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

11月15日,酝酿已久的高端汽车品牌阿维塔终于落地。在上海举行的鉴赏会上,我们见到了阿维塔旗下的首款车型——阿维塔11,也有机会了解到了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CEO谭本宏对于这个品牌的认知与理解。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1

“情感需求三角”的深意

在专访之前约45分钟的发布会上,谭本宏几乎一人讲完整场。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对阿维塔品牌进行了解释和定义。用最简单的话来说,这个新创品牌是一个专做情感智能电动汽车的品牌。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其内涵,谭本宏专门提出了一套“E.I.用户需求理论体系”,甚至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情感需求三角”,这个三角由“随性奢华”、“温暖体贴”和“未来感”三个要素构成。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2

对于如今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推出一套理论似乎是常规操作。那么阿维塔这套理论该如何认知呢?是否仅仅只是一个博人眼球的噱头呢?

谭本宏是这样对我们解释的:“E.I.用户需求理论体系”是阿维塔品牌的理论基础,是一切行为逻辑的源头。EI由随性奢华、温暖体贴、未来感三个维度构成。“

第一,“随性奢华”。汽车消费者,特别是高端汽车品牌的消费者对于“随性奢华”还是有需求的,随性奢华不是堆砌式的浮夸奢华,而是极致简约和永不过时,把车作为自己审美的对象和象征,是人格化的。如果你的设计真的能够打动人心,而且你又非常理解它,很多年轻消费者是愿意去选择的。现在你能看到很多传统重奢品牌在和一些运动品牌、年轻品牌做联合。为什么?因为他们感受到了他们自己代表着过去、代表着历史,他们也需要创新,这是我的理解。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3

第二,温暖体贴。不仅是指车附加的服务和流程,车辆本身也要具备知你冷暖,懂你宠你的人格魅力。过去的品牌都是高高在上的,你要臣服于我的感觉。现在“温暖体贴”在以前传统的重奢品牌里很难找到,随着人们越来越自信以及价值观的改变,我个人觉得需要一个品牌亲近我,而不是膜拜这个品牌。现在通过科技的力量可以让阿维塔的产品更温暖、更体贴。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4

第三,未来感,不是繁琐、炫技式的科技,而是简约、赋能于无形的科技和设计更能打动人心。大道无形,润物无声,才能凸显科技无形的智慧魅力。

每个企业的发展都有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我们更希望选择一条与别人不一样的、差异化的路径。在电动车的赛道上,情感智能”是阿维塔的选择。或许有人会比技术是否够硬核,会比运动性是否够好、会比提供的功能是否够多,但是对阿维塔来讲,“情感智能”是品牌愿景,也是我们的梦想,我们不希望自己的产品冷冰冰的,希望大家以后感受到我们的设计、功能,甚至于语音、品牌特征,能给大家带来情感的感觉,也能让用户更感动一点。这就是我们的重要优势之一。

合阿伙伴能带来什么?

阿维塔品牌的三个重要合作方是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为了强调合作伙伴的强大,甚至专门造出了“CHN模式”(C代表长安汽车、H代表华为、N代表宁德时代)一词。然而,华为与宁德时代显然已经是汽车行业的“老人”,频繁出现在各个品牌的发布会现场。那么CHN模式的特点在哪里?又能赋予阿维塔怎样的能量呢?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5

谭本宏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这样的:阿维塔科技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家企业的独特优势,分别利用自身的优势互补,深度绑定。

华为,世界领先的信息通信技术公司,将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为阿维塔赋能,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等。宁德时代,世界领先的智慧能源创新科技公司,将在三电系统、能源管理、充电网络等领域为阿维塔赋能。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6

这种合作之下诞生的CHN是一种创新的模式。在CHN模式中,三者之间的合作不是“买卖模式”,阿维塔没有向华为收任何开发费用,宁德也没有向阿维塔收取任何的样件和开发费用。

举例来说,传统车企在和某些Tier 1供应商合作时,通常要先支付开发费,其次是样件费。样件费一般是正常零部件的10倍甚至于20倍的价格。如果零件规格有变化,还要重新来谈。这个在CHN这个开创性的平台上是没有的。

谭本宏觉得不能简单地用现在的商业模式去框这个模式。他认为:说到底,这个模式是把焦点放在产品上。判断这个模式行不行,最终就是看能否打造出一个让消费者有好体验的情感智能电动汽车。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7

从这些话可以判断,CHN模式是一种深度融合的模式,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三家公司在阿维塔这个项目上算得上是一家人了,当然会倾尽全力。这与那些单纯买卖关系的合作项目肯定不可同日而语。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8

然而,谭本宏并没有因此而喜形于色,却继续说到:即便你第一个拿到鸿蒙系统,但你该用它来做些什么?你对客户需求的洞见是什么?其实这个问题才是非常非常关键的。再打个比方,像自动驾驶系统,同样一套硬件拿给你,不同的人可以玩出非常多的花样来。你想想PC机的时代不就这样吗?硬盘就那么两、三家,主板就那么两、三家,但市场上却还有戴尔、联想等很多品牌能够活下来。因此,有再好的资源也不要想着能躺赢。对于我们来说,即使有CHN,阿维塔也不可能躺赢。

做正确的事情

在整个发布会的过程中,舞台上唯一一次出现其他人的时刻,是谭本宏的高管团队集体亮相的环节。通过简短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阿维塔的核心管理团队来源非常多元化,除了谭本宏,几乎其他核心高管都来自汽车行业之外。不同的背景当然会带来新鲜的思维,同时也必然增加管理难度。对此,作为阿维塔董事长兼CEO的谭本宏自然很有压力。但在人才管理方面,他也有着自己的思路,那就是“做正确的事情,不一定要正确地做事情”。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9

他认为大公司是正确地做事情,做出来的结果80%正确,另外那20%就是成本。但是小公司却没有这么多机会。最关键的就是要明白到底正确的事情是什么。例如阿维塔品牌要做“懂你的智慧化身”,那么整个团队,包括设计、技术、产品、采购、人力等都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找出什么是正确的事情。

“我们的管理团队成员来自很多不同的行业,这是我和朱董事长的组织观和用人观”,谭本宏说,“因为我觉得再用一群来自传统汽车行业的人才,做出来的东西可能大家也不会觉得新鲜,我希望用一种跨界的思维引入人才一起来做这样的事情。比如,他们在新零售上的理解等等。当然我本人是从汽车行业出来的,有时候我们之间也会有一些碰撞,但这种碰撞可以给你很多新的想法。”

谭本宏阿维塔手握一把好牌但不能想着躺赢-图10

从发布会开始到访谈结束,整个过程也就是两个小时左右。显然,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讲清楚阿维塔品牌、讲清楚自己心中所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谭本宏在结束的时候特意强调了发布会开始时的那句话:“汽车产业注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这条赛道上,阿维塔将扮演一个长期主义者。”

我们不妨多一些耐心给到谭本宏和他的阿维塔。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