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

【编者按】

11月19日,2021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

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就像一张纸,等待着每个汽车品牌,每个中国汽车人在上面复盘这一年;广州车展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扇门,门的外面就是充满希望的下一年。

2021年太不平凡了。我们已见识了魔幻的2020,却没想到2021仍跌宕起伏。国内疫情此起彼伏,芯片危机接踵而至,每一个困难都足以让汽车市场震动、让车企焦虑,让大众消费者不安。

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97万辆,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180%。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引领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型54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型7台;概念车多达28台,其中国际品牌占9席;共展出新能源车型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展车总数高达1020台。这些备受期待的新车背后,是中国汽车人同心戮力,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更展现出他们对2022的希冀。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一同回望2021,展望2022,记录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车市的每一个难忘瞬间。

以下是极狐品牌阿尔法S产品总监段立飞的精彩访谈: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1

网上车市&网新社:首先,请段总介绍一下这次极狐在这届广州车展上有什么亮点?

段立飞:本次广州国际车展,我们带来了三款重磅车型,极狐 阿尔法S、极狐 阿尔法T和极狐 阿尔法S全新HI版。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进行了量产揭幕,这是本届广州车展上极狐展台最大的亮点。

极狐 阿尔法T是我们的首款车型,搭载的是国内唯一的全地形自适应纯电四驱系统,具有雪地、泥地、沙地3种驾驶模式。极狐 阿尔法S则定位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续航里程达到了708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了4.2秒,让我们能够享受到激情澎湃的驾驶感觉。同时整个掀背流线型的设计,让我们拥有了一个超大的空间。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2

极狐 阿尔法S全新HI版是我们与华为深度合作的一款产品,是首款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是全球首款支持城市道路智能驾驶的量产车,它覆盖了从城区、高速等多种细化场景点对点的通行能力。同时,它也是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智能座舱的高端纯电量产轿车。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知道极狐很早就跟华为、百度这种智能驾驶的先锋企业合作,那么极狐是怎么获得华为还有百度青睐的呢?

段立飞:极狐是北汽集团旗下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可能大家都了解,北汽蓝谷在国内是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企业之一。从2009年开始,到如今12年中,我们在三电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层面,积累了一些非常先进的经验,形成了非常深厚的自主研发的能力。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3

同时,我们与国际一流供应商,像博世、大陆、万都等合作集成开发,一起打造了一个高性能的智能驾驶底层控制接口。BE21平台也给了整车良好的架构设计,超前设计的电子电气化架构融合了“5G+V2X+以太网”的电器架构,所有这些都使极狐汽车拥有了一个极为先进、极为开放的平台,能够和大家共享的一个平台。

极狐已经开发出了全球首批具备制动、转向、供电、通信等冗余设计的具备高安全性的量产车,加上极狐愿意分享多年来在智能驾驶量产方面的落地经验,打造优势互补,协同共赢的合作模式,与华为、百度等多家合作也就水到渠成了。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看咱们官网上有一个slogan,就是关于产品这一块,叫“智能与性能兼得”,怎么去理解这句话,或者说高端新能源车智能和性能哪个因素才是决胜点?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4

段立飞:首先说说性能。极狐其实是一直把安全作为发展和产品设计的重要理念,没有安全就算再极致的性能也是无从谈起,再华丽的外表就也都会黯然失色。我们认为安全是我们造车追求的核心,包括智能驾驶的安全、车身架构的安全、车机互联通讯的安全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以极狐 阿尔法S全新HI版为例,它搭载了3颗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和13个摄像头,这样一个多重冗余的异构感知方案,结合高精地图和定位,能够实现多工况、全天候的工作能力,能有效的监测、预测车辆周围的情况,保障车辆的安全行驶。

此外,还有智能座舱。我们与华为联合打造的鸿蒙OS智能座舱,最大的特点就是鸿蒙生态。我们跟华为联合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其鸿蒙生态是非常丰富的,让车与生活无缝连接在一起,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网上车市&网新社:明白,就是说阿尔法S全新HI版在主被动安全方面做了十足的准备,因为咱们的车身架构刚刚拿了很多奖对吧?可以介绍一下极狐在车身安全这方面是怎样做的吗?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5

