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1

酝酿了一年时间,长安的新能源高端品牌阿维塔终于有了眉目。

11月15日,长安汽车阿维塔科技首款电动汽车阿维塔11正式亮相。这距离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携手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刚好一年时间。

背靠长安汽车、宁德时代和华为,阿维塔就像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家小姐”,跳过了造车新势力企业苦苦摸索的阶段,快速铺陈布局,未来五年将有四款车型逐步落地。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2

就是十天前,阿维塔刚刚完成了增资扩股。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经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募集,最终确认三家投资方,分别是宁德时代与福建闽东时代联合体、重庆承安私募与重庆两江西证联合体、南方工业资管与重庆南方工业联合体。

其中,长安汽车、宁德时代、福建闽东、重庆承安、两江西证、南方资产、南方工业分别拟增资5亿元、7.696亿元、1.604亿元、6.1亿元、0.6亿元、2.8亿元和0.4亿元。阿维塔共募资24.2亿元。据此,其目前的估值约为32亿元。

01

打造阿维塔的“代价”

通过增资扩股的深度捆绑,阿维塔首款新车阿维塔11基于和华为、宁德时代打造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 CHN打造。

新车诞生于长安汽车重庆工厂;宁德时代为阿维塔11提供CTC方案即实现电芯和车辆底盘的一体化设计,这种方案还可与驱动系统整合,组成“超级底盘”;而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将为阿维塔 11 提供算力和操作系统,包括三大计算平台——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和智能车控计算平台,以及三大操作系统——智能驾驶操作系统 A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 HOS 和智能车控操作系统 VOS。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3

具体体现在产品力上,阿维塔11拥有 4 秒级百公里加速,配置 200kW 以上的高压快充,智能驾驶方面可达到最高 400tops 的算力,以及续航里程可达 700KM。

百公里加速、快充、算力和续航历程,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阿维塔11相较于现有的纯电动车型产品力均是靠前的。为了整合各方资源赋能阿维塔新车,长安汽车为此做出了极大的调整。

阿维塔的前身是长安与蔚来的合资企业长安蔚来。2021年5月20日,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完成一轮增资扩股之后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8月2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将增资扩股,引入2家至5家投资者,彼时长安汽车持有阿维塔科技95.3785%股权。

11月6日,长安汽车宣布成功完成了首轮战略融资。本次融资完成后,长安汽车和宁德时代分别持股39.02%和23.99%,分列第一大和第二大股东,蔚来汽车的持股被稀释至1.13%。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4

值得注意的是,对阿维塔战略投资的主体相互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福建闽东是宁德时代投资的一家公司,其与宁德时代组成增资联合体;福建闽东的两位股东方是宁德市国资和宁德时代,这意味着宁德时代控制着阿维塔28.99%的股份。

而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从此前的95.38%降低到39.02%。而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南方资产和南方工业基金分别持有阿维塔8.73%和1.25%的股份。这意味着,长安汽车和其母公司,占有阿维塔49%的股权。

单从长安汽车的股权占比来看,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失去了对阿维塔的绝对控制权,阿维塔成为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的联营企业。

成为联营企业,意味着长安汽车的话语权的下降,同时也意味着阿维塔将不必再被纳入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02

全力以赴押注阿维塔

可以看出,长安为了能够快速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而做出了极大的“让步”,不惜牺牲对阿维塔的控制权也要引入合作伙伴的技术加持,从而加速在新能源赛道的步伐。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5

市场大环境倒逼着长安汽车做出这一艰难的决定。目前,六大国有汽车企业除一汽外均推出了新能源高端品牌,东风的岚图、上汽的飞凡、北汽的极狐以及广汽的埃安。长安的阿维塔相对来说属于后来者。

自主品牌中,比亚迪、五菱宏光的新能源产品逐渐打开局面,造车新势力企业蔚来、小鹏、理想走上正轨。特别是蔚来、理想、岚图的产品打破了自主品牌在燃油车领域迟迟无法突破的价格天花板,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定价逻辑。这让长安汽车急于在新能源领域有所作为。

对阿维塔的打造,被视为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一次“全力以赴”。最新的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车型今年前10月共销售了82225辆新车,这一成绩在新能源销量榜单中并不突出。

而长安新能源目前在售车型几乎都是基于“油改电”而来,包括长安CS55纯电版、奔奔E-Star、逸动新能源等。

由于在新能源领域表现差强人意,导致长安汽车目前背负着巨大的积分压力。长安汽车的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的油耗负积分费用为7.38亿元;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用于新能源积分的费用达到6.36亿元。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6

如果不在新能源产品上有所突破的话,那么未来长安可能会长期承担新能源积分的费用支出,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盈利能力。

03

失去绝对控制权现隐忧

不过,随着新一轮的股权敲定以及阿维塔11的发布,外界对于长安汽车的新能源高端化之路又生出了另一层担忧。

目前阿维塔共募资24.2亿元,估值仅约为32亿元,这个数目投资到新能源领域会立马捉襟见肘。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产业链绵长的重资产产业。任何一个新品牌想要立足,前期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在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企业刚刚起步之时,李斌就曾断言,200亿仅仅是造车的门槛;今年宣布入场造车的小米,在前期宣传时就放言首期投资达到100亿,未来十年投入100亿美元的计划;同为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的飞凡汽车,也规划了要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00亿元。

对比起来,阿维塔手握24.2亿元的募资入场令人担忧。需要指出的是,目前阿维塔的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势必需要得到更多的资本加持才能产出有竞争力的产品。而长安汽车如今为了获得更多的资本和技术支持,已经将股份降低至39.02%,那么未来需要更多资金引入的情况中,长安汽车的股份是否会被进一步稀释?进而引出的问题是,长安汽车在对阿维塔品牌的打造中,还剩下多大的话语权?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7

除了股权争议外,阿维塔引入宁德时代和华为两大巨头,看似在动力和智能化上如虎添翼,却将长安置于尴尬的境地。华为与宁德时代虽不造车,却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未来极大可能会拿捏传统汽车厂商的软肋。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不能接受与华为等第三方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合作,不能让华为成为灵魂”的言论,足以表明其他汽车厂商对华为入场汽车产业的谨慎。

在宁德时代和华为的巨大光环下,长安汽车如何保持对阿维塔的独立运营以及主导后续的市场化运作,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

观点:

长安的新能源高端化之路走得坎坷。阿维塔的前身长安蔚来“胎死腹中”,已经耽误了长安新能源布局2-3年的黄金时间,因而阿维塔的战略布局显得至关重要。

长安赋予了阿维塔品牌充分的想象力,希望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在智慧平行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这一愿景对用户来说虚无缥缈,当务之急是长安汽车本身,要坚定对阿维塔的控制,从而在新能源高端化领域有所突破。

阿维塔11首发长安持股比例降至39.02失去绝对控制权-图8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