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7

我们坚信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能够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但市面上现有的车型,都只能算是处于智能驾驶辅助阶段,所有的智能汽车都需要为未来做好布局。星灵架构已为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预留了“接口”,支持L4级及以上高阶的自动驾驶。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8

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ASIL D级超高安全可靠,同时星灵架构在智能座舱层面,可实现统一开发生态平台,打造车载软件开放生态圈。可以说,星灵架构将极大促进电动化、智能化功能的进化速度。

星灵架构都带来了什么?

相比立即能够实现的技术革新,星灵架构绝大部分的功效还处于概念阶段,但其所带来的课题新思路,展示出的有关未来的场景构建,都充满了想象力,同时也具备十足的执行力。星灵架构的出现,预示着智能汽车正式迈入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它也将是未来实现无人驾驶、智能座舱、丰富应用场景的基石。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9

落到产品力层面,星灵架构将会赋能广汽埃安的场景化体验,也会将使智能化全面提速。在广州车展中,全新旗舰车型AION LX Plus的亮相,让广汽埃安的未来初显端倪,搭载全球首创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四合一集成电驱、全球首发应用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实现百公里加速2.9s、续航1008公里的傲人成绩,正是EV+ICV双线进发实力的体现,而未来,纯电GPE+星灵架构的威力,更加令人期待。

星灵架构驾到 广汽埃安开启了软件定义汽车新时代-图10

写在最后:

拥抱当下的实用技术,布局未来的前瞻科技,星灵架构的横空出世,即将开启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数字化汽车无差别的更新迭代”将不再只是一句空话。星灵架构就像是广汽埃安找到的一组数字密码,连接未来并将之无限延展,智能汽车将不会“过时”,甚至在更远的未来,可以实现真正的高端订制后的千人千面。星灵架构,让广汽埃安的未来充满了想象。

Aion LX(埃安LX)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