段立飞:好的,刚刚提到过,安全是极狐汽车所追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我们的车身采用的是上钢下铝混合结构。在设计之初,我们就根据车辆每个部位的性能需求,实现量材适用,来发挥铝和钢这两种材料最大的优势和特点。以极狐 阿尔法S为例,上车身应用普通钢、高强钢、先进高强钢和1500Mpa热成型钢,其中,高强钢、先进高强钢和热成型钢占比达33.8%;下车身使用了6系铝板、5系铝板、铝挤出型材和铝压铸等多种材料,整车铝合金占比46.6%,这个参数在整个行业都是非常领先的。

极狐的车身架构具有四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一轻”,即高安全、高耐久、高集成和轻量化。高安全是我们在设计之初,对于前撞传递路径和结构设计,能够在前部发生碰撞的时候有效传递到车身上下和左右,整个车身承载碰撞的能量。同时我们应对目前越来越苛刻的小偏置碰撞,开发了新型铝合金的纵梁,折弯角达到了110度以上,有效的保证了在碰撞过程中的稳定性。另外,针对侧碰以及侧柱碰,我们采用了分载梁的创新设计,节省空间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保护了我们成员舱的完整性。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6

高耐久方面我们应用了结构环设计理念,整个车有五个结构环,从前端框架、A柱、B柱、C柱、D柱形成整车笼式结构,整体钢度大幅提升。我们应用的是钢铝混合结构,多种不同材料间连接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应用了很多先进的连接工艺,比如FDS、SPR与高强度结构胶相结合的工艺,实现了整车高耐久的特性。以极狐阿尔法S为例,车的扭转高度达到60000N·m/ deg,在行业里很有竞争力。

高集成体现在车的四个关键部位,前后四个轮包处。我们应用了真空压铸的工艺,这个工艺也是国内技术难度最高且工艺要求最高的产品。目前我们的尺寸就是达到了1.3米,是我们目前国内最大的零部件,足以证明整个技术难度和高度。

前面说我们的车刚性很好,但其实我们的车也是很轻的。我们的车轻量化系数,极狐阿尔法S可以做到1.6,极狐阿尔法T做到1.78,远低于整个行业标准的平均值2.8,这给我们的产品带来了超长续航,极狐阿尔法S更是最长可达708km的续航保障。

网上车市&网新社:接下来几年咱们极狐的产品规划是什么样子的?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7

段立飞:今年其实是极狐品牌营销落地的第一个完整年,我们的第一款车极狐 阿尔法T,是在去年10月份推出的,今年上半年极狐 阿尔法S也正式发布,本届广州车展我们又揭幕了极狐 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将在明年上半年进行批量交付。

同时基于我们与华为的深度合作,HI版车型还会在极狐后续车型上继续搭载。在未来的几年,大家还会看到我们针对年轻群体打造的全新产品,都非常值得期待。

网上车市&网新社:我看到咱们订单越来越多,目前来说极狐有没有做过一些相关的研究,对极狐感兴趣的用户是怎样的画像?或者什么样的群体会更倾向于关注极狐品牌?

段立飞:极狐品牌其实走的很稳健。自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之后,我们每个月都有递增,这是非常好的态势。当然我们也做了一些调研,我们的用户主要是一些预算在30万左右,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高级白领,以男性为主,购车用途以家用为主。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我们的用户都比较偏理性,他们是在详细了解了我们在智能化、安全性等等方面的表现之后,慎重做出选择的。

极狐段立飞智能与安全兼得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智能汽车价值新标杆-图8

网上车市&网新社:就是说极狐的综合实力会更强一些,隐性的因素基础会打得更牢固一些?

段立飞:对,你买到车之后就会感到物超所值。

网上车市&网新社:现在因为新能源汽车这个市场不是特别稳定,每年都有新入局的一些品牌,我曾是听过一些声音,说用户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产品之前是很兴奋的,可买回家之后会有后悔,可能极狐在这一点上,无论是技术背书还是历史背书都比较深厚,那么接下来极狐的产品规划上会不会融入一些用户体验上的设计来丰富场景化呢?

段立飞:用户体验是所有品牌,包括我们在内的,整个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对于极狐来说,首先,我们每一个季度之内会做一次到两次的OTA升级,提升用户在软件应用、智能交互、车机互联等体验上的使用感受。另外硬件上我们也会升级,在下一代车型上,我们会把一些更加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新车上,通过软件和硬件的综合提升来优化用户体验,进而提升极狐品牌的竞争力。

网友还看了
银河E8 银河E8 16.58万起 获取底价
小米SU7 小米SU7 21.59万起 获取底价
汉 16.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